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昌衡

来源:四川省志·人物志 发布时间:2017-12-12 15:48:00 浏览次数: 【字体:

尹昌衡,字硕权,号太昭,彭县人,1884 年 (清光绪十年) 出身于一个书香门第家庭。祖父尹善志,熟读经史,不曾仕进。父亲尹仕忠是个塾师,舌耕不足,有时做点小买卖,以维持一家生计。尹昌衡自幼从其父诵读儒书,稍长,五经皆能成诵,曾应乡试不第。1897年尹家迁居成都,尹昌衡随即就读于尊经书院,潜心攻读旧学,对中国封建文化吸收颇多。

1902 年,四川武备学堂开办于成都,尹昌衡家境贫困,乃弃文就武,考上该堂第一期。入堂后,他不顾军事训练繁重劳苦,拼命苦读四书五经,曾作诗言志:“我欲目空廿四史,以作胸中数万兵,一朝倘侍柏梁台,定歌士马羽林才。”在武备学堂两年学习期间,尹昌衡颇受师长赏识。

1904 年,清廷饬令四川选派武备学生去日本学习军事、尹昌衡以优异成绩入选,并于当年到达日本东京,进入振武学校学习。尹昌衡初到日本时,“目不斜视,口不轻言,日夕以宋儒书置座右”。振武学校毕业后,尹昌衡升入日本士官学校,为第六期学生。在士官学校时,尹昌衡渐与李烈钧、李根源、刘存厚、李书诚、阎锡山、唐继尧时相过从,并先后结拜为兄弟,还与在帝国大学的川籍留学生蔡文全、周烈、周卓、杨静成结拜为兄弟,与法政学堂川籍学生董修武常有往来。在结拜兄弟和关系亲密的同学中,几乎全是同盟会会员,惟尹昌衡不加入同盟会。他坦率表示:“清可覆也,惟我性素迂,且家赤贫,口体之养皆恃朝廷,自童及今,有年数矣、食人之禄,背之不祥。”

1909年,尹昌衡与唐继尧、刘存厚、李烈钧毕业回国偕行至上海,四个老朋友各抒己志,尹昌衡表示:“既从戎矣,不可不效孙武干一战报国。”又表示自己“不叛上,不阿私,行则霖雨济苍生,藏则著书教万世。”

后来,经李书城向广西巡抚张鸣岐推荐,尹昌衡始得去广西任职。在广西,尹昌衡先后结识状元骆成骧,法政学堂监督、翰林院侍讲颜楷,按察使王芝祥,总兵陆荣廷。骆、颜、王、陆和尹交谊甚笃,多有关照。但张鸣岐对留日学生戒心甚大,始终只委尹担任广西陆军小学堂监督,不得迁升。尹昌衡认为位卑禄薄,又鉴于危亡之祸,故多感慨,乃纵情诗酒,狂傲不羁,遂为张鸣岐不容,便于1910年讽令其辞职。

同年,尹昌衡回到成都,通过颜楷父亲颜辑祜介绍,川督赵尔巽委尹任军事编译局总办,后改任督练处会办。时值四川已练成新军第十七镇,赵尔巽从东北调朱庆澜充任该镇统制官,其余高级职务也多由外省人担任,由此引起川籍军人强烈不满,产生排走外籍军人情绪。尹昌衡排外尤烈,无形中成了川籍军人领袖。每予宴会场所,川籍军人便使酒骂座,甚至指名叫骂外籍军人无能。赵尔巽以尹意气飞扬忌之,始终不派入第十七镇任职。

1911年,清廷宣布铁路收归国有,租股概不退还,引起川人强烈反对,各州县组织保路同志会展开“争路”。川籍军人家中大都是铁路租股承担者,故明里暗里支持保路斗争。“成都血案”发生后,尹昌衡多次劝阻川督赵尔丰放弃镇压手段,支持川人保路,遂引起赵尔丰猜忌,下令将尹软禁。后因四川陆军小学堂学生赶走外籍总办姜登选,赵尔丰不得不委派尹昌衡暂时出任该堂总办,尹由此有了一批武装实力。赵尔丰面对全国全川不断高涨的革命形势,被迫于 1911 年 11月 27 日把权力移交给立宪派,于是以蒲殿俊为都督的大汉四川军政府成立,尹昌衡得任军政府军政部长职。12月 8 日,军政府在东郊场举行阅兵式,阅兵式甫始,士兵骚动,旋冲出较场四处抢劫、都督蒲殿俊自此深藏不出,军政府遂告垮台。尹昌衡在乱枪声中,由东较场驰马去凤凰山邀周骏驻军出兵,借得周骏兵300,立返城内平乱。在同志军、同盟会成都党人密切配合下,更仰川籍军官拼死出力,尹昌衡仅用两3天时间即平定骚乱,稳定成都秩序。在川籍军官彭光烈、孙兆鸾、宋学皋、周骏等拥戴下,在成都同盟会负责人董修武以及立宪派头面人物的推拥下,尹昌衡出掌新成立的四川军政府都督职务。

尹上台后,发兵捕杀赵尔丰,旋派彭光烈率军迎战赵尔丰死党傅华封。傅部在雅州被击溃。清汉中总兵江朝宗奉清廷之命由汉中起兵企图占领成都,消灭四川军政府。尹又派彭光烈率部挥戈北上,一举粉碎江朝崇所率清军进攻,在成都城内,尹延揽同盟会成都支部负责人,立宪派头面人物及同志军首领参加军政府工作,并依靠各方势力坚决镇压了清军余孽及其他骚乱分子,致使四川军政府得以巩固。

1912年1月,尹昌衡在彭光烈等劝说下参加同盟会,并被推举为同盟会成都支部名义负责人。1912年 3月 11 日,成都四川军政府和重庆蜀军政府联合,尹被推为联合后的军政府都督。

6月,西藏上层集团在英帝国主义唆使下叛乱。7月,尹昌衡令胡景伊代理都督职务,自己率兵西征。经过一年多坚苦卓绝的战斗,收复了部分失地,遏止了分裂祖国的阴谋活动,西征取得基本胜利。

1913年 11月,袁世凯以议决边务为名,将尹昌衡由川边调至北京,诱以高官厚禄,谋图拉尹为其效劳。此时,袁贼窃国阴谋日渐昭露,尹昌衡不以禄爵所动,终不肯为袁鹰犬。袁遂捏造尹“亏空公款”,逮捕下狱,处以 9 年徒刑。

1916 年,黎元洪将尹昌衡特赦出狱后,尹曾一度追随孙中山从事革命活动,因猝患大疾,遂退出政治舞台,归隐成都,潜心治学和参加四川慈善事业等活动。1953 年,尹昌衡病故于重庆。著有《止园丛书》留世。

(原载于《四川省志·人物志》)

来源: 四川省志·人物志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