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志四川•地理标志产品】中华传统文化第一酒——国粹酒

来源:泸州市地方志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02-12 21:57:45 浏览次数: 【字体:

泸州古称江阳,酿酒历史久远,自古便有“江阳古道多佳酿”的美称。泸州浓香型白酒的历史,与源远流长巴蜀酒文化密切相关。



国粹酒

泸州浓香型白酒酿造用水,历史上取用泉、井水,经化验分析,此水无臭、微甜、呈弱酸性、度适宜,能促进酵母的繁殖,有利糖化和发酵。大生产酿酒采用长江水,水中富含钙、镁等微量元素,水质呈弱酸性,硬度适宜,对霉菌、酵母菌生长繁殖和酶代谢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特别是能促进酶解反应,是浓香型白酒酿造的优质水源。



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证书(2017)

泸州龙马潭区地处亚热带气候,日照低而湿度大,微生物丰富,土质、水质优良,这为泸州成为中国最重要的固态蒸馏酒生产地区创造了条件。泸州龙马潭区罗汉以其特有的天时地利的环境聚集了泸州老窖罗汉酿酒基地、泸州国粹酒业有限公司等数十家白酒酿酒企业。



国粹槽坊

泸州国粹酒业有限公司位于世界闻名的中国酒城——泸州的罗汉镇,是一个头枕大龙山,脚踏长江水,左倚泸州港口工业园,右靠泸州老窖酿酒基地,四方水陆通衢,是承载两千多年传统白酒酿造技艺的民营企业。



泸州国粹酒品牌文化融合了京剧、陶瓷、中医、中药四大国粹,被誉为中华传统文化第一酒。泸州国粹酒品牌以弘扬民族传统文化和传承民族文化为己任,被誉为坚定的深厚的民族品牌。公司的前身是泸州外贸大曲酒厂,2004年更名为泸州国粹酒业有限公司。现拥有占地30余亩的酿造基地,有白酒酿制窖池300余口,其中30%以上的窖池连续使用时间超过20年。国粹糟房为二十二代非遗传人、泸州老窖副总经理、总工程师沈才洪指导,严格按照泸型酒传统酿造工艺布局、操作的国粹酿酒作坊,是关注国粹传统工艺酿酒的体验馆。同时,利用长江的先天地理优势,坚持以传承千百年至今的泸州酿酒工艺,以传统之法酿造泸州浓香型白酒。并建有现代化包装中心,拥有8000平方米的包装车间,车间内安装有3条先进的白酒包装生产线,年生产能力在10000吨白酒以上,是泸州市第一批酒类小巨人企业,重点酒类企业,纳税大户,ISO 9001:2008的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白酒企业,泸州酒原产地地理标示保护产品,四川中国白酒金三角协会理事单位。国粹酒业有四川中国白酒金三角专家委员会(酿造、生产类)委员1人,四川省白酒评委1名,酿酒工程师3人,助理酿酒工程师2人,高级品酒师3人,经济师2名,大专以上的生产、管理人员60余人,拥有一批酿造技术、管理水平较强的员工队伍。




百年国粹

“国粹”浓香型(纯粮固态发酵)系列酒的主要原料是采用当地的优质糯高粱,用小麦制曲,大曲有特殊的质量标准,酿造用水为长江水,酿造工艺是以传统的混蒸连续发酵法。蒸馏得酒后,再用“麻坛”贮存一、二年,最后通过细致的评尝和勾兑,达到固定的标准,方能出厂,保证了“国粹”酒的品质和独特风格。此酒酒色透明,窖香舒适,醇厚绵软,香味谐调,甜净味长,为浓香型风格典型。包装独特,具有鲜明的个性特征,集传统之艺,陶瓷之缸,京剧之形,泸州酒文化之精粹于一体。



国粹珍品

“国粹”牌国粹酒先后获得了 “中华文化名酒” “四川省著名商标”“中国驰名商标”“四川名牌”等一系列殊荣,企业连续多年获得省级“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光荣称号。2017年,国粹酒被列为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撰稿:泸州市地方志办公室


来源: 泸州市地方志办公室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