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悦听四川>川酒志音频>详细内容
2023-01-20 10:20:11

《舌尖上的四川》第42集:美酒佳人,名留青史|川酒17

作者:彭家益 《舌尖上的四川》音频创作团队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08-13 15:11:59 浏览次数: 【字体:

请点击此处收听本期音频节目  

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说起西施,你肯定不会陌生,“闭月羞花,沉鱼落雁”中的“沉鱼”说的就是她。

相传,她的美貌连水中的鱼儿看到了都会忘记呼吸沉入水底,所以后世往往用“西施”来指代长得漂亮的女孩子。

现如今,各种“西施”屡见不鲜,像什么豆腐西施、鱿鱼西施、甘蔗西施甚至还有什么猪蹄西施,这些从事着平凡工作的女生,因为面容姣好,而被冠以了西施的名号,在网络上迅速蹿红。

明明可以靠颜值,却偏偏不走寻常路!历史上,也有这么两位美女,凭借着与川酒的相伴相随,名留青史,被后世反复说起。今天的节目,我们就来来讲一讲这两位“川酒西施”有趣的故事~

历史上爱喝酒的女诗人不少,李清照就是其中一位,据统计,李清照流传后世的45首作品里,有23首都跟喝酒有关,乖乖,这简直就是女酒鬼嘛。

如果说李清照是喝酒的女人,那么卓文君就是既会喝酒又会酿酒还会卖酒的女人。如果没有酒,她的一生都将会被改写,历史上也就再不会有“文君当垆卖酒”这一爱情佳话了。

听到这里,你可能猜到了,我们今天要讲的第一个与酒结缘的佳人,就是汉代文学家司马相如的妻子,卓文君

司马迁在《史记·司马相如列传》里对这个故事有过详细记载。话说成都人司马相如本来是一个“家贫、无以为业”的人,因为才华横溢,被当时的临邛县令另眼相看,结交为朋友。

临邛县就是现在的四川省邛崃市临邛镇。在县令的引荐下,司马相如认识了当地的首富——卓王孙。

卓王孙仰慕司马相如的才华,于是邀请他来家里聚会喝酒,酒席上,大家喝得很高兴,卓王孙听说司马相如精通音律,于是让他弹琴助兴。

司马相如早就听说卓王孙的女儿卓文君才貌双全,又因为刚刚死了未婚夫寡居在家,于是便弹了一首《凤求凰》来表达爱意。

卓文君隔着门帘,看到司马相如风度翩翩,又被他弹奏的优美乐曲所陶醉,不由地产生了爱慕之心,郎有情妾有意,加上卓文君又是一个追求自由解放的女子,于是她当天晚上就逃出了家门,和司马相如一起私奔到了成都。凤求凰的故事由此而来。

两人因为酒宴结缘,产生了爱情,卓王孙一气之下,断了卓文君的经济来源,当时的司马相如还没有受到汉武帝的青睐,囊中羞涩,小两口于是陷入了经济危机。

为了养家糊口,两个人回到卓文君的家乡临邛县开了一家小酒馆。自己酿酒,自己卖。卓文君负责在酒馆的店堂里卖酒,司马相如就刷碗洗筷子,负责日常清洁工作。夫唱妇随,成就了一段良缘佳话。

司马相如凤求凰,卓文君当垆卖酒,这两个故事早就脍炙人口,你可能也不陌生,我们今天的节目要讲的肯定不止这些,下面就来说点你可能不知道的。

先来说说司马相如和卓文君当时卖的是什么酒?这个酒的名字叫作“冷气酒”,寒冷的冷,尽管名字没有什么诗情画意,非常普通,但是却很受客人的欢迎。

之所以受欢迎,一方面是因为司马相如和卓文君用来酿酒的泉水纯净甘洌,酿出来的酒质量上乘。另外一方面,也是最重要的原因,还是跟卓文君的颜值有关。

就像食物装在好看的器皿里会增进食欲一样,美人卖的酒,谁又不想品尝一番呢?所谓酒不醉人人自醉,为了一睹卓文君的风采,顾客是络绎不绝,后来甚至直接以“文君酒”来称呼他们卖的酒。

介绍完卖的什么酒,再来说说这件事的影响。司马相如娶到了卓文君这样一个白富美,后来又受到了汉武帝的赏识,爱情事业双丰收,可以说是凭借才华,一路升级,走上了人生巅峰。

他和卓文君这段以酒为媒,有关才子佳人、风月无边的爱情传奇,让后世很多文人墨客羡慕不已。唐代著名边塞诗人高适就在诗里写道:“归凤求凰绝响,话来卖酒如新。不羡当垆艳质,偏怜涤器才人。”

这四句诗是说,虽然司马相如追求卓文君的千古奇事,后来几乎闻所未闻,但是卓文君当垆卖酒的故事,如今仍在被人谈起,我不是喜欢那卖酒的美人啊,我只是羡慕那个洗酒杯的才子!这意思,明显的羡慕嫉妒恨嘛!

除了高适,魏晋和隋唐时期的大批文人雅士、帅哥俊男都纷纷效仿司马相如,以喝酒为荣。唐朝有本书叫作《北梦琐言》,其中就有记载:“蜀之士子莫不酷酒,慕相如涤器之风。”意思是说蜀地的读书人全都不顾朝廷的禁酒令,以喝酒为潮流,十分羡慕司马相如洗酒杯的那种风度。

可以说,没有酒,司马相如和卓文君就没办法在聚会上相识相知;没有酒,卓文君也就不会成为中国历史上最著名的酒馆老板娘,当然也就不会有文君酒这一历史名酒流传至今了。

蜀地多才女,在四川这片沃土上,还诞生过一位集美貌与才华于一身的佳人,她与酒也产生了千丝万缕的联系,她,就是薛涛

薛涛出生在长安,年幼时因为躲避安史之乱,和家人一起辗转流落到了成都。她从小才思敏捷,8岁时就精通诗词,可惜命运多舛,她的父亲来四川之后不久就生病去世了,年少的薛涛无奈之下成为了一名官妓。

官妓不同于青楼女子,它隶属于官府,卖艺不卖身,主要是陪着达官贵人喝酒吟诗。虽然官妓身份卑贱、地位低下,备受歧视,但是在酒宴上,薛涛因为才华出众、聪明机智,绝对是众人瞩目的焦点。

据说有一次,成都城里的一位贵族公子举办生日宴会,邀请了薛涛参加。宴会上,大家开始玩酒令,规定每个人说出《千字文》里的一句话,句子里必须要包含跟动物有关的字,否则就算输,要罚酒。

主人的朋友最先开始,他说了一句“有虞陶唐”,“有虞"和"陶唐"指的是上古时代五位部落首领中最后的两位,有虞就是我们熟悉的舜帝,陶唐就是尧帝。

但是主人的朋友念出来的这句,并不符合要求,因为他误把霸王别姬中那个虞姬的虞,当成了鸡鸭鱼肉的“鱼”。可是碍于主人的面子,客人们又都不好明说,没有罚他的酒。

接下来轮到薛涛了,她说了一句:“佐时阿衡”,阿衡是商朝时的一个官职,这句话说的是商朝开国功臣伊尹的故事。这句里面同样也没有一个字跟动物有关。主人连忙说不符合规则要罚酒,薛涛却笑着说:“我这一句里面是有一条小鱼的。

原来这个衡字,是平衡的衡,中间那部分,下面是一个犬字,上面就是一个鱼字,薛涛用这种巧妙的拆字方法,讽刺了刚刚那个人耍赖。

由于薛涛才貌双全,不仅文人墨客争相拜访,当时的人们还把一种酒冠上了她的芳名,就和现在的打广告代言一样。

人们把这种酒叫做“薛涛酒”。唐代文豪韩愈的大弟子张籍在《成都曲》里有这么一句“万里桥边多酒家,游人爱向谁家宿?”这些“酒家”卖就是薛涛酒。

苏东坡有首诗说:从来佳茗似佳人。意思是,佳人从来都和好茶一样,其实如果换一个字,佳人从来都和好酒一样,貌似也合适。毕竟好茶、好酒和美好女孩子一样,都让人陶醉,让人愉悦。

我们用了三3期节目,为你介绍了历史上那些文人墨客、才子佳人和酒一起写下的传奇故事,不知道哪一个最让你印象深刻,欢迎在评论区留言。

或许你发现了,这几期节目中我们提到了一些传世佳酿,比如五粮液、文君酒,直到现在,它们依然散发着迷人的酒香。

那么下一期节目,我们就走进这些名酒的世界,见识一下它们不平凡的前世今生~

本节目取材于《四川省志•川酒志》,由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喜马拉雅FM联合打造。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撰稿:彭家益 《舌尖上的四川》音频创作团队

主播:荣红红 邱 博

审稿:牛 淼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