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悦听四川>川菜志音频>详细内容
2023-10-27 22:48:39

《舌尖上的四川》第23集 史上最传奇川菜宗师驾到!|川菜23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04-15 16:41:47 浏览次数: 【字体:

要说到去年最火的电视剧,肯定当属《延禧攻略》和《如懿传》这两部清宫戏了,一时间,“人人热议皇城事儿”,连乾隆皇帝也跟着上了一回热搜!

除了剧情引人入胜,皇宫里的精致生活也是让人大开眼界,吃穿用度,好不气派!一众宫廷美食也是让人垂涎三尺!

什么蒙古烤饼、荷花酥,江年米糕,藕粉圆子…个个色香味俱全!要想让各位贵人、小主吃得满意,吃得开心,这宫廷御厨还真不容易。

不过不容易不等于不可能,历史上还真有这么一位奇人,凭借独创的一道道新菜,赢得了慈禧太后的赏识,官运亨通。

究竟是谁有这么大魅力,连吃遍山珍海味的太后也另眼看待呢?他呀,就是我们今天故事的主角,川菜的一代宗师——黄晋临!虽然川菜历史上有着很多名厨、大师、每个人都有着不平凡的人生,但是从人生经历的传奇性来说,这位黄大师足以笑傲江湖了!

富二代、宫廷御厨、县太爷、大学老师,这几个截然不同的职业或者身份,都是黄晋临的人生标签。能够在这些不同角色之间自由切换,黄晋临的一生有着怎样的传奇经历呢?今天,我们就来看看这位奇人是如何一路“打怪升级”,最终成为影响深远的一代川菜宗师的!


刚才说了,黄晋临这一生有很多人生标签,那么今天的故事,我们就从他身上第一个标签说起。这第一个标签就是“富二代”!

清朝同治十二年,也就是1873年,黄晋临出生在四川华阳县的一个名门望族,当时的华阳县,就是今天的成都市,所以黄晋临是一个地道的四川人

因为家境殷实,黄晋临从小就受到了良好的教育,他自己呢也是非常聪明,什么书法,诗词歌赋样样精通,而且为人潇洒倜傥,风度翩翩。是当地一位不折不扣的风流才子!

除了读书,黄晋临还有一个特别爱好就是钻研美食,除了喜欢看清代美食家袁枚美食著作以外,他与朋友一起吃喝玩乐的时候,一旦遇到美味佳肴,就要去找做菜的厨师,刨根问底弄个明白,甚至还会跑到厨房里去仔细观摩。久而久之,他又多了一个人生标签——“美食家”。

以前富贵人家的子弟,光成为美食家还不行,参加科举,考取功名,光宗耀祖才是他们的人生追求。但是对于黄晋临来说,这个“美食家”的身份却成为了他人生的加分项。给他的职业发展提供了不小的帮助。

原来啊,清朝末年,黄晋临参加了科举考试,而且榜上有名,被派到宫廷御膳房为慈禧管理膳食,你想想看,一个美食家去管理皇家厨房,这不就是所谓的“专业对口”吗。

果然,在御膳房,黄晋临是如鱼得水。他首开先河,创制了一系列以精致著称的功夫菜和养生滋补菜,瞬间提升了川菜的档次和品相,其中名气最大的,要数经典川菜“开水白菜”。

乍看上去,开水白菜就像一碗白开水里,漂浮着一小颗白菜。不过这道菜看似简单,实际上却显示了上乘的制汤功夫。

开水,其实是用老母鸡、老母鸭、火腿蹄肉、干贝等食材熬到至清的鸡汤,白菜选用黄色的嫩心,用开水稍微焯一下,再用清水漂冷,去尽菜腥之后用清凉的鸡汤淋浇烫熟。烫好的菜心垫在碗底,轻轻倒进新鲜的鸡汤,这道菜就算完成了!

成菜后的“开水白菜”,清鲜淡雅,香味浓醇,汤味浓厚,不油不腻,清香爽口。破除了人们对于川菜“只会麻辣,粗俗土气”的传统认识,2018年9月10号,“开水白菜”被中国烹饪协会评为四川十大经典名菜,足以见得这道菜是多么的美味了。

就在担任御厨期间,黄晋临总结出了“无鸡不鲜、无鸭不香、无肘不粘、无肚不白”这条烹饪理论,意思是说要做一碗汤,想要味道鲜美就要加入鸡肉,想要气味香醇就要加入鸭肉,要想汤头粘稠,就要放猪肘,要想汤色洁白,就要放猪肚。这套理论,时至今日,依然在被川菜厨师们所使用。


凭借做得一手好菜,抓住了慈禧太后的胃,黄晋临可谓是官运亨通,他一路晋升,先被派往广东当知县,后来又调回四川,前前后后在四川的三个县当“县太爷”,那可真是风光无限!

但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民国初年,因为厌恶官场生涯,黄晋临毅然辞官回乡。回到成都后,他被省立成都女子师范学校聘请为烹饪老师,开始了他的“教师生涯”,因为讲课生动有趣,他深受学生的喜爱。

上课之余,黄晋临依旧经常下厨,吃过他菜的人无不夸赞色香味形俱佳,亲朋好友们于是建议他开一家餐厅,黄晋临考虑过后,开始“下海经商”,而这家餐厅就是后来在近代川菜史上大名鼎鼎的“姑姑筵”,“成功商人”也成为了黄晋临继“宫廷御厨”和“大学老师”之后又一个人生标签。

“姑姑筵”这个词,原本是指川西儿童一种“过家家”的游戏,黄晋临的餐馆之所以叫这个名字,是因为在厨房里忙活的大多都是他家里的姑婆姐妹等一帮女眷。这在当时男厨师掌勺下厨的成都,简直难以想象。

可光靠一帮厨娘,还不足以让“姑姑筵”名声大噪。要想让食客乘chéng兴而来、满意而归,黄晋临对餐馆的环境和菜品的风味都进行了精心的设计。

首先,黄晋临将“姑姑筵”的地址选在景色秀丽的百花潭旁边,这里位于成都浣花溪南侧,植被茂密,景色宜人,环境优美,这让前来就餐的食客们心旷神怡。

其次,黄晋临亲自指挥姑姑筵的厨师们烹制出的坛子肉、叉烧肉、香花鸡丝、烧牛头方、酸菜鱿鱼独具风味,特别是他借鉴了四川和云南边区少数民族用竹筒烧菜的方法,独创出了“青筒鱼”这道菜,将鲜鱼、佐料与适量的清水放置竹筒之中、密封后放在炭火上烤,数小时之后竹子的清香味完全融合于鱼肉和汤中,味道鲜美无比。

除了味道好,环境好,在经营方面,黄晋临也有自己的生意经。他的“姑姑筵”并没有固定的菜谱。遇到重要的筵席,黄晋临会请顾主开出进餐客人的性别、年龄、籍贯、官阶地位。然后根据不同的食客安排菜单,还会亲自端上桌为食客介绍特色菜肴。

1935年,蒋介石第一次入川,四川军阀刘文辉叫黄晋临特别安排几桌筵席为蒋介石接风,蒋介石品尝过后,赞不绝口!“姑姑筵”因此风头更甚,此后,少帅张学良、民国时期四川省主席刘湘都成为了“姑姑筵”的坐上宾。


做得了御厨,当得了知县,上得了讲台,下得了商场…听完了黄晋临的传奇经历,是不是想给这位大厨无限打call 呢。

“美食必需要搭配优美的环境”,凭借这一先进的餐饮理念,黄晋临不但为川菜文化注入了新的色彩,也引领了川菜的发展方向。堪称一代宗师。

正是在他的影响下,不少后来在川菜界响当当的名厨,从“姑姑筵”脱颖而出,其中的一位就是我们下期节目的主角!


战火硝烟中,一道“轰炸东京”热辣出锅,让他与国共两党高层结下渊源。跟随周恩来出访多国,又与印度总理尼赫鲁碰杯敬酒。究竟是什么人物,能被周总理称之为“帅才”?他的菜究竟有什么奇特之处,能成为接待各国领导人的最高规格?下一期舌尖上的四川,我们带你走进开国川菜大师罗国荣的国宴人生!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