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志四川•地理标志产品】合江真龙柚

作者:泸州市地方志办 发布时间:2019-02-28 16:25:06 浏览次数: 【字体:

合江真龙柚

合江县隶属于四川泸州,位于四川盆地南缘、川渝黔结合部,东面与重庆市接壤,南面与贵州省赤水市、习水县毗邻。合江县位于长江、赤水河、习水河交汇处,是长江出入四川的第一县。始建于西汉元鼎二年(公元前115年),是长江上游置县最早的三个县之一。合江县位于川南盆周山区,物华天宝,人杰地灵,有同纬度低海拔动植物基因库福宝国家级森林公园,有省级风景名胜区笔架山,有千年古刹法王寺,有得天独厚的优越的小区气候,有红色的土壤,养育着85万勤劳智慧的荔乡儿女,培育出有“天然罐头”之美称的合江真龙柚。

合江真龙柚

 合江耕作土壤以侏罗系沙溪苗组、遂宁组、蓬莱镇组紫色泥质页岩分化物为主,含有机质和矿物元素丰富,土壤性状良好、耕作性能好,适应多种水果生长,日照充足,雨量充沛,四季分明,无霜期长,属准南亚热带湿润气候区,是南亚热作最佳生长适宜区,热作资源极为丰富,尤其盛产荔枝、真龙柚、青果 “合江三绝”名优水果。在国内生物界享有“南北水果大观园”,“飞来仙地”之美称。

合江县真龙柚

 柚子清香、酸甜、凉润,营养丰富,药用价值很高,是人们喜食的名贵水果之一,也是医学界公认的最具食疗效益的水果。合江真龙柚不仅富含果酸、维生素C、天然花青素,还含有类胰岛素的成分,有助于下气,消食,醒酒,化痰,健脾,生津止渴,增食欲。更为难得的是,真龙柚口感清甜、不酸牙、不倒牙,没有苦涩味和酸麻味。在自然状态下可放置7个多月,地窖储存更是可达10个月,素有“天然罐头”的美称。

 合江真龙柚是沙田柚类种的变异,柚类珍品。以其皮薄实心大,瓤瓣长肾形,剥皮肉不散,果肉晶莹如沁色,脆嫩化渣又少核,汁多味甜似冰糖,清色甘醇味悠长的品质,素有“天然罐头”之美称。多次荣获农博会、西博会金奖,2012年获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真龙柚不仅富含果酸、维生素C、天然花青素,还含有类胰岛素的成分,有助于下气,消食,醒酒,化痰,健脾,生津止渴,增食欲。更为难得的是,真龙柚口感清甜、不酸牙、不倒牙,没有苦涩味和酸麻味。

 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证书

 合江真龙柚是在合江独特的土壤、气候条件下,由沙田柚变异而来,因母树原生长在合江真龙乡而得名,其各项生理性状表现优良,品质优良。合江真龙柚属柚类优良品种,1942年由密溪乡瓦房村(原真龙乡新瓦房村)四社村民三从合江县尧坝镇购入高压苗4株栽植,后以高压苗采摘接穗嫁接的形式推行发展。合江真龙柚与合江荔枝、青果齐名,风传遐迩,驰名省内外。“其色金黄,柠檬不能比其艳,红橘不能比其雅;其香幽馥,置于室内异香满室,置于园中香飘十里,其味甘醇,桔莫能比其甜,梨不能比其清;其肉肥美,诸果莫及”。历代骚人墨客为之动容,对柚果都盛赞之,如杨万里的“瓶里柚花偷触鼻,忽然将谓是烧香”“满城微雨柚花香”等诗句。

真龙柚果园

 真龙柚全身都是宝,柚根可药用;柚叶可提炼高级芳香油;柚花既是蜜源,又是熏制花茶的好原料;柚皮可提制果胶;果实可治阑尾炎、便秘、静脉血栓、糖尿病、胆结石、痔疮、心脏病、肥胖症、直肠癌、静脉曲张等疾病。

 合江真龙柚种植基地位于长江、赤水河的河谷地带,河谷增温效应形成特殊的自然生态气候,热作资源丰富,具有绿色环保的准南亚热带气候特点。由于真龙柚种植的生态条件良好,生产条件优越,因此培育生长的真龙柚品质极佳。合江真龙柚发展前景十分广阔,至2018年,全县种植面积达30.8万亩。预计产量达6000万千克,产值6亿元。合江真龙柚的产量和质量都有一个大的飞跃,实现良好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

 1988年10月15日,合江县城关区召开柚类果品鉴评会,真龙乡送评的柚子品质独占鳌头。1989年10月15日,城关区参加鉴评人员,为该柚正名,由于产地属真龙乡,所以正名为“真龙柚”,再在“真龙柚”前面贯上产地县名,得名“合江真龙柚”。1996年,“真龙”牌水果商标在国家工商局正式注册。

 合江真龙柚在国家级和省级果品评比中,多次获得殊荣:1992年起,连续三年评为四川省优质果品;1995年,荣获中国第二届农业博览会金奖;2002年,获西部农业博览会名优农产品奖;2007年,被评为省名牌产品、西博会最受欢迎展品奖;2012年,经国家农业部评定为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产品;2014年,荣获第十五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四川农业博览会金奖;2016年,通过国家标准委国家真龙柚栽培综合标准化示范区项目考核验收;2018年,“真龙”牌真龙柚被列入国家质检总局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名录。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