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特产>详细内容

【方志四川•传统技艺】陈宗碧 ‖ 源于明代的竹文化符号——竹簧工艺

作者:陈宗碧(江安县地方志办公室)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06-21 15:53:26 浏览次数: 【字体:

四川省江安县江安镇是江安竹簧工艺品生产和集散地。江安竹簧工艺是四川省汉族传统竹雕工艺品之一,是宜宾市乃至四川省的竹文化显著符号。

江安竹簧工艺品(图片来源:江安新闻网)

竹簧兴盛于明正德年间。经过多年发展,江安竹工艺享誉国内外,曾于1915年巴拿马万国博览会上获得金奖。竹工艺品从书签、扇坠、果盘、笔筒发展到桌椅、几案、大型壁画乃至室内全竹装修等独具竹文化内涵的竹工艺制品,有7大类上千个花色品种。

江安竹簧工艺品(图片来自网络)

2007年,江安竹簧工艺被收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扩展项目。目前,江安县有国家级竹工艺大师、工艺美术大师2人,高级民间艺术家(雕刻)3人,省级工艺美术师12人。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陈宗碧(江安县地方志办公室)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张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