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悦听四川>详细内容

【新年贺词】德业并举 共赴未来——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2022年新春贺词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2-01 19:13:28 浏览次数: 【字体:

德业并举 共赴未来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2022年新春贺词

“今岁今宵尽,明年明日催。寒随一夜去,春逐五更来。”值此辞旧迎新的欢庆时刻,在2022壬寅新春来临之际,我们谨向全省各级地方志部门和广大地方志工作者,向所有关心支持四川地方志事业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致以最衷心的感谢和最美好的新春祝福!

“最古之史,实为方志。”有史以来,四川地方志文运昌盛、贤者影从,巍巍皇皇、蔚为大观;有志以来,全省方志人朝乾夕惕、焚膏继晷,皓首穷经、与时偕行。赏春之窈窕、临夏之烂漫,数秋之硕硕、被冬之皑皑,千沟万壑,铁马红颜,迤逦长卷,尽入彀来……

“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四川省地方志事业发展史上极不平凡、极不寻常的一年。这一年,我们坚持党建引领,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举旗定向、游目骋怀;这一年,我们跨越重峦叠嶂,主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百舸竞渡、击楫中流;这一年,我们配合巡视整改,强力推进不担当不作为教育整顿,踔厉奋发、凝心聚力;这一年,我们放眼广宇长空,全面筹划地方志事业发展新征程,擘画蓝图、更上层楼……

“粗缯大布裹生涯,腹有诗书气自华。”辛丑2021,在璀璨的天幕中隐约遁去、渐行渐远,唯光荣萦侧、梦想存身,点燃所有执着与坚毅,踏石留印、抓铁有痕。“太上有立德,其次有立功,其次有立言,虽久不废,此谓不朽”,为时代击节、为理想放歌,为乡音谱曲、为春秋作像,方舆形胜、三才有道,四川的方志脚步,如空谷幽兰、玄岩和璞;过客百代、逆旅万物,四川的方志声音,似黄钟大吕、战鼓铿锵。

既堪立德,当驭时代潮头,发宏图之先声。

这一年来,我们倾情唱响主旋律,服务中心大局、聚焦难点热点,笃行不怠、木铎金声,让“重大”“恢弘”成为2021最厚重的年度底色,辉映着方志人的坦荡赤诚。“从来家国一脉承,古今风流尽相思”,我们组织“巴蜀英烈”主题征文,开展“百年辉煌 百年荣光”文字影像征集活动,讴歌英雄主义精神,播撒革命红色基因;我们出版大型史志画册《新时代脱贫攻坚在四川》等专著,留存艰辛奋斗足迹,赞美辉煌历史成就;我们编纂《生命至上——四川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实录》,展现壮阔抗疫画卷,定格大爱无疆瞬间;我们撰写“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系列文章,编纂《四川方志中的红军长征记忆》,出版《巴蜀史志》“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特刊,助推党史学习教育,共庆党的百年华诞……

“不要人夸好颜色,只留清气满乾坤。”兰台高洁,骞翮远翥;鹤鸣九皋,声闻于天。全省地方志工作者清风盈袖、伏案生茧,挂云帆、乘巨浪,纵栉风沐雨,不改痴心抱朴。士如皓月,其心朗朗;素履以往、志兮四方,只为柳莺花燕、兰熏桂馥,成就妙笔山河、锦绣华章,装点瑶台桂殿、银汉浩瀚,玉宇琼阶、灯火阑珊……

夫惟立功,当修盛世良志,传史家之箴言。

这一年来,我们全面构建“大方志”,统筹推进主业先行、质量至上、志鉴同续、“十业”并举,踵事增华、功不唐捐,让“首创”“突破”作为2021最高频的年度热词,演绎成地方志事业的精彩无限。“笔端造化夺天巧,箨龙一夜惊春雷”,我们首次在四川历史上全面开展乡镇(街道)志、村志编纂浩大工程,16个市州规划数量超过3600部;我们首次跨区域完成省、市联合编纂《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年鉴(2021)》,推出图照近500幅、成果逾100万言;我们首次实现国家级、省级志鉴编纂成果评奖“大满贯”,《大熊猫图志》等4项成果荣获省第十九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巴蜀史志》特刊专刊入选“2021中国精品期刊”,全省22部年鉴获第八届全国地方志优秀成果(年鉴类)奖,《四川年鉴(2020)》开创性获评特等年鉴……

“锦江春色来天地,玉垒浮云变古今。”天府多娇,芳菲满园凭采撷;人文鼎沸,风烟旖旎染流年。全省各种专题志、特色志流光溢彩,各级综合年鉴、行业年鉴葳蕤潋滟,四川地方志事业图破壁、启新篇,弦歌不辍、鼓瑟吹笙,在上下千年、扶摇万里的广阔天地间,泼墨为子、挥毫作犁,肆意挥洒激情与豪迈,耕耘出一派桃红柳绿、锦簇花团,睥睨轩昂、气象万千!

志者立言,当揽朗月清晖,承文脉之绵延。

这一年来,我们积极宣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大力发掘巴蜀特色文史底蕴,遗风余泽、灼灼其华,地方史志文化研究、阐释、传播之风开枝散叶、香远益清,让“传承”“弘扬”成为2021最灵动的文化音符,激荡出蜀水巴山的绰约风情。“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我们与重庆市地方志办、内江师范学院联合建立巴蜀方志文化研究中心,开发交流共享平台、合奏巴蜀文化旋律;我们编辑《巴蜀史志》“聚焦三星堆”专刊,成卷规模110余万字,追寻古蜀文明渊源,探究宇宙天人奥秘;我们组织编纂《四川抗战历史文献》系列丛书,出版《蜀韵纪事》第二辑,弘扬民族抗战精神,守护地方文化记忆;我们推进史志“七进”,省、市、县地方志部门共向社会赠送史志书刊5.3万余册;我们建设新媒体矩阵,“四川省情网”浏览量累计达1.95亿人次,“方志四川”阅读量达3.37亿人次……

“望江楼上望江流,江楼千古,江流千古。”日月经天、江河委地,中华文明精深浩渺、薪火赓续,淘漉铅华无数;坐拥百城、插架万轴,自古皆有丹册纪勋、青史纪事,始得今日风流。一方水土、一脉馨香,一带乡愁、一片衷肠,养山川之精魄、纳日月之浩然,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任一缕书香,催开繁花千树;史志风华,泽被万世蒙庥。

“为什么我的眼中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

南史慷慨,“身膏斧钺”;董狐耿介,世称“良史”;仲尼苦厄,乃作《春秋》;司马隐忍,终成“绝唱”……伫立在历史的地平线上,遥望时空的车辙层层碾过大地的年轮,总有一种力量,划破亘古的苍穹;总有一种初心,抚平岁月的沧桑;总有一种执念,呵护时光的静好;总有一种痴情,托举希望的曙光……这,是方志的情怀,壁立,千仞;这,是方志的信仰,历久,弥新。前贤不远、来时可追,鸿蒙景柱、江河不废;今日之方志人,更当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驰空想、不骛虚声,在新时代的航程上继往开来、再创辉煌。

“德不优者,不能怀远;才不大者,不能博见。”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召开之年,是迈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阔步前行的重要一年,更是我省大力推动方志强省建设、全面推进地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山不辞土,故能成其高;海不辞水,故能成其深。”全省地方志部门和广大地方志工作者要鼓干劲、拼钻劲,炼狠劲、存韧劲,只争朝夕、脚踏实地,铢积寸累、日就月将,以寸管之功谋千秋之利,共同谱写四川地方志事业的崭新未来。

东方风来满眼春,无边光景一时新。新时代潮涌巴蜀、新号角催人奋进,新征程蓄势待发、新使命重荷在身。我们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我们要始终坚定文化自立、文化自强、文化自信、文化自豪,我们要始终坚决担当历史文化及方志文化的守护者、传统文化及红色文化的传播者、民族文化及本土文化的挖掘者,做好“三个服务”,做实“存史、育人、资政”三篇文章,真抓实干、勠力同心,矢志不移、砥砺前行,为推动新时代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贡献绚烂多姿、生动活泼的方志视野、方志情怀、方志智慧、方志力量!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诵读:成都广播电视台故事频率主持人:士杰   一然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