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悦听四川>川酒志音频>详细内容
2023-01-20 10:20:11

《舌尖上的四川》第50集:陈茂椿:从“北大学霸”到“川酒泰斗” |川酒25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10-15 18:45:04 浏览次数: 【字体:

“中国的最强大脑在哪里?在这里!”

如果你看过《最强大脑》这档电视节目,可能对这句口号不会陌生,作为近年来少有的以智力比拼为主题、兼具知识性和趣味性的益智类真人秀节目,《最强大脑》自2014年开播以来,就在所有电视综艺里独树一帜,备受好评。

之所以这么火,是因为这个节目实在是“奇人”扎堆儿,“大神”辈出。尤其是最新一季的《最强大脑之燃烧吧大脑》,开启了“学霸海选”模式,从十二万报名者中筛选出一百位天才少年展开比拼,0.08%的入选率,让比赛充满了“终极对决”的意味。

翻开这些选手的简历,你会发现他们每个人都有着碾压常人的智商或者学历。他们中,既有麻省理工、清华北大这些名校的高材生,也有顶级智商俱乐部的成员,甚至还有天赋异禀的中小学生,每个人各展所长,让观众产生了一种智商在地板上摩擦的感觉。



在中国白酒酿造领域,也有这么一位智商爆表的学霸型大神。正是他,在抗战时期缓解了我国物资紧缺的难题,也正是他,将白酒的生产工艺提升到了划时代的高度,赢得了业界的广泛尊重。他,就是浇灌出现代川酒之花的酒界泰斗,酿酒大师——陈茂椿

我们前面节目介绍的几位酿酒大师,就算不是出身于酿酒世家,从小跟酒也多多少少有点关系,但是今天故事的主角有点与众不同,他和酒的结缘直到大学毕业之后才开始。



1911年,陈茂椿出生于四川资中,他从小就学习成绩优异,聪明过人。民国25年,也就是1936年,24的陈茂椿毕业于 北京大学化学系 ,成为那一时期为数不多的高级知识分子。

毕业之后,陈茂椿先后前往日本早稻田大学、东京盐酸厂、啤酒厂和台湾各大酒厂学习和考察,积累了大量的化学知识,为他以后从事酿酒事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但是一开始,陈茂椿并没有进入酒厂工作,而是潜心教育,他先后任职于资中省立中学和资中县中学,教书育人,为国家培养和发掘年轻人才。

直到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大片国土沦陷,海上和陆路交通运输中断,让汽油等能源物资奇缺,大量汽车因为没有燃料而无法行驶,激发了陈茂椿科技报国的热情。

陈茂椿一心想要为国家排忧解难,解决能源不足的问题,一个大胆的想法在他的脑海里酝酿:能不能用酒精取代汽油,为汽车提供动力呢?

根据化学原理,酒只需要进行蒸馏,就能得到酒精,而作为大后方的四川自古以来酿酒产业兴旺,白酒的产量位居全国前列,原料来源不成问题。



不仅如此,四川的资中、内江一带还盛产白糖,而白糖生产的伴生物是桔糖,桔就是桔子的桔,桔糖是糖与蜜的混合物,经过发酵,同样可以生成酒精。

想到了这两个解决方案以后,陈茂椿毅然辞掉了教师的工作,来到成都,先后进入各大酒厂,组织生产出大量的酒精,提供给成都、资中、内江一带的汽车作为燃料使用。

这一次大展拳脚,不仅为抗战事业做出了贡献,也让陈茂椿与白酒结缘,从此开启了他长达55年的酿酒和酒类研究生涯。

在长达半个多世纪的时间里,陈茂椿凭借自己的超凡才智和潜心钻研,在中国白酒的酿造方面取得了无数创新性突破。受限于今天节目的时长,我们只选其中最主要的几个来讲一讲。

首先,他丰富了酿酒的原料。我们都知道,白酒一般都是由粮食发酵而成,而陈茂椿却创造性地用橡子来酿酒,橡是橡树的橡,木字旁,右边是大象的象。



这种橡子是一种野生果实,价格便宜,用橡子来酿酒,不仅节约了酿酒成本,而且味道还很好喝,后来这一工艺发明在全国酿酒评比会上名列前茅。

其次,陈茂椿系统性地总结出两种白酒酿造的操作法。一种叫做“糯高粱小曲酒生产操作法”,这种方法,将小曲酒的出酒率整体提升了20%,节约成本的同时,还增加了产出。

另一个就是泸州老窖大曲酒操作法,陈茂椿经过对比验证,确认了“低温发酵”的科学性,找到了提高出酒率和成酒品质的有效途径,使泸州老窖大曲的工艺水平、产品质量均得到明显提高。

除了上述研究成果,陈茂椿一生中最重要的一项发明,就是推出了中国白酒酿造史上划时代的创新技术——“人工改窖”技术

我们知道,越老的窖池因为微生物更加丰富,酿出来的酒也就更好喝,但是形成一个老窖一般至少需要上百年的时间,这也从一定程度上限制了中国白酒的生产。

陈茂椿和他的科研小组经过3年的潜心研究,终于确定了300年老窖窖泥的主要微量成分,进而提出了人工培养微生物,建造窖池的方案。正是这项技术,推进川酒生产进入到一个全新的阶段,成为了川酒的核心竞争力之一。

改革开放后,已经70岁高龄的陈茂椿对酿酒的热情依旧不减,他不顾年老体弱,奔走于五粮液酒厂、剑南春酒厂、全兴酒厂等四川30多家酒厂,给技术人员讲课指导、传授酿酒经验和相关理论知识,帮助大批企业生产出了优质白酒。

陈茂椿还办过上百次培训班,由他亲自教授的各地酒厂技术骨干,有30多人晋升为高级工程师,100多人被评为工程师。

除了授课,陈茂椿还亲自参与编写了《浓香型大曲酒生产技术》《白酒生产分析方法》《大曲酒生产技术问答》等多部学术著作,这些专著至今仍是各大酒厂、科研单位和行政管理部门珍贵的学习资料,推动了四川酒业的进步与发展。

陈茂椿治学严谨、平易近人、桃李满天下。他总是强调发挥集体的智慧和力量,经常说:“科研工作的成就,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正是这样不骄不躁的长者之风使陈茂椿在业界受到莫大的尊敬,被尊为“川酒泰斗”

1996年,85岁高龄的陈茂椿病逝于供职多年的研究所,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他依旧为中国的白酒事业做着最后的坚守。



始于救国,终于热爱,陈茂椿将自己半生的光阴都投入到了白酒的科研工作中,正是他,为如今整个四川酒业的繁盛奠定了重要的基础。

在历史的悠悠长河里,正是因为有了温筱泉、赖高淮、李家民、李华伯、陈茂椿这些大师的存在,才使得白酒之花在四川大地尽情绽放,最终成就了那一缕享誉全球的醇香。

五位酿酒大师的故事讲完,《舌尖上的四川》川酒卷也就到此结束了,《舌尖上的四川》整张专辑也要暂时告一段落。

我们为您讲述了川菜和川酒不平凡的前世今生,无论是碗碟之间的千滋百味,还是杯盏之中的迷醉芬芳,川菜和川酒共同见证了千百年来巴蜀先人的智慧和坚守,彰显了祖祖辈辈对美好生活的不懈追求。

从川菜到川酒,感谢您长久以来的不离不弃,希望您能持续关注“方志四川”的其他专辑,更多优质的内容等着你细细品味。

《舌尖上的四川》感恩您的一路相伴,有缘再聚!



往期精彩回顾

【方志四川•川酒志音频】《舌尖上的四川》第41集:美酒佳人,名留青史

【方志四川•川酒志音频】《舌尖上的四川》第42集:三个大字,一段千年传奇

【方志四川•川酒志音频】《舌尖上的四川》第43集:酒香到底怕不怕巷子深?

【方志四川•川酒志音频】《舌尖上的四川》第44集:好地出好酒,一杯“神酒”奉上!

【方志四川•川酒志音频】《舌尖上的四川》第45集:温筱泉:从官员到商人,一代酿酒大师的爱国人生

【方志四川•川酒志音频】《舌尖上的四川》第46集:赖高淮:“酒少爷”告诉你,富二代真不是贬义词

【方志四川•川酒志音频】《舌尖上的四川》第47集:李家民:数十载痴心酿酒,终成一代大师!

【方志四川•川酒志音频】《舌尖上的四川》第48集:李华伯:从爱国学生到副市长,爱拼才会赢!



本节目取材于《四川省志•川酒志》,由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喜马拉雅FM联合打造。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撰稿:彭家益 《舌尖上的四川》音频创作团队

主播:荣红红 邱 博

审稿:牛 淼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