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悦听四川>川酒志音频>详细内容
2023-01-20 10:20:11

《舌尖上的四川》第45集:好地出好酒,一杯“神酒”奉上!|川酒20

作者:彭家益 《舌尖上的四川》音频创作团队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09-03 17:09:34 浏览次数: 【字体:

请点此处收听本期音频节目

 哇塞,你怎么这么大个黑眼圈?

 哎,别说了,昨天又熬夜加班了……

 觉都不睡,你这是要修仙啊?

 谁让我是一名合格的加班修仙者呢?

 现如今,仙侠剧大热,从之前的《仙剑奇侠传》到后来的《三生三世十里桃花》,每次有新剧登陆银屏,总是能够引来广大网友的热议。

 除了人物个个仙风道骨、风姿卓绝,让人为之倾倒以外,剧中那些云霞环绕、仙气弥漫的洞天福地,同样令人心旷神怡。

 中华大地,江山如画,虽然没有仙侠剧里的神奇秘境,但的确有一些地方,山清水秀、人杰地灵,依靠大自然的神来之笔,孕育出了一个又一个传奇。

 今天的节目,我们就要给你介绍这么一块神奇的地方,在这片沃土上,诞生出了一种别具一格的玉液琼浆,让无数人为之倾倒。这种美酒,就是郎酒。

 在之前的《闻“香”识好酒,Get一项新技能!》那一期节目中,我们给大家介绍了中国白酒的几大香型,其中最主要的就是浓香型和酱香型。

 前两期节目的主角,五粮液和泸州老窖都属于浓香型白酒,而酱香型白酒中,最著名的就要数贵州茅台和四川郎酒了。

 巧合的是,这两个中国最著名的酱香型白酒,都诞生在同一条河的旁边,这条河,就是我国境内唯一一条没有被污染的长江支流,赤水河。

 赤水河发源于云南省乌蒙山脉,流经贵州至四川省合江县汇入长江,全长近500公里。贵州境内的赤水河流域,地势陡峭,海拔全都在1000米以上。

 但是赤水河流到四川泸州境内的二郎滩时,海拔却陡然降到了400多米,这一神奇的变化使得附近地区形成了一个独特的微生物圈,二郎滩也因此成为了一块酿酒宝地。

 二郎滩这个名字,乍听上去会让人以为跟二郎神有什么关系。其实并非如此,此二郎非彼二郎。

 相传古时候,在赤水河畔,住着一个聪明能干的男青年,他的名字叫做李二郎。他爱上了美丽灵巧的姑娘赤妹子。赤妹子从小没了父母,在舅舅家长大,但她的舅舅却是一个贪图钱财的人,瞧不起家境贫寒的李二郎,不同意这门婚事。

 于是他对李二郎说,“想要娶赤妹子,就必须拿出一百坛美酒作为订婚的礼物。”虽然明知道是刁难自己,但是深爱着赤妹子的李二郎却向心上人勇敢承诺:一定会拿一百坛美酒去接她成亲!

 从此以后,二郎不分昼夜地在赤水河边挖土,寻找泉眼,准备自己酿酒。直到他挖断了99把铁锹,折断了99把锄头,撬断了99根木棒,挑断了99根扁担,终于感动了龙王三太子。

 三太子施展法力,在乱石滩中开辟出一眼清澈透明的泉水,但是让李二郎想不到的是,他用这眼泉水来酿酒,酿出来的酒却不够香。

 原来,龙王三太子还想进一步考验李二郎。他变成一个弱不禁风老人来到李二郎的酒坊,说自己没钱,又想喝点酒御寒。心地善良的李二郎想也没想就把酒送给了老人。

 老人见他心地善良,便装醉倒地,把喝进嘴里的酒吐在了泉水中,李二郎不但没有生气,反而把老人扶进屋里去休息。老人似醉非醉地说:“你要是把泉眼再挖深一点,酿出来的酒肯定就会好喝了。”

 李二郎听了老人的话,又去刨了几锄头,泉水果然变得香味扑鼻,李二郎大喜,立刻跑回去想问问是什么原因,可是老人却已经消失了。

 后来,李二郎用这一眼清澈芬芳的泉水酿出了琼浆美酒,把它们送到赤妹子舅舅家,终于迎得美人归。

 结婚以后,赤妹子帮助李二郎一起酿酒,在夫妇俩的共同努力下,这种美酒终于名扬四方,人们为了纪念李二郎,就把他挖泉酿酒的地方,叫做二郎滩,把这一眼泉水叫做郎泉,而把他酿造出来的酒,就叫做郎酒。

 动人的神话故事当然能为名酒增光添彩,但是传说毕竟是传说,关于郎酒的起源和发展,还是要在历史中去寻找答案。

 据《史记》记载,汉武帝建元六年,也就是公元前135年,一个名叫唐蒙的官吏奉命出使南越,南越是汉朝的一个藩属国,位置在如今的福建广东一带。

 在南越国,唐蒙品尝到一种美酒, 这种酒是用四川二郎滩出产的一种酸中带甜、名叫“枸酱”的果实酿制而成,所以叫做“枸酱酒”。枸就是枸杞的枸字,不过要念jǔ。

 唐蒙觉得这种酒味道十分特别,于是把它带回长安献给了汉武帝,汉武帝品尝以后也是大加赞赏,将这种“枸酱酒”钦定为贡酒。

 因为枸酱酒的产地就是在二郎滩一带,所以“唐蒙献酒”就是二郎滩的酿酒历史最早的记载,算起来距今已经有2000多年的历史了。

 到了北宋年间,二郎滩一带又出现了一种名叫“凤曲法酒”的佳酿,凤是凤凰的凤,曲是酒曲的曲,凤曲是一种酒曲的名字。

 凤曲的制作方法是先用桑叶将糯米粉和白术、杏仁等中草药裹在一个纸袋中,挂在透风的地方晾晒四十天,直到晾干后才可以用来酿酒。所以“凤曲法酒”,顾名思义,就是采用了凤曲的方法酿制而成的酒。

 到了明代,二郎滩的工匠们又发明了一种叫做“回沙”的酿酒工艺。“沙”是指当地出产的一种形状细小的红色高粱,“回沙”就是指将高粱进行多次反复蒸煮,后来,这种“回沙”也成为酿制酱香型白酒的独有工艺。

 时间到了清代,光绪二十四年,也就是1898年,商人邓惠川和他的家人一起从荣昌,也就是现在重庆市的荣昌区来到了二郎镇,邓惠川与熟悉酿酒的妻子一起,在二郎镇开办了一个酒厂。

 光绪三十三年,也就是1907年,邓惠川扩充酒坊,并且聘请酿酒名师,通过改良“凤曲法酒”的工艺,酿造出了一种“开坛喷香、入口呈酱”的酱香型美酒,因为采用“回沙”工艺,所以就给这种酒取名为“回沙郎酒”。

 这种开坛时香气扑鼻,入口时酱香浓郁的美酒,获得了巨大的声誉,很快就名扬赤水河沿岸,由此开启了真正意义上的“郎酒”历史。

 到了1933年,二郎镇一个叫雷绍清的本地人,通过拜师学艺,学到了酿酒技术后,筹集资金和朋友们一起创建了一个酒厂。他将前人的酿酒工艺融汇贯通,最终酿出来的酒,酱香突出,醇厚净爽,幽雅细腻,他将这种酒正式定名为“郎酒”,从此,郎酒的美名流传开来,被越来越多的人所熟知,直到今天。

 好地酿好酒,二郎滩神奇的地理环境、神话的爱情故事以及神乎其技的酱香型白酒酿造工艺,赋予了郎酒与众不同的神韵。也难怪著名作家贾平凹会在他的散文《在二郎镇》中赞美道:郎酒是神酒。

 我们通过3期节目为你介绍了四川的三大名酒品牌,见证了它们是如何一步步从名不见经传到香飘四海,这里面离不开岁月的沉淀,也离不开一代又一代爱酒之人的潜心钻研。

 酒为人所酿造,酒的传奇当然也是由人书写的,每一杯佳酿的诞生,都凝聚着无数酿酒大师的心血和才智,因为有了他们,我们才能在杯盏之中感受那份沉醉与浓香。

 从下期节目开始,《舌尖上的四川》将带你一起去了解这些酿酒大师的传奇人生,从另外一个角度,去领略川酒的阵阵香醇。

 本节目取材于《四川省志•川酒志》,由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喜马拉雅FM联合打造。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撰稿:彭家益 《舌尖上的四川》音频创作团队

主播:荣红红 邱 博

审稿:牛 淼

配图:方志四川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