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29 23:57:12

常光南:无悔人生(五)

作者:叶仁宗 来源:《富民为先 勇于改革—德阳市老领导常光南工作记忆辑录》 发布时间:2018-12-29 22:21:00 浏览次数: 【字体:

编者按  常光南(1926.10—2017.07),改革开放初期四川省广汉县委书记,后参与筹建德阳市并出任第一届德阳市人民政府市长。他以“敢为人先” 的理念,组织实施并成就了广汉县向阳公社摘牌、金鱼公社包产到组等一个又一个改革壮举。为弘扬改革创新精神,激励来者接续奋斗,在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方志四川”特发布叶仁宗执笔撰写常光南组织实施改革的《无悔人生》(收入2016年12月德阳市地方志办公室、德阳市委老干部局编纂的《富民为先 勇于改革—德阳市老领导常光南工作记忆辑录》)一文,以此向改革开放致敬,向改革先锋致敬!


七、敢为天下先(下)


 广汉县农村的改革取得了成功,我又动起了在县级行政机构改革的心思。当时主要有两大问题:一是在计划经济体制下,我们在1979年就开始实行的扩大财政自主权的试点,已经到了立见分晓的时候;二是要解决财政赤字问题,在党政机关实行精兵简政,精简机构,裁减冗员。这是两个极其敏感的问题,搞不好就会引起轩然大波。

在进入向阳的街道,首先看到的就是“中国农村改革之乡”的牌坊(图片来自网络)

我意识到要想搞活广汉经济,必须争取财政自主权。比如说就象养蜂人摇蜂糖,取多少、留多少,关键在于摇柄的控制权上。摇蜂糖只取七成,留三成给蜜蜂群食用;到了冬季无蜜可采的季节,还要将白砂糖熬成蜜来喂养蜜蜂群。这样,蜜蜂群才会不断扩大,产的蜂糖才会越来越多。

由此,我想到县里的农业政策、工业政策和商业政策,从摇蜂糖的哲理中,我悟出适合当前经济改革的生财之道:一是早投入、早见效的用财观;二是摇蜂糖的生财观;三是放水养鱼的聚财观。我主张把金融当成经济工作的龙头,要搞活经济,就要让龙头舞起来,最终才能发挥金融杠杆的作用。

广汉县的综合改革要想继续深入,就必须在争取财政自主权上有所突破。但是,如何争取这个自主权呢?

我突然想到,如果县里能争取搞税利承包,财政不就有些自主权了吗!于是,我和舒县长商量,责成县财政局调查测算之后,一份关于请求试行财政上缴包干的报告,送到了省委、省政府。省委、省政府研究了广汉县的报告后,一致同意搞一个扩大财政自主权的试点。当时,省财政厅长是田纪云(后任国务院副总理)。根据省委书记的指示,就在广汉县搞试点。其核心就是:将一定的财政自主权下放给广汉县,以促进县域经济的发展。原则是:确定财政上缴的包干基数,超收部分省、县分成,县财政多超收即可多分。

试行一年下来,广汉县完成包干上缴基数之后,财政收入超额三成以上,县财政分得131万元。

从此,县政府取得了当家理财的自主权,也就是掌握了摇糖机的手柄。留糖养蜂,培植财源的一系列政策措施也就先后出台。

1983年初,《四川日报》报道了广汉县财政体制改革试点的经验,文章评论道:企业富了,县级经济活了,就象千千万万条小河集满了水,源源不断地向大河流去。

企业富了,县级经济活了,可是只重增收、忽视了节支也不行。

当时,县级财政支出的大头是人员工资,包括党政机关干部、医院、学校等事业单位的人头工资,每年要花掉财政收入的绝大部分。针对这种吃饭财政的情况,最有效的办法是节支,而节支最有效的办法就是毛主席倡导的精兵简政,精简机构,裁减冗员。但是,这事涉及到成百上千的机关干部的切身利益,弄不好会引起公愤,招致众怒。所以不得不慎之又慎。

我与一班人商量过后,最终形成一个精简机构的方案,报到省委、省政府,并得到了省委、省政府的积极支持。

广汉县委书记常光南参加温江军分区民兵组织调整工作会议(图片来源:《富民为先 勇于改革》,德阳市地方志办公室、德阳市委老干部局编)

于是,在1982818日广汉县第九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上,审议通过了县级职能机构改革方案”——县政府原设有40个职能部门,经过撤、并、转,精简为21个。接下来,省委书记谭启龙亲自到广汉来督阵,指示:精简态度要坚决,思想工作要细致。

我知道开弓没有回头箭,便横下心来,先从自己和正副书记、正副县长开刀。于是我就主动要求让位,打算为精简人员带个好头。5位书记只留一正一副,8位县长只留一正两副,县委常委由9名减到5名。

可是,在位的书记、县长既不曾犯错误,又不是年老体弱,凭什么叫人家让位呢?孰料,启龙书记却回复道:常光南的职务,今后再说。其他人的安排,由温江地委派人协助做工作。

随后,温江地委组织部指派一名姓吴的科长来广汉,协助县委搞机构改革!

3个月艰苦细致的工作,广汉县级机构改革的试点总算大功告成:党政机构简掉19个,人员减少三分之一。

这样一来,保留在位的机关干部有了危机感,工作热情更加高涨,机关作风更加务实,办事效率不断提高。群众反映:机构精简后,党政机关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现象不见了,党政干部讲实话、办实事、求实效的风气形成了。

听了上上下下的反映,我悬了几个月的心也就放下了。

从财税改革和机构改革的实践中我悟出一个道理: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地方党委、政府的工作重心应该是发展当地经济,改革的重点也应该是涉及群众利益、关系民生大计的经济领域。所以,土地承包、撤社建乡、财政包干等项改革就能顺利进行,大见功效。而涉及政治制度、法律制度等属于上层建筑领域的改革,那是党中央、国务院和全国人大常委会才有权决定的,地方党委和政府切不可越权擅动。否则,改革就会到处碰壁,甚至出现方向、路线上的错误。

心里明亮了,我对自己提出了新的要求:到农村、到企业去调查研究,寻找深化改革、搞活经济的新思路。

经过一系列的调查研究后,我在县委常委会上汇报了调查研究的情况,然后提出三条有的放矢的建议:

一、根据全党工作重点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的指导方针,今后全县各项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富民为先。即:一切工作都必须服从发展经济的需要,制订任何政策都必须有利于工人、农民和各界群众劳动致富、科学致富。

二、党政机关要建立和完善为农业生产服务、为工商企业服务的机制。推广科学种田的经验,宣传科学致富的典型,普及法律常识和科学技术知识,不断提高广大农民和乡镇企业职工的知识水平和专业技能,尽可能使各行各业的劳动者跟上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步伐。

三、注重人才的发现、引进和培养,在经济建设中充分发挥能人效应,进而带动全县经济建设渡过转型期,走向稳定发展之路。

这些建设性的意见,经过常委们的讨论和修订,形成一系列鼓励和引导机关干部和各界群众进行商品生产、参与市场经济的政策措施,为农工商企业创造出宽松、和谐的发展环境。

常光南(第二排右 10 )参加德阳市(筹备组) 第一次工作会议(图片来源:《富民为先 勇于改革》,德阳市地方志办公室、德阳市委老干部局编)

此后,摇蜂糖的政策具体到银行、税收、财政、工商管理等部门,各行各业、尤其是农民想办企业,在贷款、办证、税收和项目审批上都得到了方便和实惠,各级政府组织乡土专家现身演讲,传授管理经验,介绍市场诀窍。他们讲授的管理经验和经营之道随之遍地开花,在广汉县各乡、各村结出了大大小小的果实。

同时,县上制定出五子登科的优惠政策吸引外地专业人才到广汉发挥特长。所谓五子登科,是指在位子(职称)、房子、票子、车子和妻子(老婆孩子)等五个方面,给以专业技术人才优先安排。

这样,党政机关先后有一百多名有能力、有技术的人员自愿到基层领办企业,外地涌来的科技人才有300多人在广汉扎根。当时,这一政策不但挽救了一些濒临垮台的企业,而且在商品生产的大潮中,带出了一批懂技术、会管理的土人才,进而提高了乡镇企业员工的业务水平和职业素质。

随后,乡镇出现了庄稼医院,种粮、种菜、搞果园的人家,遇到病虫害可以求医问药了。

庭院经济蓬勃发展,乡镇工商企业闯出了新路,农村涌现出一批养殖、孵抱、建筑、运输方面的专业户。

广汉县的工农业生产和多种经营有了突飞猛进的大发展。


汉舟电气是改革中在广汉本土成长起来的企业(图片来自网络)

(未完,待续)

(本文原载《富民为先 勇于改革—德阳市老领导常光南工作记忆辑录》,2016年12月德阳市地方志办公室、德阳市委老干部局编)


来源:《富民为先 勇于改革—德阳市老领导常光南工作记忆辑录》(德阳市地方志办公室、德阳市委老干部局编)


执笔:叶仁宗


来源: 《富民为先 勇于改革—德阳市老领导常光南工作记忆辑录》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