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悦听四川>川剧志音频>详细内容

【川剧志音频】《川剧的前世今生》第13集:川剧表演特技之耍烛火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7-08 19:09:14 浏览次数: 【字体:

《四川省志·川剧志》今天要跟大家分享的是川剧表演中借助道具完成的一种表演特技——耍烛火。

耍烛火的技巧通常是在夜深人静、月黑风高的夜晚,与鬼魂 、狐仙、花妖、精怪的出没联系在一起的,主要用于表现非人类的一些特异功能,同时也用来展现剧中人物心神不定、疑神疑鬼的忐忑心态。表演的时候,演员左手拿一支蜡烛,配合着大锣边击出的“厂浪浪”风声,烛火在瞬间熄灭,紧接着演员以右掌遮风,当手掌离开蜡烛时,烛光就重新亮了起来。耍烛火的运用主要有两种方式,一种是演员指缝中夹着火柴头,蜡烛熄灭时,烛头还有余烬,在避风时,火柴头借助烛火余烬重新燃起,蜡烛也就重新亮了起来。还有一种是表演的蜡烛由金属铜制成,蜡烛燃烧时亮点下沉则烛火熄灭,亮点上升则蜡烛复燃。控制亮点上升和下沉的则是烛台内安装的弹簧,有了这个装置,演员在表演“耍烛火”时就非常方便轻松了。

“耍烛火”这一表演特技最早出现于川剧《活捉王魁》中。王魁与焦桂英的故事是中国最古老的戏曲故事之一,也是中国式“痴心女子负心汉”文化的典型代表。名妓焦桂英搭救了贫病交加的书生王魁,二人在相处中渐生情愫,王魁赶考前他们二人在海神庙起愿盟誓,结为夫妻。不料王魁高中后却入赘了相府,休弃了焦桂英。焦桂英气怒之下,在海神庙自缢而亡。心有不甘的焦桂英在死后化为了厉鬼,在一个深夜来到相府,找王魁复仇,最后将忘恩负义的王魁捉到了阴曹地府。

川剧《活捉王魁》剧照

耍烛火的表演就出现在焦桂英的鬼魂去找王魁复仇的情节中。一个万籁俱寂的夜晚,焦桂英的鬼魂来到相府,敲响了王魁的房门。王魁听到声响前去开门,却发现外面一个人也没有,他瞬间想起了被自己抛弃的焦桂英,因为心中有鬼,只觉得四周阴风阵阵。心虚之下,他赶紧关上门,返回了自己的房间,此时,焦桂英的鬼魂已飘然进屋,并吹灭了王魁手中的蜡烛。只见饰演王魁的演员,用右手在蜡烛上一晃,刚刚熄灭的蜡烛又亮了起来,于是,焦桂英又一次吹灭了蜡烛,王魁再次遮挡蜡烛,泯灭的烛火竟然再次被点燃。数次明灭的烛火让王魁想起自缢而亡的焦桂英,只觉得是焦桂英的鬼魂来找他索命了,顿时吓得魂飞天外,浑身发软。耍烛火这一表演特技在此处的运用,不仅令剧中的王魁心惊胆战,也让剧外的观众感受到了来自阴曹地府复仇鬼魂的不可抗拒的魔力,世俗凡人难以想象的鬼魂世界在此似乎显露出冰山一角,给观众带来几分恐惧、奇异和神秘感。

《活捉王魁》中“耍烛火”的表演,既展示了川剧演员的表演特技,又反映了剧中人物的心理状态,更让观众欣赏到了川剧传统表现手法的妙处。正所谓:“无技不成戏,滥用不是艺”,类似“耍烛火”这样的“小把戏”“小技巧”在川剧舞台上灵活又恰当的使用,可以说是数代川剧艺人对川剧艺术的一大贡献。

《四川省志·川剧志》带您感受川剧的魅力。

本节目由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成都市广播电视台联合制作。

感谢“杜建华工作室”杜建华研究员特别指导!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指导: 杜建华

监制:王 祎

策划:凌 飞

撰稿:杨 睿

主持:葵 葵

配图:方志四川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