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维舟

来源:四川省志·人物志 发布时间:2017-12-25 15:18:00 浏览次数: 【字体:

王维舟,原名天桢,宣汉县人。1887 (清光绪十三年)出身于一个农民家庭。他幼年读私塾,因家贫辍学,随父种 田, 19 岁时,到宣汉县城一家货栈当学徒。1909 年,王维舟考入成都新民兵工厂办的半工半读学校。1911 年保路运 动发生,王维舟和同学们一起上街游行、请愿,继后回到家乡,发动群众,组织保 路同志军,先后推翻了清廷在东乡(今宣)县和绥定府(今达川市)的统治,建立了军政府。


辛亥革命后,王维舟任宣汉县团练 局局长。1913  4 月,王维舟进入成都警备军官学校学习,毕业后,任绥定府警 备司令兼达县警备队队长,后投入护国 和护法战争。1920 年春,王维舟弃职离 家到上海,寻救国救民的新路。   

1920 5月在上海加入朝鲜共产党上海支 部,冬由组织派往苏联学习。 1922 年初,王维舟回国,先后在北京、上海组织“俄灾救援会”,募集捐款,支援苏 联人民克服战争造成的困难。1923年, 王维舟回到家乡,进行革命活动。1925 年,王维舟赴武汉参加革命工作。同年转入中国共产党。王维舟在武汉期间, 曾进入毛泽东主持的“农民运动讲习所” 学习,为他后来领导农民武装斗争打下了思想和理论基础。

 

1927  8月,共产党派王维舟回宣汉县进行革命活动。他联络从省外回川 东的共产党员,建立党的组织,开展武装 斗争。1929  4月,在王维舟的发动和支持下,万源县固军坝爆发了李家俊领 导的农民起义,组成中国工农红军川东 游击队第一路(又称四川一路红军) 


1930  7 月王维舟在开江县任市铺、广福场一带发动农民起义,又建立了一支 游击队。 1930  7 29 日,中国工农红军川东游击纵队(又称四川三路红军)宣告成 立,王维舟任副司令(李光华任司令)在错误的立三路线指导下,川东游击队 奉命东进湖北,会合贺龙的红二军团, “共同包围武汉”。川东游击队东进至石柱县西乐坪时,被敌击溃,李光华等牺 牲。王维舟率余部于 1930 年底辗转返回梁山、达县边境,以百里槽为中心重建 游击根据地。 


1931 4月,王维舟到成都参加了 中共四川省委召开的会议,决定重组川东游击军,由王维舟任川东军委书记兼 川东游击军总指挥。会后,王维舟回到 宣汉,在宣汉县芭蕉场大山坪建立了游击军总指挥部,发动群众实行破仓分粮,抗捐抗租,开展武装斗争。1932 年底,游击军在梁、达边境建立了较巩固的游 击根据地。 


1933  2月,红四方面军创建了川 陕革命根据地。10月,红四方面军发起 ()()战役,王维舟率领川东游击军积极配合作战,在宣汉县南坝场、圣 灯寺一带,和红四方面军许世友部共同 将刘存厚约 8 个团的兵力全部击溃。 


1933  11 2 日,川东游击军改编 为红四方面军第三十三军,王维舟任军 长,杨克明任政委,罗南辉任副军长。 


红三十三军建立后,王维舟、杨克 明、罗南辉等,率领全军投入了反对军阀刘湘“六路围剿”川陕革命根据地的战 斗,并取得了胜利。 


1935  3 月底,红四方面军渡过嘉 陵江,接着开始长征。到达陕北后,王维舟任中央军委四局局长,后又进入抗日 军政大学学习半年。 


1937  8月,王维舟被任命为八路 军一二九师三八五旅副旅长,继升任旅长兼政委,随即率三八五旅进驻陇东庆 阳一带,担任保卫陕甘宁边区、保卫中共 中央的任务。1941 年,国民党制造“皖 南事变”,掀起第二次反共高潮。王维舟带领全旅进行反摩擦斗争,同时领导军 民生产自给运动,基本上解决了全旅的 吃穿用问题,粉碎了敌人的经济封锁。 1943  2月,王维舟被评为陕甘宁边区的劳动模范。毛泽东在送给他的纪念品上亲笔题词: “忠心耿耿,为党为国”。 1945  4月,王维舟出席了中共第七次 全国代表大会,被选为候补中央委员。 


1946 1月,重庆政治协商会议后,为了工作的需要,王维舟调任中共四川 省委副书记(吴玉章任书记) 


1946 9月,王维舟回到陕北,任陕 甘宁和晋绥联防军副司令。1947  3 月,王维舟积极指挥和帮助中央各机关向陕北绥德、三边一带作战略转移。 1948  4月,王维舟参加收复延安后的 善后工作。1949  3 月,王维舟出席了中共七届二中全会,会后即到西安为进 军四川做准备工作。不久,他被任命为 解放西南的西路军副司令, 12 29 日,进入成都。 


1950 年,王维舟调任西南军政委员会副主席、西南民族事务委员会主任, 1951 年兼任西南民族学院第一任院长。 1954 年当选为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 1956 9月,王维舟参加了中共“八大”, 当选为中共中央委员和中央监察委员会常委。 


“文化大革命”开始后,王维舟目睹 这场浩劫,忧心忡忡。在“四人帮”的迫害下, 1970  1  10 日,王维舟辞世。 1979 12 29 日,中共中央为王维舟 补开了追悼会,进行了平反昭雪。

                                    原载《四川省志·人物志》

来源: 四川省志·人物志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