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悦听四川>川酒志音频>详细内容
2023-01-20 10:20:11

《舌尖上的四川》第46集:温筱泉:从官员到商人,一代酿酒大师的爱国人生|川酒21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办 发布时间:2019-09-10 16:00:11 浏览次数: 【字体:

说起这几年那些现象级的热播电视剧,《人民的名义》一定榜上有名。它上映的时候,火到全民追捧,热到街谈巷议,要是不知道这部戏的故事情节,别人聊天你连话都插不上。

《人民的名义》以检察官侯亮平的调查行动为叙事主线,讲述了检察机关为了维护公平正义和律法威严,查办贪污案件,肃清官场腐败的故事,塑造出了一个个真实鲜活的官员形象。

剧中光明区区长孙连城整日嘻嘻哈哈和领导打游击,和群众打太极,不为群众办实事,只求安于现状。群众就送给他了一句话“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

这句话最早出自戏曲《七品芝麻官》,意思是说一个官员无论职位高低、权力大小都要有责任感,得为老百姓办实事,要不然就别当官了,回家做生意去吧。

不过在历史上却有这么一位传奇人物,不仅当官当得称职,做起生意来那也是一把好手。他既是一代酿酒大师,也是一位充满爱国情怀的社会贤达。正是他,让泸州老窖扬名海外,誉满全球。

今天的节目,就让我们走近这位传奇人物,去了解一下他与美酒佳酿结下的那段不解之缘。

在之前《酒香到底怕不怕巷子深?泸州老窖告诉你》这一期节目中,我们给大家讲述了泸州老窖从起源到发展的整个过程,在泸州老窖400多年的历史传承中,有几位关键人物凭借一己之力,推动了品牌的发展壮大而名留青史。

其中一位是上期节目中提到的明朝人舒承宗,正是他创建了泸州老窖引以为傲的百年窖池,而今天节目的主角,则是另外一位不能不提的大人物,他,就是温氏家族第十一代传人,温筱泉。

1870年,温筱泉出生在酿酒世家,温氏家族。温氏的祖籍在如今河南省焦作市的温县,魏晋南北时期,因为躲避战乱南迁到了广东梅州,清朝初年,“湖广填四川”移民运动开始,温家又迁徙到了四川泸州,从此在这片土地上开启了一段传奇的家族酿酒史。

到了泸州以后,温氏家族承袭当地古老的酿酒方法,办起了酒坊,其后数代人都继承祖志,以酿酒为生。由于经营得法,家族生意蒸蒸日上,到了温筱泉父亲温玉坡这一代,温记酒坊已在泸州酒业中独占鳌头。但从小生长在这样的家族里,温筱泉一开始却并没有子承父业进入酿酒行业。

原来,在温筱泉父亲温玉坡眼里,传统社会“士农工商”等级秩序森严,商人终究是末流,越是家大业大,越是希望子孙能够进入仕途,光宗耀祖。于是,在父亲的安排下,温筱泉走上了科举考试的道路。

然而还没有等到温筱泉金榜题名,温玉坡就因病去世了,为完成父亲的遗愿,温筱泉发奋苦读。光绪二十八年,也就是1902年,在多次落榜之后,已经32岁的他终于考中了举人,轰动了整个泸州城。

温筱泉考中举人以后,被任命为云南西部一个地区的同知,相当于今天的副市长。但温筱泉这个人因为太过正直,并不适应当时官场的风气,就在这时,温筱泉听说泸州刚刚成立了一所新式学堂,叫做川南师范学堂,他就主动回到泸州,成为学校的监督,相当于今天的校长。

这一时期,川南师范学堂招募了很多具有维新思想的教师,很快成为川南新思想的传播中心。在这里,温筱泉耳濡目染,“革新”这个词悄悄在他心里扎根。

1911年,辛亥革命爆发,泸州同盟会起义响应,成立了川南军政府。虽然此时,温筱泉还并不是同盟会会员,但因为他多年来推动维新运动,在地方上享有巨大的威望,于是被推举为川南军政府副都督,收到了孙中山先生嘉勉的勋章一枚。

1912年12月,温筱泉当选为民国国会议员,前往北京。但是温筱泉很快发现,所谓的议会不过是政客们玩弄权术的幌子,自己希望能为民众办些实事的理想完全没法实现,于是逐渐对官场心生厌恶。

在北京任职期间,温筱泉结识了张謇和章士钊这两位社会贤达。张謇是清末民初我国著名的实业家,一生创办了20多家企业、370多所学校,为中国近代民族工业和教育事业作出了巨大贡献;而章士钊是民国教育部部长,曾任北京大学教授。

在张謇和章士钊的影响下,温筱泉树立了“教育救国”和“实业救国”的理念。他先是投入巨资创办了川南女子育群中学,随后又辞去官职,回到泸州老家,全心经营祖父传下来的温记酒坊。

回到家乡以后,温筱泉结合自己在北京的见闻,借鉴现代企业管理经验,对家族酒坊进行了大胆改革。

一方面,他深入研究老窖大曲白酒酿造技术,将先进的工艺提炼为科学的操作规程,加强生产管理,让产品质量稳步提升。

另一方面,他采用现代企业的营销策略,重点打造家族首创的“三百年老窖大曲”品牌,使其成为自家酒厂的拳头产品。

1915年,国际社会为纪念巴拿马运河通航,促进世界经济贸易,在美国旧金山举办“国际万国博览会”。当时,辛亥革命结束不久,国力弱小的中国到底参不参加此次博览会,社会各界争论不休。

就在这时,温筱泉挺身而出,掷地有声的说:“泸州老窖是中华民族文化结晶,可以代表中国走出去!”因为先从政后经商的特殊经历,温筱泉在政商两界声望颇高,他的呼吁得到了政界和工商界的支持和响应,前来报名参加的企业和产品多达19万件。

参加世界性的博览会,代表中国第一次走出国门,温筱泉非常重视,他精选了几十斤陈年老窖酒,用土陶罐分装好,外面用特制的木箱密封,并贴上专属的封条,横渡太平洋运进了美国旧金山博览会中国馆。他在每一个角落都摆上了泸州老窖,让前来参观的国际友人可以从各个角度都能看到这个来自中国的品牌。

在博览会上,每当泸州老窖的酒坛一打开,香气瞬间在会场上空飘散开来,浓郁的酒香让全世界震惊了,人们顺着酒香味纷纷前来品尝,泸州老窖净爽、厚重、醇甜、悠长的口感立即赢得来自不同国家的人们的赞誉。

博览会举办的近10个月时间里,每天涌向中国馆,参观、品味泸州老窖的世界友人少则5万,多则竟达18万,一时间中国馆成了巴拿马博览会人气聚集地,震撼了世界!

在最后的评比中,500名国际评审像研究重大科学成果一样,经过仔细了解,认真品鉴,最终将泸州老窖评定为金奖产品,赛会组更以非常隆重的仪式为其授勋,并给出了“美酒天成”的高度评价。

就这样,在全世界的喝彩声中,泸州老窖为中国赢得了荣誉,从一个地方特产变成了名震世界的民族品牌。

纵观温筱泉先生的传奇一生,不仅包含着一个家族的奋斗,一个品牌的崛起,也是中国近代历史的一个缩影。

男:做官、经商、办教育,温筱泉先生不仅仅是一代酿酒大师,更是实业救国,教育救国,回报社会的爱国典范。

如果说是舒承宗修造百年窖池创建了泸州老窖,温筱泉参加巴拿马万国博览会成就了泸州老窖,那么我们下期节目要给大家介绍的另外一位大师,则是发展了泸州老窖。

正是因为他,破解了老窖400多年一遇的难题,也正是因为他,挽救了濒临荒废的国宝窖池,使得泸州老窖今天能被家家户户所品尝。

他究竟是何方神圣?下期节目,《舌尖上的四川》将带你去认识这位中国唯一的国际酿酒大师,去看看他与众不同的人生经历。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办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