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悦听四川>川菜志音频>详细内容
2023-10-27 22:48:39

《舌尖上的四川》第24集 他征服了半个地球国家领导人的胃!|川菜24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04-22 16:46:19 浏览次数: 【字体:

我们都知道在咱们新中国的外交史上,有跟美国的“乒乓外交”,跟日本的“大熊猫外交”,但是说起“川菜外交”,你或许就不太熟悉了!

一顿饭就可以与其他国家增进友谊,建立起外交关系吗?还真别不信,自古以来,在饭桌上解决政治大事的先例又不是没有!像什么楚汉争霸时期的“鸿门宴”,还有北宋初年的“杯酒释兵权”。

而到了近代,“饭桌外交”已经成为了一种常见的外交手段了,去年咱们国家主席习近平还和俄罗斯总统普京一起做起了“山东煎饼”,体现了中俄两国亲密友好的关系。

而我们今天故事的主人公,就是在新中国的“饭桌”外交史上,被周恩来总理点名表扬的一位川菜大师,他用川菜征服了大半个地球国家领导人的胃,这位大师,就是我们新中国的第一批国宴厨师,罗国荣。

1911年,罗国荣出生在四川新津一个贫寒的农村家庭,让人想不到的是,这位日后让众多食客大饱口福的川菜大师,人生中的第一道难题,却是要填饱自己的肚子。

1923年,因为父母相继过世,为了养活自己,年仅12岁的罗国荣经人介绍拜在了当时的川菜名厨王海泉门下,这位王海泉,曾经是清末四川总督锡良的家厨,在当时的成都烹饪界被尊称为“大王”。

虽然只是一名普通的农家子弟,但是罗国荣却天资聪颖,勤学好问,他从打杂学起,仅仅花了七八年的时间,就对各种川菜厨艺无一不精。

1933年,罗国荣遇到了人生中的第二位老师,也就是我们上期节目介绍的“姑姑筵”老板黄晋临,所谓名师出高徒,在黄晋临的指导下,罗国荣的烹饪技艺日渐成熟,他改进了黄晋临创制的经典川菜“开水白菜”,让这道菜被更多的人所熟知。

正是这份师徒之情,1941年,当黄晋临在日本对重庆的轰炸中受到惊吓,卧病去世的时候,罗国荣发明了一道名叫“轰炸东京”的菜,来纪念自己的恩师。

“轰炸东京”这道菜,其实就是锅巴海参,为什么叫轰炸东京呢?因为做这道菜的时候,要先将锅巴倒入油锅里,炸成金黄色,再放进一条条海参,因为黑色的海参,就像是一枚枚黑色的炸弹,一投入油锅,锅巴和热油就四处炸开了花,就像一枚枚炸弹投下来了一样。

刚才讲了罗国荣学艺的过程,现在来说说罗国荣是怎么从一个民间厨师成长为国宴大师的。1940年,罗国荣担任经理的“颐之时”餐厅在成都开张,主要经营高档川菜,后来又在重庆开了分店。

当时的重庆已经是“中华民国战时首都”,重庆“颐之时”也因此成了很多高级宴请的场所。蒋介石就曾多次光顾此店,他尤其喜欢罗国荣做的清蒸鳗鱼、开水白菜和蝴蝶海参这几道菜,每次吃完之后都是连连称好。

蒋介石的姐夫、民国富商孔祥熙到店吃后也很满意,于是又订了两桌送给蒋介石,蒋介石将其中一桌送给了当时的国民政府主席林森,林森吃完后大为高兴,亲自写了一块“川菜圣手”的匾额送给罗国荣。

因为厨艺高超,受到国民党高层的认可,解放前,罗国荣曾经受邀接待美国副总统华莱士、美国总统特使威尔逊。这也是罗国荣第一次接待外宾。

1945年8月,国共谈判,毛主席飞抵重庆,在谈判期间,国共两党及民主人士相互往来交流,大部分的宴请都出自罗国荣之手。正是在这些宴会上,罗国荣的绝妙厨艺给共产党领导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毛主席离开重庆之后,仍然念念不忘罗国荣做的菜,建国以后,更是多方打听、询问他的下落,后来得知贺龙曾因为一次家宴结识了罗国荣,于是毛主席亲自点将,1954年,罗国荣被调往北京饭店担任川菜部的主厨。

也就是在这一年,印度第一任总理尼赫鲁访华,周总理设宴招待。这是新中国成立后罗国荣接待的第一个外宾,而这一次宴会非常的成功,印度总理对国宴上的菜品赞不绝口。

在宴会中,周总理还派人把罗国荣叫到宴会厅向尼赫鲁介绍,骄傲的说“这是我们四川的名厨!”还让罗国荣向尼赫鲁敬酒碰杯。这次的招待给中印双方都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罗国荣也正是凭借这次大展拳脚,从此开启了他辉煌的外交生涯。

要知道,每个国家都有自己饮食文化和习惯,要接待好外宾,就要照顾好每一位客人的口味喜好,做好浓淡荤素的搭配。为了实现这一点,罗国荣每一次接待外宾前都会去认真的做好笔记。

1954年年底,缅甸独立后的第一任总理吴努首次访华,吴努不沾一点荤腥,可是宴会上就连素菜都是用炒过荤菜的锅烹制出来的,大家一时都不知道该怎么办。

罗国荣却说“这好办!”他让人去重新买锅,并找来红砖和砂纸,把新锅里外的毛边、铁屑和铁锈都打磨干净,又让人用卫生棉蘸着香油擦拭,最后把浸满香油的卫生棉贴在锅壁上,然后晾晒干净。周总理知道后感叹道:“外交无小事,这就是最好的证明!”

除了心细如发,罗国荣还善于规划。1956年,印尼总统苏加诺访华。印尼潮湿,所以当地人喜欢吃辣来排出体内的湿气。在迎接苏加诺的宴会上,罗国荣炒了一道“宫保鸡丁”,苏加诺吃完以后赞不绝口,筷不离手,眼看盘子要见底儿,周总理立刻派人通知厨房马上再做一份。

可是一盘子宫保鸡丁怎么也得七八只鸡腿,马上准备根本来不及。可让人没想到是,罗国荣三五分钟就又做出了一份宫保鸡丁,让在场嘉宾都诧异不已,原来啊,罗国荣在做第一份的时候就特意吩咐了多切一些鸡丁先准备着,现在正好派上了用场。

因为罗国荣善于随机应变,1954到1959年期间,他多次跟随周总理前往莫斯科、日内瓦、万隆等地,为我国的外事活动准备宴席,得到了来自各方的赞赏。而说到罗国荣国宴人生中最浓墨重彩的一笔,要建国十年大庆的五千人大宴会。

1959年,新中国建国十周年大庆,毛主席、周总理等国家领导人在人民大会堂举办了五千人的大宴会,招待80多个国家的宾客和国内外各界知名人士。这么大规模的国宴对摆盘和上菜都是一个很大的考验,需要前台、后厨高度配合,不亚于一次战役。

当时罗国荣担任后厨总指挥,宴会执行两个菜单,为了保证各张餐桌上菜和各项服务同步进行,罗国荣想到了一个办法,一切以主桌为标准,只要主桌动一步,其他桌则跟着行动,确保步调一致。

由于组织精当、调度有方,这场空前盛大的国宴获得了圆满成功。周总理给前台后厨的工作人员敬酒时,拍着罗国荣说:“老罗,你不愧是个帅才!”

除了接待外宾,打开了川菜的国际知名度,罗国荣对于川菜还有一个贡献,他认为“物有贵贱,菜无二品”,也就是说,不管原材料再怎么普通,只要可以吃,就都能做成美味佳肴。他的这种烹饪理念,让川菜厨师们在食材的选择上更加广泛,也让川菜更加大众化。

可以这么说,今天天南地北、各种收入阶层的食客之所以都能品尝到美味的川菜,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川菜的食材可以因地制宜,价廉物美。而川菜的这一特点,就是在罗国荣等大师们的倡导和推动下逐渐形成的。

回顾罗大师的一生,从幼年丧父的乡村穷小子到征服全球各国领导人的国宴大师,绝不是仅仅凭借运气,既离不开他自己的努力奋斗、勤奋钻研,也离不开王海泉、黄晋临两位老师的口传心授,知道帮助。

以前的川菜,传承都靠拜师学艺,师傅教徒弟,徒弟还要去师傅的餐馆帮忙,但是新中国成立以后,这种方式渐渐跟不上发展的需要。

就在这个时候,为了让川菜后继有人,一位川菜大师挺身而出,编著教材,教学讲课,培养了大批人才。

这位大师,不仅凭借精湛的厨艺轰动全国,荣获全国餐饮最高奖项,还带领川菜走出国门,征服了大批外国的食客。

那么他是谁呢?《舌尖上的四川》,我们下期节目为你介绍。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