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29 23:57:12

许唯临 ‖ 在改革开放中成长踏上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新征程

发布时间:2019-01-04 09:07:00 浏览次数: 【字体:

2018年12月26日上午,四川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在成都召开(欧阳杰 摄,图片来源:川报观察)


2018年12月26日,四川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在成都召开。会上,8位代表从不同角度介绍了各自领域的发展成就,展现了巴蜀大地40年来的沧桑巨变。今日摘登民进四川省委副主委、四川大学副校长许唯临的发言,以飨读者。


在改革开放中成长踏上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新征程

民进四川省委副主委、四川大学副校长 许唯临

2018年12月26日上午,民进四川省委副主委、四川大学副校长许唯临在四川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上发言(欧阳杰 摄,图片来源:川报观察)


  
我国高等教育的发展与改革开放的伟大历史进程紧密相连。改革开放初期,中国水电的总装机容量只有1700万千瓦,老师们的科研项目很少,2017年底中国水电的总装机容量达到3.4亿千瓦,四川大学仅在水利水电领域的年科研经费就已连续多年保持在1亿元左右。
  伴随着国家改革开放不断深入,我国的高等教育经历了一系列重要改革。1994年到2000年,两次合校造就了现在的四川大学。从那时起,四川大学进入了快速发展期,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和国际交流的水平均大幅提升。

  现在,新时代的四川大学已经踏上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征程。去年,学校制定了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实施方案,这是40年前无法想象的。近年来,学校的各项办学指标显著提高,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信心不断增强。回顾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高等教育的飞速发展历程,我们有充足的底气坚信,我们的世界一流大学梦一定会实现。

  四川大学望江校区荷花池(图片来源:四川大学网)

我们将秉持改革开放的初心继续忘我努力、不懈奋斗,见证中国建成世界教育强国。展望未来,我们将紧紧抓住人才培养这根主线,为我国的改革开放事业,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培养优秀的接班人。

四川大学华西校区(图片来源:四川大学网)

    我们将按照中央、省委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部署和要求,持续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和科研体制机制创新,大力提升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能力,不断提高国际交流水平,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一棒接着一棒跑下去,并努力为下一代人跑出一个好成绩。我们将全面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三次、四次全会精神,将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与四川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相结合,大力构建科技创新平台,进一步健全完善科技成果就地转化激励机制,更加积极主动参与到治蜀兴川的伟大事业中。

四川大学江安校区(图片来源:四川大学网)


来源:四川日报


配图:方志四川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