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悦听四川>川剧志音频>详细内容

【川剧志音频】《川剧的前世今生》第4集:川剧绝技之踢慧眼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6-02 21:31:47 浏览次数: 【字体:

fa7f2c031fb443b9ab6207ecfb8690cf.jpg

大家都知道,《白蛇传》是我们国家很多地方剧种当中都有的剧目,但是这个剧在川剧中的表演却是最为精彩的。究其原因,是因为在这出戏当中有很多川剧绝活会展示给观众。比如说:变脸、吐火、踢慧眼等等,又刺激又热闹,看着非常过瘾。而在这众多的绝活当中呢,踢慧眼又是其中最具看点的一个,因此数十年来,白蛇传金山寺当中,韦陀踢慧眼的表演一直被誉为是我们川剧表演当中的一绝。

《白蛇传》剧照

踢慧眼,是一种运用腿功贴眼于额,以瞬间改变人物面貌的表演特技。《金山寺》一折中,许仙被法海软禁于金山寺中,青蛇召集水族保护白蛇往金山寺索夫,遭到法海拒绝。白蛇一怒之下水漫金山寺,法海奉请天兵神将助战。其中,护法天神韦陀为寻找白蛇的踪迹,口中念念有词:“待吾睁开慧眼一观。”话音一落,随着一个正面踢腿,韦陀额上就多出了一只竖立的慧眼。

踢慧眼这个特技,据说是在清末明初的时候由被誉为川剧圣人的康子林创作的。据 四川省川剧理论研究会会长杜建华老师讲,这个特技创作的背后,还有一个小故事。 “就是在二十世纪三十年代,有两位很著名的川剧演员,一位叫康子林,一位叫曹俊成,这个曹俊成是资阳河的代表,康子林是成都三庆会的这个会长。曹俊成到成都来演出,康子林作为著名的成都本地的演员,为了对他表示欢迎,就和他合作演出《金山寺》。” 曹俊成远来是客,于是出演了戏份较多的角色小青,康子林则饰演了戏份较少的护法神韦陀,得知这个消息之后,同行们都为康子林捏了一把汗,因为韦陀在这个戏中的戏份实在是太少了,没有太多的创造空间很难获得观众的掌声。

1937年2月三庆会编演的《济公活佛》剧照 (图片来源:成都方志)

然而康子林不愧是我们的川剧圣人,他硬是将这个没什么表现机会的角色演成了剧中最出彩的人物之一,靠的就是他自创的绝活,踢慧眼。 “这个康子林呢,大家都知道,他的腿功很好,他擅长演这个《八阵图》要有很好的腿功,那么,在这出戏当中,并没有这样的技巧能够显示他的功夫。”正如 杜老师所说,康子林素来是以腿功著称的,但在这个剧当中他开始并不亮腿功。在上场的时候,他先是走几步武生的慢步,然后再转快步,看起来很有派头。

“韦陀上场以后,只见他不紧不慢的走到了中敞口,然后说,待吾睁开慧眼一观,一个正面踢腿,靴尖就踢到了额头上,顿时, 一只金灿灿的眼睛那就在额头上就出现了,观众就报以热烈的掌声。”据杜建华老师介绍,现在我们的川剧演员踢慧眼的方法不外乎两种,一是将用纸画的眼睛正面抹一点浆糊,背面呢涂上胶水,然后正面向下,放在演员靴子的尖上,在演出的时候,用踢到眉心的靴尖,轻轻一压,这眼睛便牢牢的贴到眉心上了。这种办法要求演员的靴尖必须要准确的踢中眉心,胶水也要保持一定的湿度,否则就不能达到预期的效果了。

第二种方法呢是将眼睛直接画在演员的眉心上,然后用一张白纸罩住,白纸上面画上一点淡彩,与演员的面部化妆连为一体,再在演员的靴子尖上涂上胶水,演出时,当靴尖踢中眉心的时候,就会将白纸粘掉,显现出眉心上的眼睛。这种办法就要求演员有过硬的腿功,否则可能会出现踢得不准确,眼睛出不来的情况。

其实,由踢慧眼这一绝活就可以看出,我们的川剧表演艺术真的是博大精深,只是一个小小的眼睛在川剧表演中都是如此的讲究,对演员的功力要求都是如此之高,更别说我们川剧中其他的一些更加刺激、惊险的绝活了。那么,除了踢慧眼之外,咱们川剧里还有哪些有趣的绝活呢?在以后的节目中,我们将与您一起去探索。

《四川省志·川剧志》带您感受川剧的魅力。

本节目由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成都市广播电视台联合制作。

感谢“杜建华工作室”杜建华研究员特别指导!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指导: 杜建华

监制:王 祎

策划:凌 飞

撰稿:杨 睿

主持:葵 葵

配图:方志四川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