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志四川•地理标志产品】合江荔枝

来源:泸州市地方志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02-14 18:16:24 浏览次数: 【字体:

合江县隶属于四川泸州,位于四川盆地南缘、川渝黔结合部,东面与重庆市接壤,南面与贵州省赤水市、习水县毗邻。合江县位于长江、赤水河、习水河交汇处,是长江出入四川的第一县,始建于西汉元鼎二年(公元前115年),是长江上游置县最早的三个县之一。县境内的福宝国家森林公园面积达380平方公里,自然条件优越,植被保存完好,野生动植物品种丰富,是世界上同纬度罕见的常绿阔叶林区,有山雄、水奇、石奇、林茂等特点。

合江荔枝距今已有两千年的栽培历史,左思《蜀都赋》云“旁挺龙目,侧生荔枝,布绿叶之萋萋,绍朱实之离离”,县内现仍存活有1株500多年的母树。合江气候温和,为准南亚热带湿润气候区,四季分明,雨量较充沛,空气湿大,光照多但弱,荔枝树生长较缓慢,荔枝开花和果实生长期拉长,成熟期推迟。果实每年在7月下旬至8月上旬成熟,是全世界最晚熟的荔枝产地,因此而得名晚熟“荔乡”之美称。2004年,合江被国家农业部认定为南亚热带作物优质晚熟荔枝基地,无公害水果基地。2007年被评为奥运水果“一等奖”、林博会“金奖”,四川省最畅销产品、最受欢迎产品。

合江荔枝荔枝号称“合江三绝”之冠,色、香、味、形俱佳,素有“果中之王”之称。有大红袍、绛沙兰、妃子笑、楠木叶、铊堤、带绿、桂味、糯米糍、乌泡、和胞荔枝、白壳、气壳荔枝、鹿沃荔枝、猫儿石、良姜泡、阳尘吊、红皮荔枝等品种。广泛种植于合江镇、密溪、佛荫、大桥、先市、尧坝、法王寺、九支、五通、车辋、实录、凤鸣、虎头、白米,望龙、白沙、神臂城、参宝、榕山、榕右、白鹿、甘雨、福宝、南滩、石龙、自怀、先滩27个乡镇。

荔枝为中国名果,历代骚人墨客都为之动容,留下了脍炙人口的千古诗篇。合江荔枝属无患子科、荔枝属、荔枝种,常绿高大乔木果树,很早就驰名中外。宋黄庭坚答谢好友廖致平送荔枝诗:“王公权家荔枝绿,廖致平家绿荔枝。试倾一杯重碧色,快剥千颗轻红肌。泼醅葡萄未足数,堆盘马乳不同时。谁能品此胜绝味?惟有老杜东楼诗”。诗中所说的绿荔枝品种,在合江早已有了栽培。宋人范成大路过合江著有《新荔枝》诗:“甘露凝成一颗冰,露浓冰厚更芳馨。夜凉将到星河下,拟共婵娟斗明月”。清代周楷路经合江作《过合江》诗:“雁汉鸥汀涨碧澜,片帆飞过荔枝滩”。可见,当时合江的长江两岸已有荔枝。

合江荔枝——妃子笑

方绮《四川荔枝志(上)》载:“合江原来(最初,开始)就栽培荔枝”。合江荔枝历代作为珍贵贡品,在唐朝时杨贵妃对合江荔枝情有独钟,留下“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的佳话。合江荔枝每年在7月下旬至8月上旬成熟,是全世界最晚熟的荔枝产地,因此而得名晚熟“荔乡”之美称。

妃子笑

2004年,合江被国家农业部认定为南亚热带作物优质晚热荔枝基地,无公害水果基地。华南农大、省农科院专家实地考察后认为,合江荔枝具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和自然条件优势,是适合荔枝生长的最内陆区,是一块亚热带气候的“飞地”。合江荔枝在全国享有很高的知名度,是荔枝中的珍品,2008年合江荔枝成功进入奥运市场后,在国内国际极大地提高了知名度。合江县大力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引进优质荔枝品种,推广应用荔枝嫁接高换技术,全县荔枝产业发展较快。2007年,全县荔枝已发展至5.9万亩,118万株,每年新高换嫁接改良成晚熟良种1.5万株,常年产量达到500万公斤,产值5000多万元,占全省荔枝总产量的95%以上。到2018年,合江荔枝种植面积达30.6万亩,当年产量约1600万公斤、预计综合产值10亿元,实现产值连续5年增长,成为农民增收致富、全县脱贫奔康的重要产业支撑。

带绿荔枝

合江荔枝果大,色鲜红或绿里透红,皮薄核小,果肉晶莹透明,脆嫩化渣、汁多,清香可口。成熟后的果实呈卵型或心脏型,单果重平均18~23.45克,可食率65~82%以上,可溶性固物形18%以上,并含丰富维生素和果酸,具有滋补养颜等功效。有别于国内其他产区荔枝,合江荔枝生长周期长、结果迟、产量适中;成熟期晚,比国内广东产区迟上市30~60天;果实生育期长,积累的营养元素,矿物元素和碳化物、果酸多,酸甜可口,具有独特的果酸味;果肉质地嫩脆,品质极佳。合江荔枝以其独特的口味和良好的市场信誉深受消费者的喜爱,远销成都、重庆、贵州、广东、日本等地。2009年,合江荔枝注册为地理标志证明商标;2010年,合江荔枝被列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2017年,合江荔枝被列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

合江荔枝商标证书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撰稿:泸州市地方志办公室


来源: 泸州市地方志办公室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