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超

来源:四川省志·人物志 发布时间:2017-12-12 15:46:00 浏览次数: 【字体:

吕超,名平林,字汉群,1890年 3月 9日 (清光绪十六年二月十九日) 出生于宜宾县。父是塾师,自幼得父悉心教育。1905年入四川陆军小学第一期,1909年入南京陆军第四中学深造。他在南京结识革命志士入同盟会。与同班同学陈铭枢等人,联络校外同志共谋起义。

1910年春,吕超分配到保定军官学校入伍生队学习。革命党人、蒙古副都统吴禄贞派同盟会员到保定与吕超等人联络起义事。不久,武昌起义发动,清廷下令大搜捕,吕超逃到上海,见到陈其美,商定到北方去开展革命活动。吕超赴天津,与彭家珍、赵铁桥等人谋划后随即赴北京晤李石曾、汪精卫等,成立同盟会京津分会。吕超任军事部部长,分工负责运动毅军和曹锟第三镇官兵,迅速在排、连长中发展 40 余人、士兵中千余人加入同盟会。1912年2月底,袁世凯唆使第三镇在北京发动“兵变”,作为拒绝南下的借口,并假借镇压兵变,捉拿革命党人。吕超路经天安门,见袁军鸣枪抓人,遂躲入一胡同内脱身。他立即通知军中的革命同志隐蔽,以军事部部长名义签发证书,介绍他们加入革命队伍。

同年5月,吕超离京返回四川,在宜昌与同盟会员冯中兴相遇。冯奉黎元洪之命率兵护送步枪数千支入川,以偿付盐款。川军第五师师长熊克武,先派人找吕超商议,愿以这批武器在夔府成立第五师第二团,委冯中兴任团长,吕超任副团长。吕冯商议同意,成立了第五师第二团、移驻万县后改编驻万巡防军一营以充实实力。吕超于 1913 年初任第二团团长,移驻重庆。

二次革命爆发后,熊克武、杨庶堪于1913 年 8月 4 日通电讨袁。吕超被派赴成都,观察川军第二师师长刘存厚和川边经略使尹昌衡动态。接着,他被派到永川龙光旅任第一支队长,主攻隆昌、泸州、合江等地。吕部进占隆昌后,亲率两营增援泸州,在石洞镇与敌军血战,吕超率部乘胜进占泸州小市时,突然传来黔军攻占重庆黄桷垭的消息。遂奉命增援重庆,吕超率部行至璧山县马坊桥时,得悉重庆失陷,熊克武、杨庶堪被迫出走。于是,吕超将部队化整为零、隐蔽山野,等待时机。他只身潜入重庆,与黔军司令黄毓成和参谋长杨杰见面。吕超指责黄毓成背信弃义,助敌攻友,并助黄重树反袁革命旗帜。吕超又赴万县向第五师第九旅团长卢师谛转告黔军态度。这时,陕军已到夔府正面,吕超通过火线与陕军司令张钫商谈,双方达成协议:川陕两军,互不侵犯。吕超再赴重庆联络黔军,他行至长寿,得知黔军与川军王陵基团在重庆巷战,黔军已退至南岸。吕超见联合各军讨袁已不可能,自己又被胡景伊下令通缉,遂逃到上海,再转日本。他受孙中山委派,入“浩然庐”学习。

1914年7月,孙中山在日本组建中华革命党。吕超首先加入。同年秋,孙中山再次发动反袁,委吕超为中华革命军川南区司令,12月奉命回国。吕超行抵上海与三哥吕辅会合,由 湘西至宜宾一线秘密布置任务,又到上海购枪械,绕道回宜宾,积极发展中华革命党党员,为成立讨袁部队打下基础。1916年1月,蔡锷率护国军入川,吕超以中华革命军川南区司令名义举兵响应。他率部出发,沿途招募民团,夺得江防军步枪近百支,将部队整编,协助护国军刘云峰部攻宜宾北洋军伍祥桢旅。这时,熊克武等由滇抵宜宾,吕超率部拥熊组成护国军。蔡锷委熊克武为护国军四川招讨使,委吕超为支队长。1916年2月,川军朱敦五、周占鸿会攻宜宾。吕超率部与之激战于牛喜场西北高地,获得全胜,军威大振。3月,吕超率部攻克筠连,使川南六县附袁部队望风前来归顺。吕超又率部前进,兵不血刃而攻下自贡。

6月,新任四川督军周骏继续与护国军对抗,吕超下令分三路围攻隆昌,再获大胜。护国战争结束。吕超任第五师第十八团团长。

1918年初,川滇黔军组成靖国联军,熊克武任四川靖国军总司令,起兵讨伐附北的四川督军刘存厚。2月,吕超率部先攻占成都,赶走刘存厚。捷报传到广东,孙中山电委吕超为成都卫戍总司令兼代四川督军。吕超复电力辞督军职,推熊克武担任,他率全旅追刘存厚部。川局既定,熊克武任四川督军,杨庶堪任省长,吕超任第五师师长驻防绵阳,开办军官教育团,培植拥护孙中山革命主张的干部,部队扩充为三旅一独立团。7月,刘存厚在汉中设四川督军署,吕超进兵,于 12月 5 日将汉中包围,至 21 日城将攻破时,刘部赖心辉率援兵赶到,吕超部在粮弹两缺的情况下撤退回川。

1919年,熊克武与湖南省长赵恒惕主张联省自治。孙中山欲以川滇黔三省为革命根据地,遭到熊克武拒绝。

1920年唐继尧出于控制四川的目的,联合吕超、石青阳、黄复生等组成“倒熊军”,委吕超为川滇黔联军副总司令、川军总司令。战争开始,倒熊军节节获胜,吕超于 7月 18 日攻入成都,就任川军总司令职。熊克武率部败退后,又联合刘湘、邓锡侯及在陕西的刘存厚一同攻打吕超等部及滇、黔军,吕超战败出走上海。

1921 年秋,吕超随孙中山至桂林组织大本营,准备北伐。1922 年秋,吕超奉命赴湖南、郑州、北京、上海、浙江联络,直到 1923年 5月,始返广州,受到孙中山嘉许,委任他为大元帅府参军长。6月 4 日,孙中山委熊克武为四川讨贼军总司令,派吕超回川任讨贼军第一军总司令。次年3月,熊克武战败出川,吕超遭所部叛投刘湘的师长杨春芳扣押了一个时期。

1925年2月,四川督理杨森发动统一四川之战。袁祖铭出任川黔联军总司令,吕超任总指挥攻打杨森。联军战胜杨森后,吕超统率一支万余人的队伍,分得宜宾、高县、珙县、长宁、兴文、筠连等县防地。1926年7月,广东政府开始北伐,吕超只身来到广州参加北伐。1928 年吕超参与反对蒋介石的派系斗争,一度遭到蒋介石通缉,避居上海租界。1930 年吕超与李宗仁、白崇禧、冯玉祥、阎锡山联合反蒋。李、白拨兵一团及部分枪械交吕超在汉口召集旧部,成立后援军司令部。结果冯、阎、李、白大败,吕部被收编。1931年12月,吕超出任国民政府参军长。抗战开始,吕超坚持团结抗日,于

1939年10月派参军王右瑜携亲笔信赴延安见毛泽东、朱德,共商团结抗战,反对投降事宜。毛泽东回吕超信中谓:“国难当前,团结为第一义,此物此志,当与先生同之也”。吕超与共产党的合作态度,为蒋介石所痛恨。同年 10月,吕超在重庆成立“中国抗建垦殖社”,积蓄反蒋力量。该社出钱、出人在雷波、马边、屏山、峨边等地进行开发。并在垦区建立一支武装部队,作为反蒋的实力。

1945 年,吕超调任国民政府军事参议院上将参议。1947 年 10月被选为中央监察委员,在成都成立监察使署。

1949年四川解放前夕,吕超主动与中共地下党联络,参与策动四川各军起义。1950 年,吕超任西南军政委员会委员。1951 年 7月 20 日,患直肠癌在重庆逝世。

(原载于《四川省志·人物志》)

来源: 四川省志·人物志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