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澜

来源:四川省志·人物志 发布时间:2017-12-12 15:49:00 浏览次数: 【字体:

张澜,字表方,1872 年 4 月 2 日(清同治十一年二月二十五日) 生于南充县中和乡张观沟 (今属西充县莲池乡)。父张文倬在农村设馆教书,张澜自幼随父读书,1894 年中秀才,不久补为廪生。1902 年,张澜被选入成都尊经书院深造,因学业优秀,1903 年被选送日本东京宏文书院师范科学习。留学期间,张澜受维新思想影响,倡议慈禧退朝,还政光绪,被清廷驻日公使派人押送回国。1904 年,张澜在四川省顺庆府中学堂任正教习,后任学堂监督,并相继创办民立高初两等小学、南充县立高等小学和端明女塾。

1911年 5 月,清廷颁布“铁路国有”上谕,将川、鄂、湘、粤四省的铁路权益卖与外国,激起各地人民的强烈反对。6月,川汉铁路总公司在成都成立保路同志会。8月,在川汉铁路股东特别大会上,张澜被推为副会长。张澜与蒲殿俊、罗纶等人积极领导四川保路运动;同盟会在各地组织同志军,声势日炽。9月 7 日,四川总督赵尔丰将张澜、蒲殿俊、罗纶等人骗入督署加以拘捕,张澜临危不惧,据理力争。张澜等人被捕的消息传出后,成都市民拥向督署,赵尔丰下令开枪,打死群众数十人。全川震怒,各路同志军围攻成都。清廷急令端方亲率鄂军入川镇压。10月,武昌起义。11月,大汉四川军政府在成都成立。张澜出任军政府川北宣慰使。

1913年4月,张澜当选为国会众议院议员。他在京时,与蔡锷相识。次年,袁世凯下令解散国会,张澜返川,任南充中学校长。1915 年 12月,蔡锷在云南起义,率领护国军,北上讨袁。张澜联络驻南充混成旅旅长钟体道成立川北护国军,张澜任政务长,与蔡锷相配合。

讨袁胜利后,蔡锷任四川督军兼省长,张澜任嘉陵道道尹。1917 年秋,北京政府任命张澜为四川省省长。次年春,滇、黔军会合熊克武等川军占领重庆,进据成都,张澜离川赴京。1919年爆发五四运动,张澜支持新文化运动,并积极支持青年留法勤工俭学。

1920 年,张澜回到南充,力倡地方自治。他联络各界人士成立南充地方自治筹备处,创办《民治日报》,公布《南充县暂行自治大纲》23 条。发动地方人士兴办实业,提倡栽桑养蚕。1922年,张澜再任南充中学校长,对学校进行改革,除普通班外,同时开办农、工、蚕桑、师范等职业班,附设小型工厂与耕地,供学生实习,做到学用结合。

1926 年,国立成都大学成立,张澜任校长。设文、理、法三院,共有12 个系和文、理两个预科,学生达1400 余人。为提高教育质量,张澜提出:“打开夔门,欢迎中外人士来川讲学”,凡学术上确有专长的教师,他都乐于敦聘,并聘请外籍教师 20 多人讲授物理、外语等课。张澜学习蔡元培在北大实行的“兼容并包”方针,在成大实行民主办校,用人唯才,提倡思想自由和学术研究自由。他对中共领导的社会科学研究社的学生活动及其所办《野火》杂志,给予积极支持。1928 年 2月,成都军警团联合办事处借口学生闹事,制造了“二一六”惨案,屠杀进步师生 14 人,其中有成大社科社成员 6人。张澜怒斥军警暴行,愤而辞职。经各方挽留,他始复职。1930 年下半年,张澜离开成大,返回南充。

1933年冬,刘湘成立四川安抚委员会,聘请张澜任委员长。此间,他为推动西南地方实力人物联合反蒋抗日做了大量工作。

抗日战争期间,张澜被聘为国民参政会参政员。为了促进团结抗日和早日实施宪政,张澜与黄炎培、梁漱溟等人在重庆成立“统一建国同志会”。1941年3月,在此基础上,成立了中国民主政团同盟,主席初为黄炎培,不久,张澜被推为主席。从此,他积极领导民盟进行抗日民主活动。1943年9月,张澜撰写《中国需要真正民主政治》一文,击中时弊,成渝等地 印成小册发行。

1944年9月,中国民主政团同盟在重庆召开全国代表会议,改组为中国民主同盟,张澜继续当选为主席。他在会上强调民意必须自由反映,党争必须和平解决,关键是实行民主。抗战胜利后,毛泽东主席于 1945年8月 28日赴重庆与国民党谈判。8月30日,毛泽东亲至特园专访张澜。9月2日,张澜在特园宴请毛泽东,并商讨国事。9 月 14 日,毛泽东再赴特园,向张澜介绍和谈情况,商讨了政治协商会议等问题。

10月 1 日至 12 日,张澜在重庆主持召开了中国民主同盟临时全国代表大会,张澜被连选为主席。1946 年 1月,全国政治协商会议在重庆召开,张澜以民盟首席代表身份在开幕式上讲话,强调和平与民主。会后,他为贯彻政协决议而奔走。8月 18 日,四川各界人士在成都举行追悼李 (公朴)、闻 (一多)两烈士大会。张澜在致词中表示自己“决步两同志之后尘,为中国民主和平,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大会结束后,张澜在会场门口被国民党特务殴伤头部。

国民党不顾全国人民的反对,竟于11月中旬片面召开“国民大会”,大肆拉拢第三方面人士派出代表。在此关键时刻,南京民盟总部与因病留重庆的张澜通电话。他在电话中反对民盟参加“国大”,坚嘱不可提交名单。他心情急切,又在当天下午和晚上接连两次打电话给民盟总部,再三叮咛,决与中共采取一致行动,拒绝出席“国大”。民盟总部当即发表声明,并通过决议,将背叛民盟立场,参加“国大”的民社党清除出盟。

1947年1月,民盟在上海召开一届二中全会。张澜在会上强调:“我们宁可长期不参加政府,而断不可一旦失去了自己的立场。”10月 27 日,国民党政府竟宣布民盟为非法团体,派出大批军警包围民盟总部。11月 5 日,民盟总部被迫声明解散。7 日,张澜发出呼吁,希望盟员继续为国家之和平、民主、统一而努力。张澜住宅周围有大批特务监视。

1948 年冬,张澜病重,住进上海虹桥疗养院治疗。次年1月,国民党派张群、邵力子专访张澜,请他策进和平,出面调停。他说:“现在是革命与反革命之争,而我们站在革命的一边,所以不能作调解人。”4月,国民党派武装特务住进疗养院,将张澜软禁在病房中,企图将他杀害。上海解放前夕,幸得中共地下党组织的积极营救,张澜始安全脱险。

1949年9月,张澜参加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当选为中央人民政府副主席和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10月 1 日,张澜参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盛典。

12月 20 日,民盟一届五中全会在北京召开,张澜继续当选为主席。

1954年,张澜当选为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参加了制定新中国宪法工作。大会上,张澜当选为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同年召开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当选为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1955年2月9日,张澜在北京病逝。张澜的著作有《说仁说义》、《四勉一戒》、《中国需要真正民主政治》、《墨子贵义》等,另有感时、抒怀、纪事的古体诗百余首。

(原载于《四川省志·人物志》)

来源: 四川省志·人物志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