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志四川•地理标志产品】泸县晚熟龙眼

发布时间:2019-02-27 10:06:43 浏览次数: 【字体:

泸县位于四川南部,是泸州北大门。泸县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是全国100个千年古县之一,也是“中国龙文化之乡”。泸县是农业大县,是泸州乃至川南片区重要花木、蔬菜、水产特色产业基地,农业人口超过90万人。

泸县晚熟龙眼,又名桂圆,主要有大乌圆、广眼、石硖3个品种。泸县龙眼以肉厚鲜嫩、色泽晶莹、果汁香甜、风味隽美,富含糖份和多种维生素而享有盛誉。

泸县龙眼种植历史悠久,栽培史不下2000年,可上溯到汉代。左思《蜀都赋》云:“旁挺龙目(即龙眼),侧生荔枝,布绿叶之萋萋,绍朱实之离离”。位于长江之滨的太伏镇沙田坝、沱江之滨的海潮镇流滩坝、潮河镇后湾等地有成片古老龙眼林,至少可追溯至清代“湖广填四川”时,已有两百年以上的历史。

百年龙眼林

自古以来,龙眼就作为滋补佳品,其营养价值非一般水果可比。每一百克含水分27.3克,蛋白质5克,脂肪0.2克,糖类65克,胡萝卜素0.01毫克,铁44毫克,维生素B2 0.55毫克,烟酸2.5毫克,维生素C34毫克,还含有机酸、腺嘌呤。龙眼可鲜食,肉质鲜嫩,色泽晶莹,鲜美爽口。还可加工成罐头、龙眼肉、龙眼膏、龙眼干等。还可做八宝饭,或加莲子、大枣等做成粥,还可作为菜点的原料。历代医家对龙眼颇多赞美,李时珍说:“食品以荔枝为贵,而资益则龙眼为良。”王士雄则誉龙眼为“果中神品”。龙眼肉性甘温,有益智宁心、补心脾,益气血,健脾胃,养肌肉的功效。对思虑伤脾,头昏,失眠,心悸怔忡,虚羸,病后或产后体虚,及由于脾虚所致之下血失血症有较好疗效。现代医学实践证明 ,它还有美容、延年益寿之功效。

泸县晚熟龙眼

泸县从20世纪70年代开始进行龙眼优良株系的筛选,现已选出可供推广的早、中、晚熟单株20余个,其中经省审定推广的品种有3个:泸早(原八月鲜)、蜀冠(原泸园86—2—6)、泸丰(原泸园106)。到目前龙眼种植实现20个镇(街道)全覆盖,总面积达到16万亩,其中:挂果7万亩,鲜果产量达5万吨以上。

国家级龙眼有机食品基地

泸县先后在国家商标局成功注册了“后湾”“海潮”“ 海潮香桂”“熟龙”“州圆”“匠心”“泸科”“蜀冠”等商标。2002年,“泸丰”龙眼被评为第二届中国西部农业博览会优质农产品;2003年、2004年,“后湾”龙眼相继被评为中国西部第二、第三届泸州农业博览会知名品牌;2006年,海潮“香桂圆”龙眼干被评为中国·北京农业博览会优质果品;2007年,海潮“香桂圆”喜获“中华名果”称号;2009年,“州圆”牌龙眼荣获2009年全国名优果品(西安)展评会中国名优果品金质奖;2010年,“海潮牌香桂圆”荣获中国具有影响力合作社产品品牌;县土产棉麻果品有限公司“匠心牌”龙眼荣获2010’中国特色农产品博览会金奖;2011年,“海潮牌干桂圆”被全国供销总社认定为“全国供销合作社标准化农产品品牌”,2016年初,农业部优质农产品开发服务中心发布《2015年度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目录》,泸县龙眼被认定为“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2017年,泸县熟龙龙眼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申报的“熟龙”牌泸县晚熟龙眼,成功获批为国家级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

泸县晚熟龙眼以细、嫩、香、甜诸品质,赛过福建、两广所产龙眼。泸县独特的气候条件赋予了泸县龙眼晚熟的特性,是全国最晚熟的生产区域,成熟上市期 8月下旬—10上旬,较福建、两广沿海等龙眼主产区迟30天以上,是老少皆宜,馈赠亲友之佳品,深受消费者喜爱。

桂圆丰收

2012年6月,泸县成立泸县熟龙桂圆专业合作社联合社,推动龙眼产业的专业化、规模化、科技化和组织化生产。2014年,联合社启动泸县国家龙眼栽培综合标准化示范区项目建设。“熟龙”牌泸县晚熟龙眼种植区位于濑溪河溪流两岸,是新生代第四系洞穴冲积和河流冲积而成,土壤类型以沙溪庙组为主,深丘区、中丘区以自流井组为主。地势平坦,是典型的浅丘地形,平均海拔320米左右,地势起伏小,且大片相连,土质结构良好,土层深厚,土壤肥沃,保热、保肥性能强。该区域森林覆盖率30% ,山清水秀,湿润多雨,云雾多。独特的地理位置、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和气候条件,造就了泸县晚熟龙眼肉厚鲜嫩、色泽晶莹、果汁香甜、风味隽美的独特口感。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