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4-25 09:14:25

苏东坡是什么模样?眉山人都会想到“他”

来源:四川在线 发布时间:2022-04-27 10:00:13 浏览次数: 【字体:

提到苏东坡,不少眉山人都会想起位于眉山市东坡区三苏祠披风榭前三分莲池中央的东坡盘陀坐像。这尊坐像盘左腿、半伸右腿,昂首远视,显得睿智而又慈祥。

苏东坡雕像  方旭摄

这尊坐像塑造于改革开放初期。当时,三苏祠打算重塑三苏父子像,传承三苏文化。这个重任被交到雕塑家赵树同手上。要塑造怎样的苏东坡?赵树同大量寻找历代画像、相关文字描述,并从苏东坡的诗词文章中概括揣摩。

在塑像的年龄上,赵树同深入了解苏东坡的生平后选择了四五十岁这个时期,他认为这是苏东坡最为文采飞扬、个性最为成熟的时期;在塑像姿态上,赵树同从盘陀坐像碑上找到灵感;从“老夫聊发少年狂”“先生心平而气和,故虽老而体胖”等诗句,他分析出苏东坡的体型应该是壮而略胖;从张大千的苏东坡画像和民间传说的相互印证中,他看到了苏东坡的大胡子;根据“苏子瞻醉坐图”雕刻石碑,他注意到苏东坡脸型稍长……最终,一座传神、具有浩然之气的东坡盘陀坐像诞生。他左手撑地,右手扶膝,面含微笑,仿佛在凝神构思诗文。

为了表现苏东坡潇洒、豪放、乐观的性格,赵树同以一块倾斜的怪石作为坐像的基座,并将周围设计成连通小溪的水池,池周栽植梅、兰、竹、菊,营造出高洁清雅的环境氛围。

这尊东坡盘陀坐像自建成以来,得到了广大苏东坡爱好者的喜爱,也成为眉山人心中不可替代的文化地标。

四川在线记者 张蒙整理

来源: 四川在线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