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继光、邱少云(合传)

来源:四川省志·人物志 发布时间:2017-12-12 15:48:00 浏览次数: 【字体:

1950年6月25日,朝鲜战争爆发,继而战火燃烧到中国东北边境鸭绿江边。此时,中共中央向全中国人民发出了“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号召,不少热血青年踊跃参加了中国人民志愿军,跨过鸭绿江,同朝鲜人民并肩抗击美国侵略者。中国人民志愿军战士奋勇作战、英勇杀敌,无数英雄儿女献出了宝贵的生命。四川籍特级英雄黄继光、一级英雄邱少云壮烈牺牲在朝鲜战场上。

afbe0b872c334b2eb20f8ff5152b64e5.jpg

黄继光,小名火元子,中江县石马乡(今继光乡)人。1931年1月8日出生。世代务农,家境贫苦。年仅11岁被迫帮工抵债,备受凌辱。1951年3月,黄继光参加中国人民志愿军,7月1日赴朝鲜,任某部六连通讯员。黄继光个子矮小,聪明机敏。1952年2月,在驻防五圣山地区期间,因工作出色荣立三等功一次,加入了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1952年10月,黄继光调往营部任通讯员。10月14日,上甘岭战役打响。19日,黄继光随营参谋长张广生赴上甘岭前沿六连阵地协助指挥,17点30 分,志愿军向上甘岭地区发动反击,六连奉命于当晚夺取 597.9 高地。发起攻击后30分钟,六连连克六、五、四号阵地,遭敌猛烈炮火突袭,又遇零号阵地守敌顽强阻击,部队伤亡较重,攻击受阻。指挥部命令六连一定要在天亮前拿下零号阵地。从 19点 30 分起的两小时内,六连连续组织四次冲锋,均失利。全连此时包括连长、指导员在内,只剩下 16 人。张广生带黄继光赶到4 号阵地协助指挥。这时,敌人又发起疯狂反冲锋,六连连长调的九名战士在爆破敌火力点中除两名负重伤外全部牺牲。张广生又调来无后坐力炮攻击亦未奏效。这时,黄继光主动请战,获准与六连通讯员吴三羊、肖登良一起执行爆破任务,途中吴三羊牺牲,肖登良负重伤,黄继光亦负伤。黄继光坚持投出手雷炸塌了敌火力点。敌人残存的两挺机枪又从另一个枪眼中喷出火舌,将刚站起冲锋的战士们压在山坡上。从敌人机枪口喷出的火光中,又看见黄继光艰难蠕动爬行的身影。在他爬行的路上留下一道深深的血沟。他全身歪斜,头擦着地,左腿在身后无力地拖沓着。离火力点越来越近了,黄继光微转回头,向后看了一眼,猛地支起上身,张开双臂,用胸膛堵住了敌人正在疯狂射击的机枪口。黄继光全身先后负重伤 7 处,左腿被打断,胸部被机枪打成拳头大的洞,壮烈牺牲。

邱少云,铜梁县关溅乡 (今少云乡) 玉屏村人,1926 年生,1943 年被乡长强卖壮丁。1949年12月 25 日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

邱少云个子不高,四方脸,寡言少语。1951年 3月 25 日,参加中国人民志愿军,随部赴朝鲜参战,开赴朝鲜平康前沿阵地驻防。1952 年 10月,所在部队奉命参加夺取平康以南,金化以西的391高地的攻坚作战。为缩短冲击距离,减少部队伤亡,增加战斗的突袭性,上级决定在正式攻击前一天晚上,将部队潜伏到敌阵地前沿。10月 12 日零点,邱少云所在排潜伏在高地东麓一条杂草丛生的土坎旁,距敌约 60 米。12日上午 10 时许,守敌南朝鲜军队一个班走出战壕,在阵地前沿发现我潜伏部队。敌鸣枪后退,旋被我方炮火全歼于山脚。守敌判断山下草丛中可能有小股潜伏部队。召来飞机低空扫射,并向草丛中投掷燃烧弹。潜伏阵地数处燃起大火。其中一枚燃烧弹落在离邱少云两米远的草地上,飞迸的燃烧液溅到邱少云的左腿上烧了起来。邱少云附近的战友们听到他呼呼地喘气声,闻到他的头发,皮肤被烧着的焦味。为了战友们的安全及战斗的胜利,邱少云一丝不动。

在他生命垂危时,还尽力将爆破筒推向离自己3米远的李士虎身边,把子弹夹埋进土里,以防引起爆炸。他忍受着巨大的痛苦,双手深深地插进泥土里,身体紧贴地面,直至牺牲也没有动一下。12 日 17 点 30 分,志愿军开始攻击。23分钟后,391高地被攻克,一个加强连的守敌被全歼灭。

1953年,中国人民志愿军领导机关决定为黄继光、邱少云追记特等功,并授予黄继光“特级英雄”、邱少云“一级英雄”称号,追认他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朝鲜人民民主共和国政府授予黄继光、邱少云“共和国英雄”称号及金星奖章、一级国旗勋章。

1962年 10月,中江县、铜梁县分别建成并开放黄继光、邱少云纪念馆,党和国家领导人为他们题词和题写碑名。黄继光、邱少云的事迹被编入中小学课本。

(原载于《四川省志·人物志》)

来源: 四川省志·人物志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