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国华

来源:四川省志·人物志 发布时间:2018-01-03 15:50:00 浏览次数: 【字体:

张国华,生于1914年,江西永新县人。1929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193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参加了保卫中央革命根据地及第一至五次反“围剿”作战。

1934年随红一方面军参加长征。抗日战争爆发后,先后任团、支队、旅政治委员。1942年任八路军一一五师直属队政治处主任,后任冀鲁豫军区九分区政委兼地委书记、晋冀鲁豫军区第一纵队副政委。解放战争时期,任豫皖苏军区司令员、第二野战军五兵团十八军军长等职。

1949年11月,张国华率十八军参加了解放贵州的川黔战役后,于12月初由黔进军川南,9日抵达宜宾附近的长江南岸,堵住国民党军队企图由川南逃滇的退路,并准备渡江攻占宜宾。12日,驻宜宾的国民党第二十二兵团司令兼七十二军军长郭汝瑰率部通电起义,宜宾解放。此时,国民党川湘鄂绥靖公署主任宋希濂部已率残部从宜宾附近渡过岷江向西逃窜。为彻底截断国民党胡宗南、宋希濂两集团军经西昌、会理南逃云南,第二野战军刘、邓首长命令十八军迅速对宋希濂部展开追歼。张国华部署五十二师一五五团、一五四团及五十三师一五八团分路出击,并在乐山、五通桥、犍为一线截击企图沿乐(山)西(昌)公路南逃之敌。一五五团在团长兼政委阴法唐率领下,自宜宾挥戈西进。12月19日在大渡河边的峨边县追上逃窜的宋希濂残部,与前来增援的十六军一三九团相互配合,歼敌 2000 余人,活捉宋希濂等 10 多名国民党高级将领。之后,一五五团又火速北上邛崃,参加成都战役,生俘国民党李文兵团第三军二五四师及兵团直属部队4000 余人。

1950年 1 月 1 日,川南行政公署成立,张国华被任命为行署主任。1 月 8日,第二野战军司令员刘伯承、政委邓小平电令:“十八军就地待命,张军长及各师主要领导干部速来重庆。”这次会议将进军西藏的重任交给了张国华及其战友们。他立即派出先遣人员,深入藏区,搜集政治、军事、经济情况及藏族同胞的风俗习惯和宗教信仰。在他的指挥下,3月29日十八军从成都出发,4月 28 日抵甘孜,历经昌都战役等征战和路途的艰险,于 10月 19 日解放昌都,打开了通往西藏的大门。1951 年 4 月,张国华作为中央人民政府全权代表之一,参加了与西藏地方政府代表进行的谈判。5月 23 日,《中央人民政府和西藏地方政府关于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正式签订,宣告西藏和平解放。1951 年 10月,张国华带着军直机关及一五四团进驻拉萨。1952年西藏军区成立,张国华担任司令员。

1955年被授予中将军衔。1959 年参与指挥平息西藏上层农奴主发动的叛乱。1962年指挥了中印边境东段自卫反击战,歼敌3 个旅,生擒印军王牌准将旅长达尔维,共毙、俘敌 7000 余人。1965 年,中共中央决定将中共西藏工委改为中共西藏自治区委员会,任命张国华为第一书记、中共中央西南局书记处书记。

1967年 3月初,张国华因公赴京返回西藏前,向周恩来总理告别,周恩来总理却留住了他,对他说:“正要解决四川问题,你是西藏的书记,也是西南局书记之一,你留下听听吧。”以后凡是有关四川问题,周恩来总理和叶剑英元帅总要让张国华参加,征求他的意见。当时已被开除党籍的原中共宜宾地委书记刘结挺、原中共宜宾市委书记张西挺以向中央反映他们“受李井泉迫害”的情况为借口,投靠了江青、康生,并受到重用,使四川问题变得异常复杂。周恩来和叶剑英决定让张国华去四川任职,并得到毛泽东主席的同意。4月,中共中央召开了解决四川问题的会议,决定改组成都军区的领导班子,调张国华担任成都军区第一政治委员、党委第一书记,梁兴初担任成都军区司令员。同时决定建立四川省革命委员会筹备小组,张国华任组长,梁兴初、刘结挺任副组长,成员张西挺。

1967 年 5月 7 日,《中共中央关于处理四川问题的决定》下达后,张国华奉调到成都就职。1968年 5月 28 日,经中共中央批准,四川省革命委员会正式成立,张国华任主任,梁兴初、李大章、刘结挺等任副主任。1969 年 12月,经中共中央决定,张国华分别担任中共四川省革委核心领导小组和四川三线建设领导小组组长。在 1971 年 8 月召开的中共四川省第二届第一次全委会上,张国华又当选为中共四川省委第一书记。他还担任第九届中共中央委员、中央军委委员、国防委员会委员等职。

刘结挺、张西挺在江青、康生等人的支持下进入省的领导核心以后,为攫取更大的权力,依靠一派,压制一派,挑起两派群众组织的长期对立和争夺权力,导致了从1967年5月开始,一直持续到1969年底的全川大规模的武斗;从 1968年 10月开始,又在全川掀起了长达8个多月的“反复旧”运动,从而造成了全川的动乱,四川国民经济和社会事业各方面都遭到严重破坏。作为四川省党、政、军一把手,张国华为制止武斗,稳定局势和社会秩序,恢复工农业生产日夜操劳,作了大量的工作,对刘、张的种种争权夺利的阴谋活动进行了抵制和斗争,其间曾险遭暗杀。1970年初全川揭批刘、张,8月宣布刘、张停职审查。1971年8月 5日,中共中央决定撤销刘结挺、张西挺党内外一切职务。

1972年2月 21日,张国华在主持解决四川大学问题的会议上,由于过度劳累,心脏病突发,倒在会场上,经抢救无效,在成都逝世。周恩来闻讯后当即指示:一、国华同志的工作由李大章代理;二、查清死因;三、骨灰送到北京。3 月11日,张国华的骨灰运抵北京西郊机场,周恩来从正在忙碌的与美国总统尼克松的会谈中抽身亲往机场迎接,在凛冽的寒风中接过张国华的骨灰盒,悲痛得潸然泪下。

(原载于《四川省志·人物志》)

来源: 四川省志·人物志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