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佑君

来源:四川省志·人物志 发布时间:2017-12-12 15:45:00 浏览次数: 【字体:

丁佑君,女,乐山五通桥人,1931年9月 27 日出生于盐商家庭。少年时在五通桥读书,1947 年秋,考入成都市立女子中学 (今成都六中) 读高中。在校期间,她不断读到其兄丁好德 (共产党员) 寄来的进步书刊,思想受到启迪,积极参加革命进步活动。

1949年 11月,成都解放前夕,丁佑君坚持参加“护校”运动,迎接成都解放。1950年1月,她不顾家庭、亲友的劝阻。毅然辍学投身革命,考入西康人民革命干部学校。1950年2月 8日,丁佑君同西康人民革命干部学校的学员及警卫队队员由成都向雅安进发。12 日清晨,大队行至邛崃高桥,遭土匪袭击,丁佑君毫不畏惧,冒着枪林弹雨救护伤员,撕下自己的衣服为伤员包扎,并鼓励伤员:流血并不可怕,胜利是属于我们的。丁佑君到雅安西康人民革命干部学校后,勤奋学习,积极参加劳动,并热情帮助同学,于1950年4月 29 日加入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在干校结业时评为学习模范。不久,丁佑君被分配到西昌,任西昌女子中学军代表。8月,又被调到盐中区任青年干事,参加征粮工作。她深入基层,反复宣传党的政策,解除群众的思想顾虑,发动群众与抗缴公粮的顽固地主分子作斗争。丁佑君工作十分出色,任务完成得好,为其他地区征粮工作树立了榜样。

1950年 9月 17 日,当丁佑君到裕隆乡召开农民代表会议时,裕隆乡匪首朱煊、王正中正密谋策划暴乱。王正中原系国民党西昌县参议员,西昌解放后,骗得区干部的信任,在当地协助征粮工作。丁佑君不疑王有变,当晚借宿王家。18 日,王指使土匪抢劫了裕隆镇,抓走了丁佑君。匪首为了让丁佑君供出区委领导的活动以及存粮、武装等情况,对她进行利诱、拷打、恐吓。丁佑君斩钉截铁地说:“死我见得多,怕死就不革命,革命就不怕死。”9月 19日,匪首剥掉丁佑君身上的衣报,押着游街。丁佑君抑制住满腔怒火,向群众高声呼喊:“乡亲们! 这不是我的耻辱,是叛匪卑鄙可耻,我是来河西为劳苦大众工作的,是光荣的。老乡们! 不要听匪徒的谣言,最后胜利一定属于我们。”她在酷刑、侮辱面前丝毫不动摇。

19 日,土匪正围攻盐中区政府,在政府后面的碉堡内有解放军坚守,敌欲攻不成,无计可施。匪特则将丁佑君押至盐中区公所,威逼丁佑君说:“快喊他们缴械投降,不喊就枪毙你”。丁佑君置个人生死于度外,毫不犹豫地向碉堡内高声喊道:“同志们! 不要怕,勇敢些,沉着气,坚持到底,毛毛土匪没几个,你们就是饿死也不要下来! 我们的援军马上就要到了,胜利最终是属于我们的。”“同志们! 对准敌人快放枪吧,把他们彻底消灭得干干净净!”匪徒们惊恐万状,慌忙向丁佑君开枪,子弹穿过胸膛,她倒在血泊中。当她苏醒过来时,仍断断续续地喊道:“同志们,狠狠地打,我一个人死了算不了什么,千千万万的人民会替我报仇。”众匪见她未死,又提起她的脚在地上拖了半里路程,直到全身已被磨烂才抛弃在场上。群众赶去看望,被匪徒赶走。当晚,丁佑君壮烈牺牲,时年 19 岁。9月 23 日,同志们将丁佑君的遗体安葬在她洒遍鲜血的碉堡前。

1950 年 9月 25 日,中共西昌县委追认她为中共党员,并于 1951 年11月在河西为她修建了墓园。1958 年 3月,朱德亲自为墓园题词:“丁佑君是党和人民的好女儿,是共青团员和革命青年的好榜样。中国青年应学习她把自己的一切献给党和人民的高度阶级觉悟和革命精神。”

(原载于《四川省志·人物志》)

来源: 四川省志·人物志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