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志四川•地理标志产品】神采飞扬中国郎:古蔺郎酒

发布时间:2019-02-02 18:00:59 浏览次数: 【字体:


赤水河——美酒河


曾有国内权威媒体撰文指出:赤水河乃中国白酒地理之酒核。赤水河全长500公里,不出百里必有好酒,流经地域出产了以茅台为首的大小数十种名酒,占中国名酒的60%上游是茅台,下游望泸州,船过二郎滩,又该喝郎酒。从茅台镇到二郎镇短短40多公里的赤水河,又被誉为黄金水段,是中国酱香白酒最核心的产区。

美酒河——赤水河

古蔺县二郎镇卓尔不群的小气候为微生物的积累、稳定、及勃发提供了有力条件。二郎镇地处赤水河中游五老峰峡谷之中,崇山峻岭包围、气候温湿,雨量充沛,常年昼夜温差小,日照时间长,夏季湿热程度远超四川其他地区,尤为适合谷间空气和古窖池群中微生物的生长,酱香白酒特有的微生物体系在此建立。

古蔺县二郎酒镇

酒曲又称糖化发酵剂,富含特有的酿酒微生物,是高粱发酵的引子和关键。每年端午伏天时节,微生物开始勃发,是制曲的好时节,制曲时网罗到的微生物越多,酱香前驱物质就积累得越多,酱香的层次感就益加丰富。从端午制曲开始,重阳下沙,九次蒸粮,八次发酵,七次取酒,经年洞藏,盘勾勾调……酱香白酒出厂前的每个环节都有微生物学原理作用,周遭环境不可复制。离开了二郎镇,就产不出郎酒。

郎酒酒曲

赤水河流域的喀斯特地貌及丹霞美景,在矿产资源、生态环境多样性等方面对酱酒酿造发挥着巨大价值。赤水河水质优良、微甜爽口、降解物少、硬度适中、酸碱适度、富含多种有益于人体健康的矿物质和微量元素,达到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的类水质,是理想的酿酒用水。赤水河畔独有的米红粱,是酿造中国酱香型白酒最核心原料,出自当地海拔1000米以上的山上,采取有机种植,颗粒坚实、饱满、均匀,粒小皮厚,支链淀粉含量达88%以上,能经受郎酒的九次蒸煮、八次发酵、七次取酒的繁复工艺以及长达一年的酿造周期。

古蔺县酿酒专用高粱基地


历史悠久的郎酒


赤水河畔古蔺二郎酿酒历史悠久,发于秦汉,经元、明、清三朝而创制、定型、成熟,而在新中国成立之后又被注入了新的活力。从汉代的枸酱,到如今酿造酱酒成为赤水河特色经济及支柱产业,赤水河有记载的酱香历史已有2000多年。

赤水河

而古蔺郎酒酿造发展至今已达百余年。《古蔺县志》明确记载,1898年荣昌商人邓惠川在二郎滩开设酿酒作坊,清末民国初年,酒师张子兴在二郎镇酿制回沙郎酒,时名惠川老槽房。1929年,该槽房改名仁寿酒房,发展为3个窖池(今郎二车间)。另在1933年,二郎镇富商雷绍清与李兴廷合办的酒厂酿制回沙郎酒,次年,邀古玉辉等入股,建集义酒厂(今郎三车间),所酿郎酒畅销川、滇、黔三省。



古蔺郎酒传统酿造技艺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古蔺郎酒传统酿制技艺的产生、传承及发展立足于其当地独特的生态环境、窖池、作坊、储酒文化空间,分布于四川省古蔺县二郎镇。产品郎酒具有酱香突出、醇厚净爽,幽雅细腻,回味悠长,空杯留香持久独特风格,荣获中国名酒称号,深受海内外消费者所喜爱。其技艺特点是:端午制曲,重阳下沙,采用两次投粮、八次加曲发酵,七次蒸馏取酒、三年以上洞藏储存、传统技术精心勾兑调味,整个生产过程具有四高两长(高温制曲、高温堆积糖化、高温发酵、高温馏酒、长期贮存、生产周期长)等显著特点。郎酒在酿制过程中,虽按茅台酒类似的工艺,但其香味又不同于茅台酒的酱香,香气较之更馥郁、更浓烈,有浓中带酱的味道。因此有人曾赋赞:蜀中尽道多佳酿,更数郎酒回味长

郎酒古法制酒工艺

古蔺郎酒传统酿制是一个极其复杂、繁琐的过程,在这一过程中,它蕴涵着丰富的历史、科学、人文及经济价值,是众多的传统手工技艺的集萃,是古蔺人民在长期劳动中的智慧结晶,即使在科学发达的今天,也难以用现代的技术对它给以代替,它是一笔极其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2008年,古蔺郎酒传统酿造技艺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洞藏美酒,历久弥香


天宝洞和地宝洞是云贵高原典型的喀斯特溶洞,地质年龄一亿八千万年,此前为海底世界。洞内常年恒温18——22之间,天宝洞和地宝洞内的土陶坛陈放的郎酒,挥发的酒分子凝结于洞壁,日积月累,形成了夹杂着400多种微生物、厚达数厘米的酒苔。适宜的温湿度、微生物群形成了优良的贮酒环境,对酒的有机醇化生香起到稳定醇熟的作用。醇化生香、陈化老熟,通过恒温洞藏,挥发掉了对有害的物质,促进了有益的微量元素的生长,因而酱香更为细腻、丰满、醇香、厚美。成就了酱香突出,醇厚净爽,幽雅细腻,回味悠长,空杯留香久的郎酒行色。

天宝洞藏

天宝洞和地宝洞这两个天然洞穴,因为成为郎酒的储酒基地而声名远扬,入选2000版《大世界吉尼斯世界纪录大全》,被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郎酒集团


郎酒集团是以生产经营中国名酒牌系列酒和投资控股为主营业务的大型现代化企业,公司现有员工近15000人。四川郎酒股份有限公司为郎酒集团核心子公司,负责酒类板块的生产经营。郎酒股份现有14家全资及控股子公司。

郎酒产地四川省古蔺县二郎镇,位于中国白酒金三角核心区域的赤水河中游国家级优质酱酒原产地保护区。郎酒酿造技艺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储存郎酒的天然溶洞天宝洞、地宝洞是四川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省级自然和文化遗产,已入选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录。

郎酒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传统酱香型白酒生产企业,是国家酱香型白酒标准制定者之一。目前,郎酒有国家级酿酒大师、国家级品酒大师、国家级白酒评委、四川省级白酒评委等专业技术人员上百名。强大的白酒酿造技术团队,充分保障了郎酒的卓越品质。

郎酒股份有限公司的二郎、泸州两大生产基地两翼齐飞,产能布局、酒体储备日益提升。二郎酱香基地已拥有优质酱酒年产能3万吨,优质酱酒储存量已达13万吨。天然酱香原酒储存库区天宝峰全部建成后,郎酒酱酒储量将突破25万吨。郎酒泸州浓香基地已部分投产,建成后年产浓香原酒将超过5万吨,储存量25万吨。

郎酒天宝峰储酒区蔚为壮观,天宝峰露天陶坛库占地300多亩,现已储酒近万吨,全部建成后储酒能力将达4万吨,成为全球储酒规模最大的露天陶坛酒库。天宝峰同时设计在建71个巨型不锈钢储酒罐,其中40个已建成投用,单个罐体储酒量2000~5000吨,已储存郎酒酱香原酒10万吨。郎酒生在赤水河、长在天宝峰、养在陶坛库、藏在天宝洞,顺天应时,方得美酒。

一树三花齐争艳,神采飞扬中国郎。郎酒品牌新战略已全面呈现,中国两大酱香白酒之一的青花郎,是高端酱酒的典型代表;酱香典范红花郎,是次高端酱香白酒的第一品牌、中国第一喜庆酒;来自四川·浓香正宗的郎牌特曲,是中高端浓香型白酒的畅销品牌;全国热销的小瓶白酒小郎酒,酒体兼香独特,为小酒中的王者。在品牌驱动发展的战略统领下,青花郎、红花郎、郎牌特曲、小郎酒四大战略产品的不同定位,有着各自不同的目标大市场,新时期的市场布局和深耕运作正在提速深化。

郎酒正奋力实施团结协作的群狼战略,打造勇于拼搏的狼性团队,坚持品质第一,坚持品牌升空营销落地,坚持消费者为核心的营销战略。10多年来,郎酒品牌价值和市场销量大幅增长,已稳健步入百亿白酒集团行列。


终审:罗一洋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