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人物>详细内容

总岁数300岁!最美下午茶:108岁马识途邀93岁李致同贺至交王火升任“百寿翁”

来源:川观新闻记者 肖姗姗 发布时间:2022-06-26 21:29:37 浏览次数: 【字体:

马老与王火切蛋糕      

川观新闻记者 肖姗姗 图片由马万梅提供

吃西瓜、品茶、写字、聊天……6月22日,108岁马识途、99岁王火、93岁李致,蜀中三位文坛大家相聚了!为庆祝王火即将在7月迎来100岁的大寿,马老在自己家中摆了这么一台下午茶,亲笔书“寿”赠与王火,并赋诗一首“恭祝至交百寿翁”。

马老书法      

6月16日,王火的女儿王凌就告诉川观记者,王老最近身体状况不错,马老的女儿马万梅打电话来商量,要在马老家,给王火过个百岁生日。

马老与王火      

6月22日下午,王火如约而至,一进门,就与马老紧紧相拥,两位老友已经很久不见了。为了让这次见面有仪式感,让老人们记忆深刻,王凌还特意为他们准备了统一的服装,如岁月沉淀的红色,马老、王火以及随后赶来的李致,都换上了这件短袖衬衫。按照老人们的意愿,这次聚会从简,一壶茶、一盘西瓜,一个蛋糕,老人们都笑称:“这是我们的下午茶时光。”

马老与王火      

许久未见,马老和王老说不完的话。但因为两位老人听力都不太好,为了交流顺畅,两位老人想出了一个好办法,在写字板上写字,你一句,我一句,各种问好,互相关心,边写边擦,写了好多心里话。

马老与王火      

聊了一会儿,大家提议吃生日蛋糕。王老戴上生日帽,马老很自然地握着他的手,两人共同切开了蛋糕,笑得像两个孩子。

为了这次生日聚会,马老念叨了好久。马老的女儿马万梅说:“本来说去王老家的,但他们家在二楼,没有电梯,马老上不去。马老就决定邀请他过来,提前给他过这个百岁生日。”为此,马老还为王火写了一个“寿”字和一幅对联,“寿”字上赋诗:“恭祝至交百寿翁,根深叶茂不老松,百尺竿头进一步,攀登艺苑更高峰。”对联写的是:“君子之交何妨淡似水,文缘之谊早已重如山。”

值得一提的是,2022年1月,马老步入茶寿之年的生日,王火也曾赋诗祝福马老:“秘密革命曾毁家,传奇经历慨而慷。‘无悔斋’里天地广,‘悠着点儿’乃空话。政绩文才有定评,全集辉煌书法强。百零九岁仍笔耕,世界罕见是巨匠。”

诗来诗往。君子之交淡如水——这是王火与马识途友情最好的写照。在王火家的客厅,至今都挂着马识途写给他的另一幅书法作品,仿李白《赠汪伦》一诗写的《赠王火》:“淡水之交数十春,潭深千古比汪伦。同舟共渡风雷夜,相见无言胜有声。”

马老送王火《赠王火》书法作品

这场下午茶持续了一个多小时,分别后,马老和王老都还念念不忘。王老直言:“我们很久没见了,但我们的友情一直都很深厚。我马上步入百岁了,马老已经108了,我们的友情继续延续,看到他身体健康,我很高兴,我也要保重身体,希望能陪马老过109岁生日,我们再坐下来好好聊天。”

来源: 川观新闻记者 肖姗姗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