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志四川•地理标志产品】九狮柚

来源:泸州市地方志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03-01 17:30:32 浏览次数: 【字体:

泸州市龙马潭区位于四川盆地南部、长江、沱江交汇处,是泸州的商贸、物流、经济、运输中心,泸州城区重要组成部分。龙马潭区属准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区,气候温和,雨量充沛,四季分明,冬暖春早,光照比同纬度偏多,热量丰富,年平均气温为18.1℃,最冷月(1月)平均气温7℃,最热月(7月或8月)平均气温27.7℃,无霜期350天左右,极端气温多在0℃以上;雨量充沛,年降雨量1000~1100 毫米,冬春日照相对较强,年日照1200~1300小时,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全区境内水资源十分丰富,长江、沱江环绕,龙溪河、赖溪河贯穿。全区水资源总量为2.366亿立方米,可利用量1.195亿立方米,可开发利用地表水资源量1.18亿立方米,全区地貌以浅丘平坝为主,其中浅丘占70%,河阶平坝占20%,中丘宽谷占10%。自然资源禀赋,丰富的温、光、水、热等资源与九狮柚生长同步,有利于九狮柚的生长和优质丰产。

九狮柚源于“泸源柑”,已有近300年的种植历史。清朝乾隆十年(1746年),定居四川泸州麟现乡砖房屋基的袁就,返回广东惠州府河源县,迁葬先人的尸骨于泸州,并将原籍宅园中柑子种子带回泸州种植,果子成熟后,吃味很好,便取名为“泸源柑”。1905年春,定居于新窝嘴(现安宁街道良丰村内)的袁氏后人袁家荣,回砖房屋基祭祖拜宗,将泸源柑一株,移植于宅前。因泸州与河源的地理气候相近,又经袁氏精心培育,果质保持了原口感,且回味甘甜,故取名“甜橙柚”。1992年袁德清任良丰村党支部书记,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关心和引导下,为发展村域经济,从外地引进柚子苗2.4万株,种植面积600亩,长势较好,但果质较差。后采取袁氏祖传甜橙枝条与引进的柚子树嫁接,培育出第四代品种,且吃味更好,取名为“良丰柚”。但“良丰柚”已被注册,遂以九狮山为名,注册为“九狮”柚商标。

九狮柚是天然绿色食品,果中珍品,外观金色鲜艳,果肉晶莹剔透,口感甜脆,汁嫩清凉,爽口化渣,沁人心脾,富含多种维生素,蛋白质、无机盐、多种维生素、钙、镁和人体必需的十多种氨基酸,且甜中带鲜,具有开胃健脾、强身健体,解渴降压等功效。晒干的柚皮是行气、导痰、和胃的中药。废弃的柚皮泡水施于农作物,有杀虫杀菌的功效。九狮柚属沙田柚类,可溶性固形物含量9%、果皮厚度2.4 厘米、瓣长13厘米、种子数90粒、可食率39.59%,储存期长达6个月。

九狮柚种植基地于1994年发展600亩,现有种植面积1万亩,挂果面积2000亩,2008年九狮柚被四川省质量技术监督局评为“四川省农业标准化示范区”,2009年被中国果蔬产业品牌论坛组委会评为“中国优质果蔬九狮柚基地”。泸州市龙马潭区九狮柚专业合作社2014年被评为“国家农民合作社示范社”。2017年1月,九狮柚获得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产品证书。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撰稿:泸州市地方志办公室

朗读:陈婧妮(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省志工作处)


来源: 泸州市地方志办公室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