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志四川•地理标志产品】泸县牛滩生姜

作者:泸州市地方志办 发布时间:2019-03-07 15:54:41 浏览次数: 【字体:

泸县位于四川南部,是泸州北大门。泸县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是全国100个千年古县之一,也是“中国龙文化之乡”。泸县是农业大县,是泸州乃至川南片区重要花木、蔬菜、水产特色产业基地,农业人口超过90万人。牛滩生姜是泸县特色农产品之一。

 牛滩生姜产区位于泸县西部,以牛滩镇新林村为轴心向周边延伸覆盖,牛滩生姜独具地域特色风味,具有肉质鲜嫩、渣少汁多、嫩白味美,表皮光滑、肉质细腻,筋少汁丰的特点,富含人体所需的铁、锌、钙、维生素C、蛋白质、赖氨酸等营养成分,且香辣可口,具有生津提神之功效,以口感“脆、香、嫩”声名远扬,素有“无筋生姜”的美誉,是制作川味泡姜的上好原料,享誉川、渝各地。

种植环境

 牛滩生姜的起源地牛滩镇,始建于300年前清朝康熙年间,因所处山形像卧牛,连濑溪河滩,故名牛滩。牛滩生姜栽培历史悠久,风味独特,远近闻名,县外远籍亲朋到泸县时都要打听捎带,作为馈赠佳品。清光绪八年(1882年)《直隶泸州志》、1935年民国《泸县志》,都有文字记载牛滩生姜“四月种姜,九月取姜”。1935年《泸县志》记载“牛滩之姜,为县中特产”。而牛滩镇新林村的生姜种植延续了上百年,耕作栽培方式仍与百年前无异,牛滩生姜具有明显的历史传承。

 牛滩生姜,鲜姜外皮光滑,呈现乳白色至淡黄色,嫩茎芽尖有3-5个鳞片,嫩芽粉红色,比较粗壮。姜块呈佛手状形态,适于鲜食、腌渍、糖渍等多种用途。牛滩生姜块大皮薄,纤维含量少,肉质脆嫩,饱满汁丰、口感细腻,具有较浓郁的芳香气,味微辣带甜,具有“香、脆、嫩”的显著特点。牛滩生姜营养丰富,脂肪含量低,蛋白质含量高,含有较高的钾、铁、锌等微量元素和多种维生素。在夏季食欲不振的情况下,适当多食生姜或者泡姜,能促进肠胃蠕动,利于消化和排泄。经权威机构检测,牛滩生姜100克嫩姜中含纤维素仅为1克,低于全国平均值的2.7倍,这也正是牛滩生姜口感脆嫩、细腻的原因所在。

生姜收获

 牛滩生姜产区-濑溪河两岸是种植泡菜用生姜和鲜姜的适宜区,产区属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具有典型的河谷气候特点,气候温和,四季分明,光、热、水充足。产区有土壤结构合理,土质肥沃,环境质量优良,优质的灌溉水源和较湿润的空气等优越的自然条件,为牛滩生姜的品质和风味提供了绝佳的先天条件。

生姜丰收 农民增收喜悦

 牛滩生姜拥有百年传统种植经验。近年来,选用优质生姜种苗进行脱毒培养育苗,提高抗病能力,在保证牛滩生姜地方品质的前提下大幅度地提高了生姜的产量。牛滩金山寺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1年6月,专合社现有会员108人,已带动种植户900多户,其中贫困户127户,专合社与乐山市农科院建立了基地+院所的合作模式,进行脱毒种姜的培育,改善种姜品质。牛滩生姜种植以传统的埂子姜为主,1985-2015年间,牛滩生姜年均种植面积5226亩,产量1567.8万公斤。目前,牛滩生姜核心基地种植面积已达10500亩,年产量达2100多万公斤。按平均市价每公斤9-10元计算,产值可达1.9亿元,已成为当地农民的主要经济收入来源之一。《泸县牛滩金山寺生姜专业合作社有机种植规程》《牛滩生姜生产技术规范》《牛滩生姜质量技术要求》以及《泸县牛滩金山寺生姜专业合作社质量管理手册》固化了牛滩生姜的传统种植模式,从根本上保证牛滩生姜的优良品质。

2017年9月13日,牛滩生姜专合社成员展示牛滩生姜

 近年来,牛滩生姜的发展得到了政府高度重视,牛滩金山寺生姜专业合作社、泸县得胜生态园蔬菜专业合作社、泸县牛滩生姜专业技术协会、泸县得胜仁和生姜协会相继成立,刘氏泡菜等企业的强势入驻,架起了种植农户和产品市场化的最后一道桥梁,形成了“公司+合作社 +基地+农户”的产业化经营模式。2014年10月底牛滩生姜参加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经四川现代农业促进中心和四川省认证认可协会评议,牛滩生姜获得“消费者欢迎产品奖”。2015年,牛滩生姜获得了“有机转换产品证书”。2017年,泸县牛滩生姜被国家质检总局批准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2018年,泸县牛滩生姜获准使用国家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标志。

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证书

地标产品授牌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