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志四川•地理标志产品】王咀牌赐窖酒

来源:泸州市地方志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02-03 18:38:51 浏览次数: 【字体:

“王咀牌”赐窖酒

“王咀牌”赐窖酒是泸州市泸郎窖酒有限公司生产的泸系纯粮浓香型白酒,公司生产基地位于四川省泸州市江阳区华阳街道华石路2号和通滩镇,占地面积80余亩,现有窖池376百口。

王咀牌赐窖1976

 “王咀牌”赐窖酒以中华传统农耕文化为源,冬入春酿,夏入秋酿,坚持古法手工浓香酿制技艺,因春秋两季气温、水温及微生物环境的差异,使酒体呈现纯、香两种绝妙口感,再经多年陈藏,酒体更显饱满醇厚。赐窖1976酒不仅继承了赐窖酒的传统风格,在勾调、口感上更是勇于创新,悉心把握现代消费者口味,产品具有口感醇和柔顺,酒体丰满圆润,陈香突出,香味协调的典型风格。2017年,被列为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

 江阳区四季分明,光热水资源丰富,属亚热带湿润性季风气候。春秋暖和,夏季炎热,冬无严寒,霜雪极少,日光充足,雨量充沛,年均气温18.9℃,年日照1258小时,年降雨量1207毫米,无霜期348天,极端气温多在0℃以上,温、光、水、热资源的分布与经济作物生长发育同步,适合多种经济作物生长。

 江阳区粮食作物以稻谷为主,经济作物有小麦、高粱、玉米、蔬菜、蚕桑、水果等,是泸州市重要的蔬菜、蚕桑生产基地。农民种植“青壳洋”等优质高粱品种,这种糯红高粱淀粉含量为62.8%,其支链淀粉比额超过90%,富含的单宁、花青素等成分,其微生物酚元化合物赋予白酒特有的芳香。

泸州糯红高粱

 江阳区粮食作物正好用于酿酒配料:主要是谷类、薯类,如高粱、玉米、甘薯等,以高粱为主,适当搭配玉米、小麦、糯米、大米等粮食。“高粱产酒香、玉米产酒甜、大米产酒净、糯米产酒绵、小麦产酒糙”。多种原料酿造使酒中各微量成分比例得当,是形成口感丰富的物质基础。

 江阳区华阳街道境内的五渡溪不仅是一级水源保护区,更以出产优质窖泥闻名。文献记载,泸州城区酿酒窖池使用的窖泥均取自五渡溪,原因是五渡溪的金色黄泥土色泽金色灿烂、土性柔软绵长、土壤温润不寒、土质含杂量稀少、黄土成团集中保存,很适合筑窖酿酒。此泥筑成的酒窖发酵产生的浆水不外泄,而渗入窖泥中的水分又足以满足微生物生命活动对水分和营养的需要,为优良的发酵容器。酿酒物质基础有了,再加上华阳五渡溪的泥土作为窖泥和泸州酒酿制技艺,酿出的酒“陈香幽雅、绵甜爽净、柔和谐调、余味悠长”。

 泸郎窖酒的窖池建于公元1976年,连续使用并经完好保存,至今已有40年的“窖龄”(即窖池的连续使用年限)。工匠们非常巧妙地选择了华阳五渡溪纯黄泥,以曲酒拌和,筑成长方形的池子,用作酿酒的发酵容器。在漫长的酿酒过程中,每一轮窖藏投入酿酒的粮食,都是窖内微生物新鲜的养料,微生物吸收养料,得以不断生长繁殖并进行酿酒代谢。虽然微生物单个个体存在一个从生长繁殖到衰老死亡的生命周期,但就窖泥微生物群体而言,却得到了不断的驯化和富集。酿酒微生物的繁衍、进化和发展,使其在窖内的适应性和生香的功能性与日俱增。

王咀牌赐窖商务版

“王咀牌”赐窖酒主销区长江三角洲,超市、卖场,总部设立在上海,销售布局分二块,一块以长三角为中心,网络覆盖到县级市;二是以总部辐射外延的省市有黑龙江、辽宁、天津、北京、河北、山东、河南、陕西、四川、重庆、湖北、湖南、江西、福建、广东、广西、云南。2017年销售收入达5200万元,上缴税金300多万元,预计2018年销售收入将达6000万元。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撰稿:泸州市地方志办公室


来源: 泸州市地方志办公室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