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悦听四川>川剧志音频>详细内容

【川剧志音频】《川剧的前世今生》第14集:川剧化无为有的牵眼线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7-13 20:50:48 浏览次数: 【字体:

俗话说:“眼睛是心灵的窗户”,而擅于塑造人物的川剧表演不仅对演员眼技的要求很高,对眼神的运用也有独到之处,产生了不少别具一格的表现手法,“牵眼线”就是其中一例。

牵眼线是一种用变无形为有形的方法揭示人物内心隐秘的表现手法。川剧中最为人称道的“牵眼线”表演是在折子戏《射雕》中。这出戏讲述的是,元代贵族少女耶律含焉与嫂嫂庹氏受兄长耶律寿之托,去梵王宫刺探义军消息。在回家途中含嫣与射雕少年花荣偶遇,雄姿英发,箭艺高超的花荣令含嫣怦然心动;而花荣呢,也对活泼俏丽的含嫣产生了爱慕之情。他们二人四目相视,凝然不动,彼此之间如有万缕青丝紧密相连。嫂子庹氏察觉后,大呼小叫的予以阻拦,但他二人早已深坠爱河,对嫂嫂的举动毫无察觉。

川剧折子戏《射雕》剧照

《射雕》是一出充满情趣和视觉美感的折子戏,其中由三位演员配合表演的“牵眼线”,围绕两位有情人的视线大做文章,将花荣和含嫣一见钟情的痴迷表现得十分传神:花荣与含嫣含情脉脉地相互凝视,庹氏发现后,打趣地从花荣眼里牵出一条线,又从含嫣眼里牵出一条线,然后将两条线打结连成一线,并开玩笑地用手拉扯、弹拨,这条线竟然发出“咚咚咚”“当当当”地拨拉声;而线两端的花荣和含嫣居然也被拉扯得前后、左右地晃动;但即便如此也不能改变两人的凝神对视,庹氏只好取出剪刀来剪,一剪下去,绷得紧紧的线断了,花荣、含嫣随之一震,这才从沉迷中清醒过来。

川剧折子戏《射雕》剧照

这段长达三分钟的“牵眼线”表演,充分发挥了戏曲的虚拟特点,运用眼神、手势、身段等程式,将无形的视线虚拟为有形的眼线,并通过庹氏牵线、打结、拉线、剪线,花荣和含嫣在“定格”身段中的对视、摇动到恢复常态等一系列表演,不仅对花荣、含嫣的痴迷进行了细腻而夸张的描绘,而且充分调动了观众的审美想象力。庹氏的牵眼线,看似逗趣,实则是在为二人穿针引线;她所牵出的,与其说是眼线,不如说是蕴含于二人内心深处的一缕情丝;她将眼线打结,则预示着将两个有情人拴牢了,给他们挽上了同心结。这就为观众留下了遐想的空间,回味的余地,充分体现了戏曲艺术的写意之美。

川剧折子戏《射雕》剧照

除了《射雕》外,“牵眼线”表演在折子戏《船舟借伞》中的展现也颇有特点。《船舟借伞》讲述了由白蛇化变的少女白素贞来到了西湖,为了与昔日情人桂枝罗汉变成的许仙搭上关系,她施法降雨,并带着青蛇化变的侍女小青,以避雨为由搭上了许仙乘坐的小船;行船途中,白素贞有意通过交谈向许仙表达爱意,而许仙也为白素贞的美貌所倾倒,分手时,许仙将雨伞借给了白素贞,并约定第二天去白府拜访。白素贞手撑雨伞下船,站在岸上与许仙久久相视,依依不舍,此时,存心要和他们开个玩笑的小青急忙催促艄翁开船,没想到艄翁也被水中白、许相望的倒影所打动,呆呆地立在船头,完全没听到小青的催促声,无奈的小青只好往水中扔了块石头,将二人的倒影打破,这才让三人因受惊而“解冻”。

《船舟借伞》剧照

在这段戏中,为了充分表达白素贞、许仙乍逢即别、难分难舍的心情,演员们不仅用上了两人对视、小青从中牵眼线等表演程式,而且设计了艄翁呆看水中倒影的细节。因为舞台上的船、湖都是通过演员的表演来虚拟的,所以此处对于水中倒影的表现,也同样采用了将视线化无为有的虚拟表演,饰演小青的演员先从艄翁眼中象征性地牵出一条线,并用表演示意此线直达水面,然后做出投石入水的样子,由于艄翁在舞台上的位置居于白素贞和许仙之间,所以随着小青牵眼线、投石惊动三人的表演,观众很自然地就会将艄翁的视线与湖面联系起来,进而联想到他是在看白素贞与许仙相视的水中倒影。

《船舟借伞》剧照

《船舟借伞》这出戏中的“牵眼线”表演虽然不像《射雕》那样浓墨重彩,但根据规定场景和特定人物所作的精心编排,同样极具艺术魅力。尤其是对于艄翁视线的处理,既让舞台上出现了虚拟的水中倒影,又通过艄翁的神态衬托了许仙和白蛇依依惜别的动人场面,这种别出心裁的表现手法与合乎情理的情节相得益彰,使这出神话剧充满了浓郁的生活气息。

《船舟借伞》剧照

除了“牵眼线”外,咱们的川剧中还有很多别出心裁又妙趣横生的“表现手法”, 在以后的节目中,我们将和大家一起去探索。

《四川省志·川剧志》带您感受川剧的魅力。

本节目由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成都市广播电视台联合制作。

感谢“杜建华工作室”杜建华研究员特别指导!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指导: 杜建华

监制:王 祎

策划:凌 飞

撰稿:杨 睿

主持:葵 葵

配图:方志四川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