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琦

来源:四川省志·人物志 发布时间:2017-12-12 15:46:00 浏览次数: 【字体:

曾琦,原名昭琮,字锡璜,后改名琦,字慕韩,号愚公、移山。于 1892年 9月 25 日 (清光绪十八年八月五日)出生在隆昌县响石镇涟鱼荡一个官宦家庭。其父曾友三,清朝末年在广西作小官,全家迁居桂林。1908 年,曾琦考入桂林中学堂读书,父母相继去世后,与兄变卖家产,扶柩返回四川。

1909年春,曾琦进入成都高等学堂分设中学,与王光祈、周太玄等同学。后转入法政学堂,被聘为《成都商报》主笔。辛亥革命前后,他执笔于成都《商会公报》、《四川公报》;在重庆创办《民国新报》和《群报》。

1913 年 10月,曾琦赶到上海,打算赴法国留学。时值 1914 年初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不能成行,只好留居上海,进入震旦学院学习法文。这期间,他跟同学左舜生、李璜等相识订交。在上海学习的两年中,由于欧战不止,曾琦便于 1916 年春天留学日本,经补习日文后进入东京中央大学攻读宪法及行政学。留日期间,他与易君左等20余名留日学生创办“华瀛通讯社”,为国内报刊写稿。1918 年夏天回到北京。不久,他跟王光祈、李大钊等人发起组织“少年中国学会”,然后赴上海,执笔于《救国日报》。

1919 年“五四”运动爆发,曾琦赶赴北京,参与策划 6月 3 日罢市抵制日货活动。这年 8月下旬,曾琦赴法国留学。他一面读书,一面同周太玄、李璜等人组织“巴黎通讯社”,给国内写稿。同时,他还担任了上海《新闻报》海外特约记者。

在海外学习期间,曾琦接触并考察了法、德、英等国的政治、社会状况和精神文化,他逐渐发展为信仰国家主义,认定国家高于一切,笃信理性主义,反对阶级斗争学说。曾琦在思想上、行动上都站到国内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对立面。

1923 年,以孙中山为首的国民党准备实行联俄联共扶助农工的新三民主义,国共合作的反帝反封建的革命统一战线即将形成,面对这种形势,曾琦同李璜等人组织中国青年党,以对抗共产党。12月 2 日,他们在巴黎郊区玫瑰村召开青年党成立会议,曾琦被选为党务主任。会上通过了曾琦写的《中国青年党建党宣言》。1924年4月 20日,青年党在巴黎召开第一次全体大会,52人到会,曾琦任党的委员长,进行了反对国共合作的活动。

1924年9月,曾琦偕李璜等人留学后回国。他先后在上海的大夏、同济、法政、学艺等大学任教,主要从事青年党活动。10月,曾琦、李璜、左舜生等人在上海创办《醒狮》周报,分别由曾琦、左舜生任总编辑和总经理。几年内,曾琦在《醒狮》上连续发表文章,竭力宣传国家主义的反动思想。因办《醒狮》周报,以曾琦为首的青年党和国家主义派得名醒狮派。

1926年夏,青年党在上海召开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曾琦当选为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长。同年7月,国民革命军出师北伐,曾琦发起一个保护北洋军阀五色国旗运动,成立“拥护五色国旗大同盟”,并发表《保护五色国旗宣言》。

1927年1月,北伐军逼近上海,曾琦逃到北京。后值4月 6日张作霖派兵逮捕了中共北方区领导人李大钊。曾琦原本与李为创办“少年中国学会”相识,却“亲自拜见奉系巨头,谓李大钊乃共产党唯一无二之首领,杀之,共产党势力必消灭,机会不可失”。

1927年“四一二”反革命政变时,他提醒蒋介石注意:“开除共产党后,勿遽认为祸患已绝。须知共产党之基础在下面不在上。仅仅罢免一二高级军官,逮捕三数领袖人物,何以制共产党之死命?”

曾琦在继续反共的同时,也进行了反对蒋介石一党专政活动。蒋介石南京政权建立后,不承认青年党为合法政党。1927 年夏天曾琦被捕,在上海巡捕房下狱。9月获释东渡日本,是年冬归国。

1937 年抗日战争开始后,曾琦代表青年党出席了蒋介石 7月 15 日召开的庐山谈话会。次年,曾琦被聘为国民参政会参政员。1941 年夏天,他移住香港。10月,青年党参与了发起、组织中国民主政团同盟的工作。随后,曾琦在香港同梁漱溟合办民主政团同盟的机关报《光明报》。

太平洋战争爆发后,日寇占领香港,曾琦被日本军舰载至沦陷区上海。大汉奸汪精卫劝他出任汪伪南京政权考试院副院长,曾琦没有答应。1944 年冬,他移居华北。1945年9月,曾琦到四川,出席了青年党第十次代表大会,当选为青年党主席。

1946 年 1月 10 日,政治协商会议在重庆开幕,曾琦在会上以“第三势力”的姿态,主张“国民党还政于民,共产党还军于国”。在共产党为中国的前途与国民党作激烈斗争的关键时刻,曾琦逐渐撕下“第三势力”的外衣,投入了国民党营垒。同年 11月,青年党同张君劢领导的民社党一起,背叛中国民主同盟 (前中国民主政团同盟) 的共同意志,参加了国民党控制的国民代表大会,曾琦被指定为主席团主席。1947年4月,曾琦同蒋介石、张君劢一起,分别代表青年党、国民党、民社党,签署了三党所谓“共同施政纲领”。曾琦从此抛弃了“在野”的外衣,正式参加了国民党政权,任国府委员。解放战争期间,曾琦坚持一贯的反共立场。他多次向国民党献计,要求加强基层保甲制度,建议在各地组织“老年队”、“青年队”、“妇女队”、“儿童队”。曾琦一再强调:“军民如何配合,实为当前剿匪之要旨”。蒋介石政权于1948年元旦,向曾琦颁授一等卿云勋章。10月,曾琦赴美国。1949 年,国民党在中国大陆的政权土崩瓦解。这一年之内,居留美国的曾琦,五次到纽约,协助国民党政府出席联合国的代表,提出控诉苏联案。

1950年,曾琦漫游法国、比利时、西班牙、葡萄牙、意大利诸国,力图发起成立“民主国际”,以加强反苏反共联合阵线。曾琦长期患有的血液病突然恶化,遂赴美国华盛顿就医。1951年 5月 7日在医院去世。

(原载于《四川省志·人物志》)

来源: 四川省志·人物志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