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悦听四川>川剧志音频>详细内容

【川剧志音频】《川剧的前世今生》第24集:川剧演出旧俗(上)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8-31 21:18:58 浏览次数: 【字体:

f6bcd73ce3c1425bb1aa9d1835011daf.jpg

《四川省志 ·川剧志》, 今天要跟大家分享一些川剧演出的旧俗。

旧时,川戏班的演出习俗,与四川各地的宗教信仰、民俗世相大有关联,凡遇宗教神诞,当地哥老会及帮口就常常会集资邀请戏班来演戏酬神。这些演出的规模大小不等,演出的剧目则多与神佛有关。演出时,善男信女顶礼膜拜,摊贩云集,热闹非常。除此之外呢,旧时民间举办生辰寿诞、婚丧嫁娶、华居落成、乔迁新屋、职位高升、商贾开业、祈福祷雨、庆贺丰收等民俗活动时,也要在庙台、戏园、馆所或集市演出川剧,以款待亲友与乡邻,或祈求神灵的保护。当时常见的演出有庙会戏、行会戏、愿戏、贺戏、搬目连与翻东窗等等。今天的节目中,我们也特别邀请到了四川省川剧理论研究会会长杜建华老师来跟我们聊一聊川剧演出的这些旧俗。

(采访杜老师)川剧演出庙会戏呢,它这是一种习俗,长期以来四川民间就有这种习俗。因为在旧时,四川的庙会很多很多,每个月都有庙会,于是就形成了庙会戏这样一种演出习俗,你比如讲观音会,那个时候观音庙特别多,一般观音会在会期就会邀请戏班去唱戏,一般唱的是《火烧白雀寺》,《佛儿卷》就是释迦穆尼成圣的这么一个故事。比如说这个财神会,它们就要唱《财神图》,演绎财神赵公明得道的这样一个故事。庙会戏名为祭神,其实也是在娱人,百姓“藉神诞以行乐”,商贩则依庙会而牟利,寺院则凭布施以增收,大家各取所需,皆大欢喜。当时闻名全川的有成都的娘娘庙会,资阳的城隍庙会,犍为的王爷庙会,金堂的月光会等,其中一些规模较大的庙会戏往往成为各路戏班、名角打擂竞技的舞台。你比如讲最著名的是资阳的城隍庙会,资阳城隍庙会一般讲它演出时长达一两个月,这个时候它就形成一种打擂的趋势,全省各地的名角和著名的戏班在这个时候呢都会被邀请到这个城隍庙会,那么,各路戏班名角云集,在这种情况下就形成了一种戏班打擂台,观众就非常喜欢,这个形成了一个资阳城隍庙会看戏的这么一个胜景,成为当地的一大盛事。

资阳城隍庙,现建设南路市人民医院处,据2006年资阳文史资料(图片来源:资阳九曲河门户网)

说完了庙会戏,我们来说一说“行会戏”。

(采访杜老师)行会戏和庙会戏不太一样。行会相当于我们今天的行业协会这么一个概念,就是一个行业的联合组织,你比如讲过去的水运就很发达,像自贡那个地方它就盛产盐业,那么一个是盐业行会,还有一个就是船运,那么,他们就信奉一个“镇江王爷”,在各地水运,他们祭祀是祭祀镇江王爷,这个航行要安全,就跟我们银行业、财会业搞金融的商会是敬财神,它就有这个财神会,这是一种情况。比如说屠宰行业它是敬张飞,桓侯,又叫张爷会,那么在他们的会期演出的时候,它就会演出跟张飞有关的这样一些戏剧。清代至民国时期,四川各地商会下属有很多个同业公会。各公会都建有行会组织,各行会每年都要举行一次例会,称为会期。如杜老师刚刚说到的财神会,它的会期就是每年的三月十五日;张爷会的会期则是每年的八月二十三日。会期中要聚餐,还要请川戏班唱戏庆贺。一本戏分早、午、垫、夜四台,报酬一般为30到50块大洋不等。如果班子大、名角多,唱一本戏给100块大洋的也不少见。有的行会人少势单,请不起戏班,也要请木偶班、灯影班唱几台戏;有时几个行会会联合请川戏班演戏,期间害经常出现各行会争相出钱加演一、二本戏的情况,因此戏班每每演行会戏,均要历时半个来月。

最后,我们再来跟大家说一说“贺戏”。清代至民国时期,有钱人家婚丧嫁娶、寿诞、添丁,一般都会请川戏班来家里唱戏庆贺。演出地点在客厅、祠堂或干脆搭彩棚演出。演出的剧目按“红喜”“白喜”而定。杜老师采访3:那么凡是这样的戏,它都有固定的剧目,比如说他给他母亲做寿的时候,他就演出这个《岳母刺字》,如果生了孩子就唱《天仙送子》,如果是死了人就是《打玩友》,现在这个打玩友这个习俗,打丧火这个习俗,现在也都还是在举办的。如果是老父亲去世了,他就要唱这个《北海祭祖》,如果是兄弟就唱《哭桃园》,桃园不是三结义是三兄弟吗,它就形成了这样一些民俗事项,它跟戏曲都是密切相关的,这种寿诞戏或者说贺戏就是这样一种情况。

除了刚刚介绍过的“庙会戏”“行会戏”“贺戏”之外呢,旧时川剧演出活动还有“愿戏”“踩台”“搬目连”“翻东窗”等等。在下期节目中,我们将继续与大家分享。

《四川省志·川剧志》带您感受川剧的魅力。

本节目由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成都市广播电视台联合制作。

感谢“杜建华工作室”杜建华研究员特别指导!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指导: 杜建华

监制:王 祎

策划:凌 飞

撰稿:杨 睿

主持:葵 葵

配图:方志四川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