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一峰

来源:四川省志·人物志 发布时间:2017-12-12 15:50:00 浏览次数: 【字体:

吕一峰,名平登,1895年 10月 16日 (清光绪二十一年八月二十八日)生,宜宾县金城乡人。幼年入私塾。

1905年转入当地小学堂上学。高小毕业时,正遇四川保路运动兴起,他在其四哥同盟会员吕超的影响下,投入了保路运动。参加了宜宾县地方团队。1911年,吕一峰入叙府联合中学读书。1914年吕超从上海运送武器入川,被袁世凯的爪牙跟踪。吕超只好在涪陵将枪弹密交吕一峰,冒险运回了宜宾。1915 年12月,吕一峰加入中华革命党,参加了宜宾发动的讨袁护国战争,任第一梯团警卫营长。护国战争胜利后,任川军第五师监印官。

(保路运动)

1918年夏,吕一峰离开川军赴北京报考大学,因错过考期,先入北京大学补习班学习。1919 年北京爆发了震惊中外的五四运动,吕一峰与北大师生一起参加了天安门前的群众集会。他和宜宾同乡北大学生黄淡初加入游行队伍,冲向卖国贼曹汝霖住宅。1919 年夏,吕一峰入北大预科。1920 年 7 月末,吕一峰联络北大的进步学生,组成《川、滇、黔文化协进会》,提出三点主张:一,拥护孙中山的革命 主义;二、反对川人治川的门罗主义;三、反对滇、黔军的侵略主义。不久,吕一峰去上海谒见孙中山,重申对四川的三点主张,孙中山极其赞成。后吕一峰奉孙中山之命入川,游说川、滇、黔军各军联合倒熊 (克武)。10月,倒熊失败,吕一峰于10月 15 日返回北大读书。

1921 年夏,吕一峰在北大预科毕业后,去美国留学。先后入俄亥俄州立大学及私立 COLUMBUS、OHIO 大学学习。

1924 年秋,吕一峰获硕士学位,后回到北京。他联络在京的四川籍大学生百余人,组成学术和实业的团体《治平社》,宣传三民主义、国共合作,呼吁停止军阀内战。1925 年底, 《治平社》被张作霖查封,吕一峰返回宜宾,协助川黔边防军总指挥吕超收编杨森残部。

1926 年夏,他返回重庆,应吴玉章邀请参加建设四川国民党左派省党部(莲花池党部) 的工作,任重庆市党部执行委员。不久,他奉派回宜宾建立国民党左派县党部,任主任委员。吕一峰在宜宾发动群众示威游行反对军阀、恶霸刘文彩强迫农民种植鸦片;同时组织工人、店员、学生等群众阻止英国轮船靠岸。他还通过县党部在宜宾创办了中山中学,任校长,兼叙州联合中学校长、农民运动所所长。1927 年刘湘在重庆制造“三三一”惨案之后,宜宾的军阀势力也猖狂起来,他们捣毁、查封县党部和中山中学,解散民众组织。吕一峰险遭暗杀。

1927 年大革命失败后,吕一峰离宜宾到达成都,任国立成都师范大学社会学教授。1928 年,他在成都参加了第三党 (即农工民主党前身) 的筹建并任省委常委。第三党创办了《成都庸报》和岷江大学,吕一峰任该校教务长兼教授。由于岷江大学接纳中共党员在校任教,1930 年被四川军阀以“异党分子大本营”罪名查封。1931 年初,吕一峰到上海向邓演达汇报第三党在四川发展受阻的情况,邓演达派吕一峰回川恢复第三党。回川后四川军阀欲对吕一峰以“异党分子”论罪,他只好逃离四川到南京。

1933 年春,吕一峰加入中国共产党。1933 年 11月,福建人民革命政府成立,吕一峰在中共党组织的授意下,参加了福建政府,并相机作陈铭枢的工作。1934年8月,中共党组织派吕一峰以经济调查为名,返回四川做策反和情报工作。吕一峰先到重庆联络进步人士,又到成都与邓锡侯部师长陈离接头,陈离向他提供有关军事情报,帮助掩护同志,在这期间,吕一峰在四川农村调查,收集资料,写成《四川农村经济调查》一书,由中华书局出版。1935年6月,吕一峰回到南京。

为了扩大宣传中共中央的抗战主张,以动员全国各界人士团结抗战,中共南京党组织认为,必须有一个舆论机构。于是,将这个任务交给了吕一峰。他接受任务后找吕超商议,得国民政府主席林森的支持,决定在南京创办《金陵日报》。吕一峰通过吕超出面,将四川同乡、中共党员阳翰笙和何成湘等营救出狱,并安排在《金陵日报》内担任编辑工作。

1937年11月,日军开始向南京发起进攻。国民政府迁重庆。吕一峰撤到香港。曾动员熊克武去延安观光,后因故未能成行。1939年春,中共党组织派吕一峰回到已沦陷的上海开展工作。当时,汪精卫大肆网络各省知名人士参加其伪政权。8月30日晨,汪伪特务将吕一峰挟持至特务机关。中共党组织要吕一峰将计就计打入汪伪政权。吕一峰任汪伪政府监察委员、伪党部四川通讯处长。他忍辱负重地为党工作,以他伪职身份掩护中共党员纪纲在南京建立情报机关,传递情报,还长期掩护潘汉年、杨帆、范长江等人在京、沪一带开展抗日工作,并营救被捕的革命同志。解放战争时期,吕一峰在中共中央社会部领导下留上海、南京工作,获取重要军事情报,送交第二、三野战军。南京解放后,刘伯承派吕一峰回川策动四川各军起义,并随同解放大军进军西南。建国后,任西南军政委员会监察委员。1956年12月16日于上海病逝。

(原载于《四川省志·人物志》)

来源: 四川省志·人物志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