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29 23:57:12

倪润峰 ‖ 坚持改革创新 国企就一定能搞好

来源:四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8-12-31 16:35:00 浏览次数: 【字体:

2018年12月26日上午,四川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在成都召开(欧阳杰 摄,图片来源:川报观察)

2018年12月26日,四川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在成都召开。会上,8位代表从不同角度介绍了各自领域的发展成就,展现了巴蜀大地40年来的沧桑巨变。今日摘登四川长虹电子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倪润峰的发言,以飨读者。


坚持改革创新 国企就一定能搞好

四川长虹电子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 倪润峰

2018年12月26日上午,四川长虹电子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倪润峰在四川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上发言(欧阳杰 摄,图片来源:川报观察)

我奋斗在四川、成长在长虹,仅是四川改革开放40年来若干先进典型中的一员。我个人的荣誉,是改革开放这个好时代赋予的,是四川这个好地方成就的。
  在从一个西部军工厂发展成为千亿级跨国企业的进程中,
军转民和股改上市的双重转型,对长虹集团的跨越式发展发挥了关键作用。
  上个世纪70年代,在国家“保军转民”号召下,长虹凭借电子军工技术积累,抓住电视产品作为产业转型的突破口,从筹集资金、修建厂房、引进设备、测试生产,历时一年半,达到了设计要求,生产出合格的18吋彩色电视机,完成了从单一军品到军民融合的企业转型,从此长虹跃上了改革开放、创新发展的新征程。在军转民道路上,前无古人,长虹发展的每一步都在探索:
选择彩电,长虹才有新天地;创新市场经营模式,长虹发展才能上台阶;坚持自主创新,长虹才能做强做大。这种探索为中国彩电业走向世界奠定了基础。
  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在省市大力支持下,国营长虹机器厂创造性地实施“靓女先嫁”策略,将生产民品部分的资产划出,独家发起成立四川长虹电器股份有限公司,通过规范股权结构、健全股东会、董事会和监事会等系列改革,逐步建立起现代企业制度。1994年3月,“四川长虹”股票正式在上交所挂牌交易,成为沪市第一蓝筹股,“深市看发展、沪市看长虹”,引领中国股市。改制上市为企业筹集了充足资金用于产业升级、技术改造、品牌推广,一举使长虹驶入发展“快车道”,从西南一隅走向全国、走向世界,成为家喻户晓的知名品牌。
  长虹的实践表明,改革开放是脚踏实地干出来的!只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改革创新、坚持转型发展,国企就一定能够搞好!我相信,在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指引下,在改革开放40周年的新起点上再出发,四川国有企业的改革发展一定能够取得更加辉煌的成就,长虹的明天一定会更好!

来源:四川日报


配图:方志四川

来源: 四川日报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