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志四川•地理标志产品】雁江蜜柑

作者:资阳市地方志办 发布时间:2019-03-12 09:57:05 浏览次数: 【字体:


“果之美者,江浦之桔,云梦之柚。非为天子,不可得而具。已成而天子成,天子成则至味具矣。”  

——宋·陆佃《坤雅》

一、产品概况

 雁江蜜柑剖面图(资阳市雁江区质监局 供图)

 品名:雁江蜜柑

 产地:四川省资阳市雁江区

 品质特点:

 1.降酸快,固酸比大,风味浓郁而独特;

 2.叶绿素降解快,花青素形成早,着色早而均匀;

 3.果型端庄,皮薄光滑,色泽鲜艳;

 4.口感特具,细嫩化渣,果肉与果皮成熟一致。

 地理标志:国家质检总局地理标志产品

 批准文号:国家质检总局公告2008年第119号

 保护范围:雁江区雁江镇、松涛镇、宝台镇、临江镇、丰裕镇、祥符镇、迎接镇、忠义镇、碑记镇、小院镇、堪嘉镇、东峰镇、伍隍镇、石岭镇、南津镇、清水乡、丹山镇、中和镇、保和镇、老君镇、回龙乡、新场乡等22个乡镇现辖行政区域。

雁江蜜柑保护区域图

二、优越的生态条件     

资阳市雁江区位于四川盆地腹心地带,地理座标北纬29.51度至30.18度,东经104.26度至105.03度之间。雁江水利资源丰富,有86.5公里流贯全境的沱江及九曲河等一江七河十八溪;雁江气候温和,冬暖春早,雨量充沛,无霜期长,年平均气温17.3℃,森林覆盖率达33.5%。

雁江蜜柑园区(雁江质监供图)

     雁江优越的气候条件,不仅使雁江蜜柑的降酸快,固酸比大,风味浓郁独特,而且温差使叶绿素降解快,花青素形成早,导致雁江蜜柑着色早而均匀。根据农业部1996年科研项目“中国柑桔区划及其良种配套”的研究:雁江独特的气候,是温州蜜柑的最适宜栽培区。


  雁江蜜柑分布图(资阳市雁江区质监局 供图)

     雁江土壤、空气条件也十分优越,没有重金属、高污染的工业污染源影响土壤、水和空气,为雁江蜜柑生产发展提供了良好生态条件。2006年,雁江成为全省第一个通过“无公害农产品基地”整体认证的县。

雁江蜜柑园区全景(资阳市雁江区质监局 供图)

三、历史文化

寿山种柑命名学圃

(宋)陈藻

    数亩崎岖带寺傍,水颓沙石古来荒。

    住山有道神通现,学圃成蹊鬼魅藏。

    每隔岁华留硕果,早从春事媚幽香。

    黄橙绿橘真堪咏,胜是长年引兴长。

雁江半月山大佛(资阳市雁江区质监局 供图)

 雁江璀璨的历史文化,赋予雁江悠久的蜜柑栽培历史。唐贞观年间(公元643年)修造的四川第三大座佛——“半月山大佛”,就座落在万亩桔海中,吸天地之灵气,润千年之精华。据载,唐朝贞观十七年,雁江(原资阳)半月山被劈始凿大佛,经150年刻成一尊坐姿石佛初形,宋高宗绍兴元年,川南居士梅修、石刻大师周义等为巨佛开凿眉目,大佛形成。为解供品之难,梅修等人从川南引种了六株蜜桔一字栽植于佛像脚前,意指苦尽甘来、顺利、红发之义。明代景泰七年,半月山大佛寺院经16年建成,急需大量供品,自始半月山(原资阳)蜜柑种植逐渐扩大,清咸丰时期,雁江蜜柑已形成一定规模,至民国,附城内外,桔园颇多,计二万余株,岁产百余万斤,味甘美。可见,雁江蜜柑栽培历史的久远。唐宋时期,雁江的蜜柑就被指定为最早供宫廷食用的蜜桔贡果。相传,武则天曾叫广元老家的人专门到雁江采购蜜桔为其享用。

二十四孝之一:怀橘遗母

中国有关橘的史事之中,“怀橘”典故与《永嘉橘勤》专著,是特别值得稍详叙述的。“怀橘”渊源于三国时代对天文、历算颇有造诣的陆绩(187~219年)幼年时的故事。《三国志•吴志•陆绩传》:陆绩的父亲陆康,与袁术熟稔。有一次,6岁的陆绩到袁术家做客,袁家以橘子等果品招待,期间陆绩趁主人不注意时,悄悄地取了3只橘子藏在怀里,打算带回家给母亲尝尝。

雁江蜜柑(资阳市雁江区文联 供图)

 之后,陆绩向袁术告辞,在弯腰作揖致谢时,藏于怀里的橘子突然滑落到地上,袁术见此即问陆绩,此为何故。陆绩羞愧不已,当即跪下据实以答,袁术得悉其实情,深为感动。后来,由此所衍生的“怀橘”一词,成为古人思亲、考亲之典故,并被列为古代“二十四孝”之一。而且,有人在写作的诗句中,特嵌入“怀橘”一词,以增诗情,唐代骆宾王《畴昔篇》“茹荼空有叹,怀橘独伤心”,即为一实例。

四、柑橘功效 

橘肉有生津,开胃的用处。橘皮可以做药,是防止上火的最佳药材。 国外有关研究人员对六千多人进行调查后发现,吃橘子的人患冠心病、高血压、糖尿病、痛风的比率比较低。橘子富含维生素C与柠檬酸,前者具有美容作用,后者则具有消除疲劳的作用。如果把橘子内侧的薄皮一起吃下去,除维生素C外,还可摄取膳食纤维——果胶,它可促进通便,并且可降低胆固醇。此外,橘皮可加强毛细血管的硬度,降血压,扩张心脏的冠状动脉。可以说,橘子是预防冠心病和动脉硬化的食品。

游客采柑(资阳市雁江区文联 供图)

 吃柑橘能起到抗癌的作用,而且越甜的抗癌效果越好,这是《日本农业新闻》最近的报道。柑橘之所以能抗癌,是因为其中含有大量β-玉米黄质。此外,橙、柚子等果皮里含有的川皮甙也有很好的抗癌效果。据研究,柑橘中的β-玉米黄质比我们所知道的胡萝卜中含有的β-胡萝卜素的抗癌效果要强上5倍。

 科学家们还发现,柑橘的含糖度越高,其中β-玉米黄质的含量就越多。而且,经过干燥处理和储藏后,含量不会有变化。  

 形状扁平、表皮比较平缓、颜色越深的柑橘就越甜。所谓表皮比较平缓,指的是柑橘表皮的小颗粒细而密。如果这些颗粒凹凸不平,而且摸起来很粗糙,它的果肉就没有什么味道。另外,如果柑橘鲜亮的颜色一直延伸到根蒂部,且果枝比较细,根蒂周围的果皮也呈橙红色,则味道较好。就大小而言,小一些的味道更好。

五、食用橘子注意事项

 控制食用量。据研究,每天吃3个橘子,就能满足一个人一天对维生素 C的需要量。若食用过多,过量摄入维生素C时,体内代谢的草酸会增多,易引起尿结石、肾结石。另外多吃对口腔和牙齿有害。

橘子不宜与萝卜同食

橘子不宜与牛奶同食

饭前或空腹时不宜吃橘子

老年人要少吃

有些孩子多吃橘子会上火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