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志四川•地理标志产品】周礼粉条

发布时间:2019-03-15 11:58:29 浏览次数: 【字体:

 周礼粉条,安岳县周礼镇特产,生产历史悠久,颜色银白透明,丝条匀称,味道鲜美,便贮耐煮,回锅不烂,十分畅销。周礼粉条是由红薯(淀粉)加工生产而成的,红薯(又名红苕、甘薯、地瓜等)是一种古老的薯类作物,种植过程中无农药污染,低化肥使用,是消费者最放心的绿色食品原料。红薯富含蛋白质、淀粉、维生素及多种矿物质,有防癌、通便、养颜、益寿等功效,被誉为“天然绿色食品”和“长寿食品”,居绿色蔬菜之首。因此,红薯粉条也成为深受群众喜爱的绿色食品。

周礼粉条

 根据《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规定》,国家质检总局组织专家对周礼粉条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申请进行审查。经审查,批准周礼粉条为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自2011年12月26日起实施保护(2011年第194号公告)。产地范围为四川省资阳市安岳县周礼镇、宝华乡、千佛乡、龙桥乡、拱桥乡、南勋乡6个乡镇所辖行政区域。


周礼粉条生产的地域特征

01

自然环境


 安岳县位于东经104°56'51"—105°45'14";北纬29°40'32"—30°18'53",地处川中丘陵区,县域地貌以河谷阶地、丘间谷地、缓丘平地、浅丘、中丘和高丘等六种地貌类型为主体。地势由西北向东南倾斜,丘峰海拔高度为551.2米,中部高、两边低,自然形成屋脊分界线,将县域分为西南沱江流域片和东北涪江流域片。周礼镇位于西南沱江流域片,山丘密集,雨水充足,适合红薯的种植和红薯粉条的加工。


02

气候条件


安岳属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四季分明,冬暖春早,雨热同季,雨水充足,但时空、地域分布不均,有冬干、春旱、夏旱连伏旱、秋雨多的特点,光照较足,无霜期长,风速小。全年日照时间1053.5小时,平均温度17.5℃,年降雨763.4毫米,降雨集中在5月至9月,7月最多。这种气候条件适合红薯的生长和粉条的加工晾晒。


03

红薯的大面积种植


红薯是安岳县主要粮食作物之一,种植历史悠久,种植面积与产量居全省第一,常年种植面积40万亩,平均亩产鲜薯1.2吨,总产47.9万吨,鲜薯产值2.8亿元(按700元/亩计算),加工淀粉2.2万吨(全县鲜薯加工率按30%、出粉率按15%、淀粉按7000元/吨计算)。


周礼粉条的人文历史情况

1美丽传说“仙人吊”


相传安岳县仙人山有个白仕仲,他在明朝末年考取了翰林。看到同科进士向皇帝和吏部官员送了奇珍异宝,都当官了,自己还没有着落,心里特别着急。他左思右想,终于有了主意。于是请假回家,找来粉条手艺好的人,选了上等红苕磨的粉,做成红苕粉条,带进京去,献给皇帝,谎称此宝叫“仙人吊”,说是有一天夜晚自己到青城山游玩的时候,遇到一个白胡子仙人送的,自己不敢私用,献给皇上品尝。皇上一听是青城山仙人所赠,十分高兴,立即吩咐御厨烹调。一吃,还真不错,味道特鲜美,简直就是稀世珍肴,皇上认为白仕仲忠心可嘉,于是立即颁布圣旨,委任白仕仲为蒙阳知府。事后,白仕仲怕此事泄漏出去,自己被治个欺君之罪,便赏给做红苕粉条的手艺人很多银子,并威胁他们不得泄漏这个秘密。那些手艺人得了好处,果真守口如瓶,没有泄漏半句。


2周礼粉条的发展脉络


  在一百多年以前,1821年-1850年(清朝道光)时期,周礼镇就有了加工粉条的历史,后来逐渐形成了以红薯粉条为特色的农副产品加工市场。由于粉条比红薯更容易储存,冬天人们就把收回家的红薯研碎,轧出一桶桶苕酱,通过漂搅、过滤、加温做成粉丝,再一排排地挂到田间、院落晾干,最后用纸或塑料袋扎好,放入粮仓里储存。后来随着集市的发展,粉条也走进了商品市场,出现了专门加工的作坊和专门种植红薯的农户,安岳、大足、内江、重庆等不少粉条商涌入周礼,附近乡镇的居民过年、结婚、做寿等宴席上,粉条也成为一道必不可少的佳肴。从此逢年过节前来周礼场购买粉条的人们络绎不绝,周礼粉条市场也在不知不觉中发展了起来,周礼粉条也在悄无声息中走入了千家万户,名气越来越大。20世纪70年代,周礼就将自产的鲜红苕40%加工成粉条,年产粉条100余万公斤,80年代末建起了跨省粉条专业市场,即,西南粉条市场。


3周礼粉条在新世纪的飞跃


2004年周礼镇组建了安岳红薯产业协会,目前拥有会员1280人。2008年,又组建了安岳县旺佳薯类专业合作社,目前拥有粉条加工中小企业8家,粉条加工大户80户,其中年产量达1000吨、产值达500万元以上的大户8户。2010年全镇红薯种植经过国家绿色食品原料(红薯)基地验收合格。2011年成功申报了周礼粉条的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

 如今,红薯粉条加工是周礼镇支柱产业,也是安岳“三大宝”之一。现有从事红薯淀粉、粉条加工的省市农业产业化经营重点龙头企业2家,规模以上企业8家,加工农户3880户(其中年产100吨以上红薯粉条专业大户125家),全年从事红薯淀粉加工农户8760户,从事红薯粉条加工农户达到3880户,生产红薯粉条25000吨,年产值40000万元。建成瑞发食品有限公司等红薯淀粉、粉条加工企业8个,其中产品获得国家绿色食品证书2个,QS认证4个。在县委、县政府打造西部特色农业的精神鼓舞下,周礼镇在全国创造了“西南第一粉镇”的业迹,成为川渝优质农产品——周礼粉条的配送基地。2012年,省农科院又专程前来周礼参观考察,向世界马铃薯中心写出专题报告,周礼红薯加工再次引起了世界马铃薯中心的高度重视。

周礼粉条



周礼粉条特点

1原料的种植与栽培


品种:徐薯18号。

立地条件:土壤质地为壤土或砂质壤土,土层厚度≥60cm,土壤pH值7至8,有机质含量≥2.0%。

栽培管理:3月10日前后十天育苗,地膜复盖育苗;5月10日前后十天利用阴天栽植,起垄覆膜,单行栽植,垄距为≥0.8m,每667㎡(亩)栽植株数≤3500株;施肥以有机肥为主,每年每667㎡(亩)施有机肥≥4000kg,施肥10天后施药一次防治虫害;农药、化肥等使用必须符合国家的相关规定,不得污染环境;11月10日前后十天收获,出干率≥30%,出粉率≥20%。


2 加工要求


1.工艺流程:原料清洗→粉碎→过滤分离→沉淀→淀粉干燥→打糊→揉粉团→漏粉→冷却→屯条(或冷冻)→干燥→成品。

2.加工要点:

(1)沉淀:沉淀时间控制在8至12小时。

(2)淀粉干燥:机器干燥温度≤50℃。

(3)打糊(打芡):水温100℃,搅拌和匀,直至淀粉糊化。

(4)揉粉团:加入淀粉揉制成粉团,粉团至不见生粉,能在漏条机捶打下流畅漏条,含水量为45%至55%。粉团温度≥40℃

(5)漏粉:用漏条机漏粉。煮熟水温为97℃至100℃,煮熟时间为1至2分钟。

(6)冷却:冷却水温≤35℃。

(7)屯条(冷冻):冷冻温度≤0℃,时间12至16小时。

(8)干燥:采用自然干燥或热风干燥,温度控制在≤50℃,含水量≤15%。


3质量特色


感官特色

 周礼粉条以银白透明、丝条粗细均匀、味道鲜美、口感柔软、便贮耐煮、回锅不烂征服了大量“粉丝”,吃法也随着人们的喜好不断发展,“蚂蚁上树”、“鱼香粉条”、“酸辣粉”、“凉拌粉丝”“猪肉炖粉条”等都是常见的家常菜。周礼粉条被誉为南安岳的明珠,西部粉条之王。

周礼粉条

理化指标

项目

指标

淀粉

≥73.00%

水分

≤15.00%

断条率

≤10.00%



 周礼粉条生产的效益


周礼粉条生产的效益,深深吸引着人们。周礼镇于1989年集资20万元兴建了年产70万斤红苕粉条的周礼银丝粉条厂,实现了生产的机械化和半机械化。生产的银白透明、丝条匀称、味道鲜美、便贮耐煮、回锅不烂的红苕粉条十分畅销。 到2010年,周礼全镇有8千余户农民从事红薯淀粉加工,全年红薯加工1.8万吨,机械化加工面达到100%,其中有年加工红薯淀粉100-250吨的大户达35户;年加工粉条300-1000吨的大8户,营销500-1000吨粉条的大户19户,全镇年产红薯粉条25000吨,实现产值11500万元,建立了横坝村、田坝村、龙兴村三个红薯粉条加工基地村;组建了安岳县红薯产业协会和安岳县旺佳薯类专业合作社,拥有会员1266人,并制订有《红薯淀粉生产技术标准》和《红薯粉条生产技术标准》,并在田坝村建起"优质红薯品比试验园"和在荷花村实施红薯优良品种改良工程500亩,为全镇红薯产业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为此,粉条市场也由原来的数百平方米,扩大到3000多平方米,增加近千个固定摊位。20世纪90年代,周礼粉条市场已成为西南最大的粉条专业市场,吸引了5000多个粉条专业户在这里安营扎寨,年成交量在1000万公斤以上,远销中国18个省、市、自治区,总额逾2000万元,每年向国家交纳集贸税近40万元。周礼粉条市场汇集了周礼镇70%的农户年生产的500多万公斤粉条,150多万公斤苕淀粉,500多万公斤鲜红苕。聚集着新疆、西藏、吉林、辽宁、陕西、湖南、青海、云南、贵州等省区的300多户个体运销户和部分国有、集体单位的常年性商品采购客及大量的季节性、临时性经营者。 周礼粉条能成为市场上的"抢手货",有个秘诀就是不停地进行技改。过去用柴火、煤炭作为能源,但这种能源产生的灰渣常常沾附在刚出锅的粉条上,变成"砣子粉"、"黑杆子粉"。后来改用柴油,但稍不注意还是会对粉条产生污染。通过几次技改后,周礼终于开始利用电这种清洁卫生的能源来生产粉条。

 周礼粉条产地范围内的生产者,可向四川省资阳市安岳县质量技术监督局提出使用“地理标志产品专用标志”的申请,经四川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审核,报国家质检总局核准后予以公告。周礼粉条的法定检测机构由四川省质量技术监督局负责指定。

部分知名加工企业

四川省资阳市维纳斯食品有限公司

 资阳市维纳斯食品有限公司,位于资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安岳县工业园,占地面积22000平方米,生产厂房12000平方米,总投资4000万元,是资阳市安岳引进、培育的具有较大规模和带动能力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主要生产经营淀粉及淀粉制品、方便食品、调味品、果蔬汁饮料、茶饮料等。公司现有员工96人,其中高级技术职称人员6人,中级技术职称人员20人。公司由四川省食品研究院、四川省农科院、四川省农机研究院为公司常年提供技术支持。依靠技术、资金、品牌和销售网络优势,以公司为龙头,龙头带基地、基地连农户的开发、生产、销售一体化的农业产业化经营模式,采用国际领先技术、国内先进设备,全封闭、全自动淀粉制品生产线。年产『九韶』优级淀粉15000吨,『九韶』系列粉条、粉皮7000吨,『九韶』系列方便粉丝3000吨,产值16000万元。公司充分利用安岳红薯资源优势、生产工艺和成本优势,带动地区经济发展,促进农业产业化结构调整,产品市场前景广阔,经济和社会效益显著。该公司已获得绿色食品生产企业标志。

四川思味特食品有限公司           

 四川思味特食品有限公司始建于2004年9月,位于“中国柠檬之都”“中国石刻之乡”四川省资阳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安岳工业园,是一家专业专注于薯类绿色食品的研发、生产、加工、销售于一体的现代化科技型民营股份制企业。

 公司有员工268人,其中高中级管理人员60人,质量工程师4人,MBA硕士1人,高级营养师1人,高级工程师4人,各类专业技术人员30人,占地面积60000平方米,投资5000万元,建有自主知识产权自动粉丝生产线4条,水煮粉条生产线2条,自动切割式宽粉生产线1条,年生产能力30000吨,年产值达2亿元,产量2万吨,利税2000万元,生产的“红薯之恋”方便粉丝,“家纳丝”水煮粉条,家纳丝粉丝,“普州太后”果蔬营养系列粉条四大类,三十多个品种,以独特,味美、营养、健康的特点及合理的价格覆盖北京、上海、新疆、重庆、陕西等10多个省市自治区大中城市、深受消费者喜爱和好评。公司先后多次荣获省市县农业产业化经营重点龙头(优秀)企业,质量管理先进企业;“重合同守信用”企业;建设新农村、农产品加工示范企业等荣誉称号。中国农业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四川省分行评定为AA级信用企业。

薯 霸

 薯霸—薯中之霸,该企业位于中国“粉条之都”四川安岳西南粉镇周礼工业园,是资阳市最大的红薯鲜粉生产企业,公司成立于2006年,厂房占地面积50余亩,有员工200余人,是资阳市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

 公司有“薯霸”,“薯你美”两大鲜粉品牌。采用100%纯红薯,紫薯淀粉原材料,有30秒即可食酸辣粉,火锅鲜粉,全薯鲜粉条,鲜苕皮,水晶粉丝,红薯淀粉,紫薯粉,紫薯淀粉等系列精品。荣获了绿色食品A级产品认证,绿色健康放心食品单位称号,荣获了四川名牌、市龙头企业,知名商标等一系列殊荣。得到省市县相关部门领导的高度重视,发展成为地方食品标杆企业,并与海底捞、今麦郎、德庄等多家知名品牌签约战略合作协议。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