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悦听四川>详细内容

【教育】爱我所爱 不忘初心‖牟联发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8-12 10:30:42 浏览次数: 【字体:

爱我所爱 不忘初心

牟联发

教师用舌头耕耘,用汗水浇灌,盼望学生的心田能开出最美的花。

入党30余年来,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一直在乡村教育第一线默默耕耘,对教育满腔热爱,将爱的阳光洒进学生心田,用爱滋养灵魂。

一年级留级生小吴,读上个一年级时,连自己的名字都不会写,学习的事就不言而喻,老师们误认为他是智障孩子。当初教他时,发现他的确跟别的孩子不一样,写作业的速度很慢很慢,有时交作业,有时不交作业。即使交上作业,字写得很大,有些字的笔画还没有写完。后来,他无论作业做没有做完,都按时交来。上课喊别的小朋友回答问题时,他就插话,有时他居然答对了。

从此,我特别关注他,经常让他起来回答问题,同学们不时给他掌声。二年级下期,他学语文的兴趣越来越浓,作业比以前做得更好,积极回答问题,变得活泼开朗了,每次语文测试成绩保持在良好状态。

小吴的进步让我明白,教育就像种花一样,要一边养,一边看,静等花开。

老师赤诚的爱,可以换回迷失的灵魂,可以哺育孩子的自信,可以扬起生命的航帆。某年秋初,我班转来一个被广州民工子弟学校开除、多所学校不愿接收的六年级男生程浩。他的语文成绩只有30分左右,谈不上有良好的学习习惯。他来我班不久,便成了学校的“名人”,给男同学撒尿,骚扰女生,和同学打架……

图片

每犯错误时,我就和风细雨地说教他,再请他的家长到学校来,沟通如何去管教孩子。为了改变他,我常和他拉家常;给他补习功课;为他庆祝生日;生病时,带上水果到他家看望他……一天中午,我趁给他补习功课的时候,让他看了他的爸爸在工地上工作的视频。他的爸爸衣衫褴褛,头发凌乱,满头大汗,艰难地搬着沙砖……突然,程浩的神色严肃起来,慢慢低下了头……从此,我发现他上课不再调皮,偶尔也回答问题;能按时交作业,正确率比以前好了许多……课后,他时常和同学们玩耍、游戏、打扫卫生……他找回了自信。只有爱的阳光才能把坚冰融化,只有爱的雨丝才能使枯木逢春。

老师的爱是一把伞,为孩子们遮风挡雨,呵护着他们稚嫩的心灵。

曾有一个孩子骏骏患有间接性癫痫病,需长期服药,并保持身心愉快。为了呵护他的心灵,减轻他的心理负担,我常常和他聊动画片,聊他的家庭,聊他的生活等,在适当的时候,让他知道癫痫病不是绝症,配合医生治疗,按时吃药,是可以治好的。语文课上,我让他朗读自己作文的精彩片段,给他展示的机会;体育课上,开展他喜欢的游戏活动,让他体验活动的快乐;当他发病不能来上课时,去他家补习功课;寒暑假,我邀约他附近的同伴,带上水果、糕点去看望他……骏骏感受到了大家的温暖,渐渐变成了一个乐观开朗的优秀学生。

课堂上,曾叫学困生小苗将“那么重要的事情,我怎能忘记?”变为陈述句,她连续四次才回答正确。可她每次回答,我都是耐心倾听,一旦有错就循循善诱。当她最后一次回答正确时,全班响起了鼓励的掌声。

图片

那天,我主动接受从温州转学来的其他年级老师不愿意接受的留级女生李铧……

那天,我手把手教智障孩子陈昊写字……

那天,我撑着雨伞,送教下乡到残疾儿童程芳家……

教师的爱宛如缓缓流淌的河流,没有终点、没有尽头。教师的责任和义务就是营造播撒阳光、传递温暖、照亮生命的氛围和环境。只要给足“问题”孩子阳光、空气和水,相信孩子,就能静等花开。我会一直怀揣一个平凡教育工作者的诚挚,在教育这片热土上,爱我所爱,不忘初心。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