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城藏猪、乡城松茸获得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来源:乡城县地方志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12-14 11:50:34 浏览次数: 【字体:

近日,乡城藏猪(活体、非活体)、乡城松茸(鲜品、干片)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的《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证书。

乡城松茸

乡城松茸的特定品质“乡城松茸”具有质地硬实,香气浓郁,口感好,易保管,营养成分高的独特品质。

感官指标:呈片状,菌肉颜色为乳白色,菌皮黄褐色,色泽自然,表面干燥,质地硬实,有浓郁的特殊香气。

理化指标:粗蛋白质17% ,粗脂肪5.8%,粗纤维8.6%,可溶性无氮化台物61.5 %,另含3种珍贵的活性物质,分别是双链松茸多糖、松茸多肽和松茸醇。

药用价值:乡城松茸中的松茸醇、异松茸醇等药用成分,具强身、益肠胃、止痛、理气化痰、驱虫、可用于治疗手足麻木、腰脚疼痛、治疗糖尿病的功效及抗癌等作用。据日本有关资料报道,松茸菌抗癌效果可达90 %以上。乡城松茸含有具备抗瘤活性的“松茸多糖”,能提高人体的自身免疫能力,有抗肿瘤、抗菌、抗病毒、抗真菌、抗糖尿病、抗炎的功效,是食药兼用真菌中抗癌效果较好的一种。

营养价值:乡城松茸含有18种氨基酸、14种人体必需微量元素、49种活性营养物质、5种不饱和脂肪酸、8种维生素、2种糖蛋白,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1、B2、C、尼克酸钙、磷、铁等,营养极其丰富,是养生的滋补佳品。

乡城藏猪

生长在海拔2400~3500m的半山区,生长适宜温度为7℃~12℃,其常年放养在山林之中,自由采食野菜、草根、树叶、嫩条、野果等植物,饮水以山涧河水和低洼地积水为主。乡城县山林间植被茂盛,保障了乡城藏猪的食物来源,适宜的温度、水分及海拔条件亦为乡城藏猪提供了优质的生长环境。

乡城藏猪的特定品质乡城藏猪具有体格健壮、蹄质坚实、善于奔跑、具有极强抗病力的独特品质。

官指标:乡城藏猪体型小,被毛黑色,头前伸而嘴尖呈锥形,头狭长而面直,无邹文,耳小直立,身躯窄,背腰稍凸,后躯较前躯略高,视觉发达,嗅觉灵敏,心脏发达,四肢结实。理化指标:被毛长12—18 cm,每头猪可剪鬃93—250 g。出生体重在300—500 g,自然放养1 年后体重一般也只有35—45 kg,成年公猪体重达到85.93 kg,母猪达到105.67 kg。平均屠宰率为52%—66%,瘦肉率为46.88%,含脂率为29.48%。

药用价值:乡城藏猪蛋白质含量高,其肉含有一种不饱和脂肪酸的特殊物质,具有多种药理性,起到预防血栓形成,有较强扩张血管的活性,对美容和保健有特殊效果,对预防心血管疾病有独特功效。

营养价值:乡城藏猪肉质清香甘甜,烹调时不添加任何佐料也香味扑鼻,其肉内蕴含19种可测氨基酸和很多种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而且在19种可测氨基酸中就有18种高于其他猪肉,营养丰富,非常适宜制作老年食品、保健食品,它完全符合人体生理需要和健康需求,在藏区是著名的旅游食品,价格不菲却非常受欢迎。

此次商标认证成功,为乡城发展特色优质农产品事业又添捷报,有效提高了乡城藏猪、松茸的知名度和品牌价值,助推了乡城藏猪、松茸的品牌创立和市场占领能力。下一步,乡城县将继续抓好品牌创建工作,为打造乡城特色知名农产品品牌继续努力。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撰稿:乡城县地方志办公室

来源: 乡城县地方志办公室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