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省斋

来源:四川省志·人物志 发布时间:2017-12-12 15:47:00 浏览次数: 【字体:

曾省斋,化名吴从周,筠连县人,1869年 (清同治八年) 生。少时在家习诗书,应试为秀才。甲午中国战败后,他痛恨清廷腐败无能,丧权辱国,“愤弃科举,挺身以光复自任”,暗中组织力量,密谋推翻清王朝。1906 年加入中国同盟会,奔走四川各地,进行革命活动。

1907 年夏,同盟会川省主盟熊克武在成都草堂寺召集会议,讨论在川发动起义,计议分工负责,作好起义准备,曾省斋被推与佘英等一道负责联络会党,争取他们参加起义。同盟会继决定起义以成都为中心,泸州、江安等地响应。曾省斋“预参谋划,奔走调护”,于江安、泸州起义“厥功甚伟”。但这些起义皆因事泄而失败。

1907 年冬,曾省斋、佘英等在隆昌开会,认为成都等地起义虽然失败,但叙府 (今宜宾) 起义已有相当准备,应在叙府、隆昌同时再举,遂议决定在1908年 1月 14 日起义。曾省斋劝说叙府堂勇刘绍峰、县幕詹树堂发动叙府、宜宾县堂勇参加起义。起义前夕,此事遇人告密,刘、詹被杀,清军防备加强,叙府起义只得半途而废。隆昌方面聚集有会党百余人,准备待曾省斋前往主持起义,当曾省斋赶到,负责起义准备的黄金鳌等人,闻叙府起义失败消息后出走、会党散漫又不好统领,隆昌起义也只好停止。

1908年2月,曾省斋与熊克武、佘英借拜年机会来到隆昌黄万里家中开会,大家讨论了几次起义夭折的原因,认为必须建立自己掌握的武装。同时派人分赴各地,加强联络,曾省斋即前往川北一带活动。

在总结了数次起义失败的教训后,四川同盟会计划在川北发动起义,初步选定在广安。曾省斋乃随熊克武等到大竹、广安、长寿等地了解情况,征询革命党人意见。最后决定 1909 年旧历 2月在广安发动起义。曾省斋负责督造炸弹,并召集上川南反清志士参加起义。临近起义时,因参加起义的人未会合一处,有的党人又主张解散起义队伍,改期起义。曾省斋与佘英、熊克武等坚持按原计划进行。3月 1 日,起义爆发,起义队伍攻入保安营和州署,遭到清军抵抗,起义队伍寡不敌众,只好冲杀出城而散。

同盟会在川发动的起义,虽屡遭失败,但曾省斋“志气益励”,毫不灰心。他化名吴从周,继续留在川北,负责联系川北各地革命活动。当时川东北李绍伊的孝义会以大竹大寨坪为据点,势力甚大,曾省斋特别注意对李绍伊孝义会的工作,经常住在大寨坪李绍伊家中,对其他一些哥老会组织亦加以联系,还开始联系地方团练。

1911 年,四川保路运动勃兴,同盟会在川各地同志也乘机积极活动,藉名保路,策划起义。重庆的革命党人写信约曾省斋赴渝共谋大举,曾省斋认为重庆有杨庶堪、张培爵诸人,革命力量强大,同盟会的起义都是临时仓促召集,难敌训练有素的清军,“惟有纷纷发难,使清军防不胜防,以分其势杀其力??”曾省斋遂积极准备在川北发动起义。

1911年夏秋间,曾省斋来到大竹大寨坪李绍伊处,与同盟会员张观凤会合,商讨起义计划。曾省斋遂在垫江小河沟召集了数百人,有人考虑人数太少,请李绍伊派人支援,又有人谓武器不精,难以成事,曾省斋忿然说:“同人顾虑太深,将何以成事? 吾深知垫江县官,终日事佛,军事毫无准备。??今其时矣。”10月 27 日 (旧历九月初六日),曾省斋毅然率队攻打垫江城,沿途农民蜂拥参加,仅仅几个小时,便汇集到 1000 人左右,除原有数百人有组织,有枪支外,其他大都拿的是刀、矛、棍棒,声势浩大。县官见状仓皇逃跑,起义队伍整队入城。收缴枪械弹药,不犯百姓秋毫,全城燃爆竹相贺。县署中有官款8万余,李绍伊派来支援的王二冲等人,将钱悉卷而返大寨坪,曾省斋恐发生抢劫事变,于次日凌晨下令退出县城,来到大寨坪。广安团练传习所的数百学生闻讯也前来参加。于是“悬旗募兵,留少壮,汰老弱,日夜训练。”

11月 11 日,曾省斋率军誓师出发,在李绍伊孝义军的配合下,攻下邻水。11月 21 日,进攻广安城,盐务统领夏清风见状,不知虚实,率部逃走,知州李藩投降。曾省斋立即召开全民大会,成立“大汉蜀北军政府”。曾省斋被推为正都督,总管军民两政,“四川革命建号都督者,以省斋为最先”。

军政府成立之后,积极扩充武装力量,招募士兵,数天召集二三千人,设立了三个大队,曾省斋自兼一队大队长。随即分兵三路出征:西北一路由何庆云率领攻顺庆 (今南充),未克,转攻蓬安;东北一路由陈英奇等率领攻克渠县,取道宣汉,攻打巴中,遭到袭击,损失惨 重。正北一路由周盘铭率领,攻下营山等地。

曾省斋率起义军 1000 多人,攻下岳池,设立司令部,再次围攻顺庆。曾省斋驻舞凤山,何庆云驻白塔寺,另一部驻环子河之法兴寺,三面围攻。清巡防军和城防军拼死抵抗,起义军损失甚大,曾省斋督战冲锋,手臂负伤,被迫带队退回广安。不久,曾省斋自请解职,前往重庆治伤。

民国成立后,曾省斋退出政界,“功成弗居,泊然自处于无为”,漫游南北后定居成都,闭户读书,但他热心地方公益,乐于奖掖青年。抗战爆发后,1943 年任第二届四川省临时参议会议员,1945年任省参议会议员,1945年4月任国民党四川省党部监察委员,后又担任省党部常务监察。1952年曾省斋去世。

(原载于《四川省志·人物志》)

来源: 四川省志·人物志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