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泽

来源:四川省志·人物志 发布时间:2018-01-03 15:46:00 浏览次数: 【字体:

康泽,字兆民,原名代宾。1904年 7月 8 日(清光绪三十年五月二十五日)出生于安岳县来凤场(又名双龙铺)。幼年家贫,靠亲友资助入学。1925 年赴广州考入黄埔军校第三期,在校期间,他参加了右派学生组织的“孙文学会”,与左派学生组织的“青年联合会”分庭抗衡,深得蒋介石的赏识,被保送入苏联莫斯科中山大学。

康泽在苏联学习期间,坚持反共、反苏的立场,与左派学生相对立。1927年10月回国,任国民党中央党务学校训育员。1928年5月,调任国民革命军总司令侍从参谋,同年冬调到顾祝同的第二师任政治部主任。1929年11月改任总司令部宣传大队长。这段时期他参加了 1930 年蒋、冯、阎中原大战及在湖南围攻红军之役。

1932年康泽任南京中国日报社社长,在蒋介石领导下,与黄埔同学贺衷寒、滕杰、肖赞育、邓文仪等人打起所谓共同致力于中国革命复兴运动的招牌,发起成立了中华复兴社(简称复兴社)。复兴社在国民党特务系统中是一个重要组织。其内部又分为三支:一是贺衷寒系的“政训”系统;一支是康泽系的“别动队”系统;一支是戴笠系的特务处系统。康泽的别动队系统起源于蒋介石在南昌开办的中央陆军军官学校驻赣暑期研究班。他奉蒋介石之命收容军校的失业学生办起研究班,对这些学生再加训练后,编入庐山军官训练团第四营。

1933年10月在庐山成立军事委员会南昌行营别动队。这是一支武装特务部队,以康泽为总队长;他在总队下设支队辖大队,组建成为一支由他掌握的庞大特务武装力量。康泽统率这支部队,在战地工作时以“三分军事,七分政治”为号召,担负“组织民众,训练民众”的工作,包括:一、推行保甲与清查户口,二、编成“‘剿匪’义勇队”,三、收容逃亡的地主恶霸,四、监视各部队,五、促进“新生活运动”等,其权力极大。

1934 年底,蒋介石决心将四川纳入他的统治之下,派贺国光率南昌行营参谋团入川,任命康泽为参谋团政训处处长兼别动总队长。康泽将别动队各大队分发到四川、贵州、西康各地,企图通过控制基层政权,监视反蒋势力,为蒋介石控制四川铺平道路。康泽回四川作威作福,他在遂宁县强迫百姓推行“新生活”发扬所谓尚武精神,激起了百姓的反抗。康泽命别动队开枪镇压,当场打死打伤百余人,造成重大流血惨案。康泽还强令川军及百姓在川军驻防的县城四周修造碉堡防共,引起四川实力派不满。川军师长李家钰曾派人刺杀康泽,未遂。1935 年康泽兼任全国禁烟总监部武汉缉私室主任,乘机搜刮不少钱财。1936年 12 月,西安事变发生,康泽忠于蒋介石积极参加营救,更得蒋的宠信。1937年全面抗战开始,蒋介石被迫接受中国共产党提出的团结抗日的主张,康泽被派到八路军总部担任联络工作。长期以来,康泽心目中惟蒋介石独尊,长期吹捧蒋介石独裁统治,故受蒋介石重用。1938 年 2 月,军事委员成立政治部,蒋介石任命康泽为第二厅厅长,又委任为复兴社总社书记、三青团中央团部组织处处长、武汉支团部主任、战时青年服务总队总队长。康泽身兼数要职,势力膨胀,以权营私,福威自擅,他对许多国民党高级将领都不放在眼里,引起这些人的愤慨和排挤,逐渐失去蒋介石的宠信。1945 年夏秋之间,蒋介石通过军委会政治部主任张治中,强令康泽辞去三青团组织处长之职,派他出国考察,使康一度失去权位。1947 年 3月,康泽由美回国到上海,在国民党第六届三中全会上当选为中央执委。

1947年 10月,蒋介石派康泽到热河省视察国民党与三青团合并情况,同年11月,蒋介石委康泽为第十五绥靖区司令官,拨六十二师、二○二师和川军3 个旅归其统率。第十五绥靖区辖区是以湖北襄阳为中心的鄂豫陕三省边区 28 个县,部队总兵力 1 万余人。康泽为便于控制所属的川军,乃请蒋介石任命原川军五十军军长郭勋祺任副司令官。康泽确定以襄阳西南高地为襄阳屏障,竭力强占土地,征集砖石,大伐树木,用半年的时间在高地一带构筑大小据点工事近百处,碉堡 100 多个以及无数交通壕。

1948年 7月 1 日,人民解放军向老河口发起攻击,康泽急忙调兵抵挡。7 月 9

日,襄阳西关外真武庙制高点已被解放军占领,使襄阳、樊城俱在解放军钳制之下。7月 10日康泽下命放弃樊城,16 日上午九时许,解放军以大炮对准康泽据守的最后一个碉堡楼进行炮击。至此,第十五绥靖区部队在襄阳全军覆灭,康泽被俘。蒋介石派到康泽部的“总统战地视察组”中将组长周建陶逃出后,电告

蒋介石谎报:“襄阳战斗于 7月 16 日午结束,康泽自杀未遂,康泽被俘后,人民政府给他改造重新做人的机会。

1965 年 4月 9 日被特赦释放。此后他曾被安排为全国政协文史专员,写有《我在国共第二次合作谈判中的一段经历》等回忆录。1972 年康泽在北京病逝。

(原载于《四川省志·人物志》)

来源: 四川省志·人物志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