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子健

来源:四川省志·人物志 发布时间:2018-01-03 15:50:00 浏览次数: 【字体:

程子健,原名秉渊,字心浦,化名“秋侠”。1902年 10月 28日(清光绪二十八年九月二 十七日)出生于荥经县。高小毕业后,到本家合伙经营的杂货店售货,利用业余时间自学。1919 年秋,到成都考入留法勤工俭学预备学校第二期学习时值“五四”爱国运动波及成都,程子健与进步同学,组成“劳人团”(取“劳工神圣”的意思),积极投入“五四”爱国运动。

1920年 11月下旬,程子健同四川第二批留法勤工俭学学生一道赴法,1921年 1月上旬到达法国马赛。时值法国经济萧条,寻找工作困难,又无钱进校学习,只好到克来梭史来德公司当散工。

1923 年 4月,程子健才进入巴黎电影专门学校学习放映和摄制电影技术,3 个月后,又到巴黎奈罗汽车厂作磨工和车工。

1923年底,程子健在巴黎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1924 年 7月回国,被派回四川从事工运。程子健到重庆后,分配到社会主义青年团重庆地委职工运动委员会工作。先后在重庆、成都开办了社育和智育电影院,长期以影业工作为掩护从事革命活动。1925 年,程子健转入中国共产党。1926 年春,中共重庆

地委成立,程子健任工委书记,领导全川的工人运动,深入工厂,广泛发动群众,组织工会,领导工人开展斗争。1926 年

4月和 5月,他领导了重庆启渝印制公司工人罢工斗争和重庆工人反对军警镇压“五一”集会游行的罢工斗争。1926年万县“九五”惨案发生后,程子健立即领导重庆工人组织了“雪耻会”,并组成雪耻会工人纠察队,宣传、发动市民拒用英、日仇货,销毁仇货,维持社会秩序和查办不法奸商。1926 年 11月 21 日,重庆市总工会成立,程子健被选为总工会副委员长。

(后排右一)

1927 年重庆“三三一”惨案后,程子健转移到成都,在中共川西特委负责组织工作。他组织领导了“争取教育经费独立运动”和“反劣币”等革命运动,并注意培养发展积极分子为中共党员。1930年,刘湘在重庆成立清共委员会,利用叛徒大肆捕杀共产党员,在重庆的中共省委机关遭到严重破坏,省委主要负责入相继被捕牺牲。程子健奉命回到重庆。

6月,同罗世文等在重庆建立了中共四川省委,任书记。8月,四川为了积极配合全国暴动,党、团、工会组织合并,成立各级行动委员会,程子健任四川省行动委员会主席,先后领导发动了江津、合川、广汉兵变,铜梁、梁山、荣县农民暴动,在自贡发动盐业工人举行政治同盟大罢工等。这些斗争在“立三”错误路线影响下,均遭失败,革命力量受到很大损失。同年底,四川省各级行动委员会撤销,恢复各级党团组织。1931 年春,中共四川省委迁至成都,8月,程子健任中共四川省委军委书记。

(前左一)

1933年初,程子健到上海向中共中央汇报工作,被留在中央军委工作。3月初,奉命去中共江苏省委联系工作,不知省委机关已遭破坏,遂被捕,关押老闸捕房,后解往南京宪兵司令部拘留所,再转押南京中央军人监狱。1933 年 7月,他又被解往江苏苏州军人监狱。在狱中,他经受了敌人的严刑拷打,坚贞不屈。他耐心细致地帮助年轻的中共党员学习革命理论;教其他犯人学文化,给他们讲解革命道理,有的人后来走上了革命道路。他在狱中发动过多次要求改善伙食的斗争,在绝食斗争中,他带病和大家一起斗争,因此被加过两次大镣。

1937年抗战爆发后,国共第二次合作,国民党被迫接受中共中央提出的释放全国政治犯的要求。程子健出狱后徒步到汉口,与中共党组织取得联系,参加了中共中央长江局举办的干部训练班学习。

1938年5月,程子健被派回四川,任中共四川省工委宣传部部长。11月,省工委撤销,成立中共川东、川康特委,程子健任中共川康特委组织部部长兼工委书记。此时成都市委撤销,程子健直接领导成都市的工运工作。在成都除按行业组织工会外,还建 立了工人抗敌宣传团,团结广大群众,开展抗日救亡活动。

1939年春,抗战进入相持阶段,川康特委为了领导川西人民反对投降,坚持抗战,决定成立“五月革命委员会”,程子健任书记,发动群众 3000 多人参加了“五一”国际劳动节庆祝大会,还利用 5月 7日国民党召开“精神总动员”大会的机会,发动全市工人开展坚持抗战,反对投降的活动,当晚还举行了火炬游行。从 1938年 10月至1939 年 10月,程子健领导了成都市排字工人 3 次要求增加工资的斗争,重建了印刷工会,推动了全市工人运动的发展。1939 年 12月下旬,国民党中央密令成都当局于当晚逮捕一批共产党员,程子健得知情报后,不顾个人安危,立即组织同志们转移,亲自通知与自己单线联系的同志,避免了中共党的损失。

1940 年 3月 14 日,国民党在成都制造“抢米”事件,形势急转直下,3 月 18日,川康特委书记罗世文被捕。中共中央南方局决定川康特委主要领导干部撤回延安 留下程子健代理书记,重组川康特委。1941 年“皖南事变”后,国民党特务在成都大肆搜捕共产党人。组织决定程了健于 1941 年夏撤回延安,分配在中央党务研究室工作。他参加了延安整风运动,并于1945 年参加了中国共产党第七次代表大会。

1946年 4 月,中共四川省委公开成立,程子健奉命回四川,任统战部部长。由于他原任省委军委书记时,曾发动兵变和农民暴动,国民党当局十分害怕,利用报纸造谣,制造摩擦,形势日益紧张。9月,程子健再次撤回延安。1947 年 7月,他被派往哈尔滨东北工业部,任鹤岗矿务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他发动群众开展了民主改革运动,健全工会组织,培养了许多工人骨干,为煤炭战线输送了大批干部。

1949年 7月,程子健随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野战军进军西南。四川解放后,在重庆成立中共中央西南局,程子健任西南局统战部副部长。他组织干部,对西南社会情况进行了大量的调查研究,并帮助各民主党派建立了省一级机构,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对稳定大西南的政治局面作出了贡献。在建立大区及省一级政权机构时,他亲率西南局统战部的同志到各地深入调查,充分掌握情况,认真审查举荐,经过民主协商,安排了大批党外干部。这批干部长期和中共团结共事。

1954 年,西南局撤销,程子健任四川省委统战部部长、四川省政协副主席。他与各民主党派,各界人士广泛接触,相互讨论、研究和切磋,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参加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1960 他担任四川省省志编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为四川省地方志的编纂工作作出了贡献。“文化大革命”中,程子健受到残酷迫害。1973 年病逝。

来源: 四川省志·人物志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