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国栋

来源:四川省志·人物志 发布时间:2017-12-12 15:49:00 浏览次数: 【字体:

陈国栋,原名言保,字益廷,1879年 (清光绪五年) 生于郫县郫筒镇一个菜农家庭。不幸父母相继去世,陈国栋送弟当学徒,自己去饭馆、川剧班当杂工。后到清军中当预丁。1906 年四川官弁学堂第二期招生,恰巧有个名叫“陈国栋”的武官子弟报名后突然病故,他得石大爷和川剧名演员杨素兰的帮助,顶名考试被取录,从此改名陈国栋。于1909 年毕业,被分配到三十三混成协任见习官,继任排长。

1912年川军整编各镇为师,陈国栋任刘存厚第二师工兵营连长。1917年4月,刘存厚与滇军罗佩金、黔军戴戡争夺四川军政权在成都巷战。刘存厚率部先打垮罗佩金部,陈国栋立功升工兵营长。接着刘存厚再与戴戡的黔军作战,陈国栋率工兵埋炸药,将皇城炸开缺口,为刘军攻城创造了有利条件,将黔军赶出成都,他升任团长。1917 年11月 12日,北京政府给陈国栋授三等嘉禾章。次年1月 1日刘存厚任四川督军,升陈国栋为旅长。1月 21 日,北京政府特授陈国栋加少将衔。

1918年 1月 26 日,熊克武通电护法,与滇、黔军联合,对四川督军刘存厚开战。陈国栋为保存实力,表示中立;结果刘存厚战败,率部退至陕南。1920年吕超和滇、黔军对熊克武开战,陈国栋倒向熊克武一边,并联名电请刘存厚返川,共同对付滇、黔军。熊克武为扩充军事实力升陈国栋为第七师师长。11月,滇、黔军战败离川。陈国栋率部占据合川一带地盘为根据地,12月 30日北京政府任命他为合川镇守使。熊克武与刘存厚为争夺四川督军而开战,陈国栋保持中立,静观战局的发展。1921年 3月 15 日,刘存厚战败出川,刘湘为川军总司令兼四川省长。这一时期,陈国栋采取尽量避免参加内战,巩固防区,购买军火,扩充部队的方针。1922 年刘成勋出任川军总司令兼四川省长,着手解决四川军民两政问题。此时,陈国栋、邓锡侯都活动升军长职。刘成勋为保住川军总司令职位,又不让陈、邓部队发展,在他主持召开的善后会议上,作出废除军长制的决定。1923年 1月 23 日,刘成勋借陈国栋与何金鳌旅长发生冲突为由,下令免去陈国栋的第七师师长职,派第七混成旅旅长兰世征等部武装调停。陈国栋联合邓锡侯、二十二师唐廷牧与熊克武、刘成勋部对战。9月初,陈国栋等部战败退至万县,与吴佩孚派往四川的北洋军、杨森师及黔军袁祖铭部合兵一处准备反攻。9月 15 日,北京政府委陈国栋为三十一师师长、鼓励反熊、刘等部。12月初反攻至重庆郊区,北京政府特授陈国栋为骞威将军。陈部等攻占重庆、成都,迫刘成勋退往西康,熊克武率部出川。1924年5月 2日,北京政府授予陈国栋上将军衔,任川北卫戍总司令职。

1925 年初,四川督理杨森发动统一四川之战不断取得胜利。刘湘在重庆组成反攻杨森的七路大军,委陈国栋为第六路总指挥。杨森为了分化拉拢敌方,于5月底发表陈国栋为川军第一军军长,并派师长王缵绪陈兵安岳、乐至,以威胁陈国栋就范。陈国栋既不通电就任军长职,也不表示拒绝,意在拖延时间,到 6月初,王缵绪奉杨森之命,逼近安居镇,要陈国栋表明态度。陈国栋不敢抵抗,率部向潼南、合川退却。在退却中,陈部发生变化:第一混成旅暗投杨森,第七师师长接受杨森的委任,第十三师投田颂尧。陈国栋在部队四分五裂的形势下愤然通电下野,将余部三十一师交马毓智统率,归邓锡侯节制。从此脱离军旅生涯。

1926年6月 7日,陈国栋任四川盐运使,在任期两年中,聚敛了数十万元。他卸任后,开始从事公益事业和社会慈善救济活动,在成都创办“国益图书馆”,开办“国益医药社”,对贫苦病者不收费或少收医药费。在北门外创办国益小学,不收费;又分别开办“省济”第一、第二小学,免费招收贫苦子弟入学。还在外东黄伞巷创办“成都平民工厂”,为贫苦人家子弟提供就业的机会。

(慈惠堂)

“九一八”事变后,陈国栋与成都士绅40余人组织“四川国难救济会”,陈国栋任会长。该会“请川中各军停止自由征收出兵费”,还拟具整理全川军民财政大纲,送各军以备采用。1932年冬,刘文辉、田颂尧两军在成都巷战,成都士绅成立“成都临时治安委员会”,陈国栋任委员长,代表市民调解两军冲突,出面做掩埋救济工作。1937年春,川北大旱,陈国栋等电请国民政府,拨款整兴公债救灾,经批准发行1200万元公债,救济灾民。他还捐资“慈惠堂”和“四川慈善救济会”,并任成都慈惠堂理事。抗战期间,又成立四川“伤兵救济会”。1940 年,陈国栋独资创办福川银行,任董事长。他还投资启明电灯公司,任董事长。

陈国栋晚年喜欢研习诗文和书法,与张大千、向楚、林山腴友善。同时,爱好收藏文物字画,一生特别喜爱川剧艺术,常和川剧表演艺术家贾培之、萧楷成、周慕莲、周企何、杨云凤交往。

1949 年,陈国栋参加以熊克武为主任委员的“四川省会治安委员会”,于12 月 30 日到北门欢迎解放军入成都。后被邀请为成都市各界人民代表会议代表。1954 年病逝。

(原载于《四川省志·人物志》)

来源: 四川省志·人物志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