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志四川•地理标志产品】乐至黑山羊

发布时间:2019-03-19 14:53:40 浏览次数: 【字体:

乐至黑山羊产于陈毅元帅故乡—四川省乐至县。乐至享有“成渝明珠、元帅故里、天然氧吧”的美誉,县域海拔高度297~596m,年均气温16.6℃,年均无霜期297天,年均日照1330小时,年均降雨量890㎜,年均相对湿度80%,境内森林覆盖率40.3%。乐至县是国家秸秆氨化养羊示范县、国家农业标准化养羊示范区、首批国家畜牧业绿色发展示范创建县、四川省养羊十强县之一、四川省首批无公害肉羊生产基地县,被誉为“中国黑山羊之乡”。2018年7月,乐至黑山羊荣获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认证。

乐至黑山羊(图片来自网络)

 乐至黑山羊是肉皮兼用的优良山羊地方品种,被毛乌黑油亮,体型大,体质结实,结构匀称。头呈三角形,耳较大,四肢粗壮,蹄质坚实呈黑色。鲜皮面积大,板皮结构致密,富有弹性,厚薄均匀。肉色红润,肌纤维致密,具有山羊肉特有的香味,相比其他山羊肉,各种氨基酸含量丰富,蛋白质含量高,脂肪含量低。性成熟早,初配年龄早,具有常年发情、多羔的优良繁殖特性,初产母羊平均产羔率205%,经产母羊平均产羔率252%。具有适应性强、生长发育快、产肉性能好、繁殖性能突出、遗传性能稳定等特点,已推广到全国20多个省(区、市)。

 乐至县素有养殖山羊的传统习惯,早在清道光年间,《乐至县志》就有“惟产山羊,纯黑味美,不膻”的记载。20世纪30年代末,全县黑山羊存栏达1.75万余只。乐至黑山羊深受国内外养羊界专家学者、各级领导和客户好评、青睐。农业部、中国农科院畜牧专家多次莅临乐至,指导乐至黑山羊产业发展。中央电视台先后7次宣传报道乐至黑山羊。1995年至今,乐至已成功举办了10届“乐至黑山羊赛羊会”。通过赛羊会,引领广大养羊业主“多养羊、养好羊”。

 全县现有省级养羊龙头企业2个,大型养殖场28个,养殖专业户380户,适度规模户达2000余户。培育养羊家庭牧场、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102个。据统计,截至2017年底,全县存栏山羊40.22万只,出栏山羊75.87万只,山羊产值16亿元,占畜牧业产值的31%。乐至黑山羊产业链条不断拓展和完善,羊肉制品、饲草饲料产业发展迅速。在农业产业扶贫中,创新“企业+基地+贫困户”的养羊发展模式,解决贫困户发展庭院养殖的资金、技术和市场销路问题,实现贫困农户零风险养殖,促进贫困户增收脱贫。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