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悦听四川>详细内容

【历史文化】成都市黄瓦街得名及居住过的历史名人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11-18 20:50:46 浏览次数: 【字体:


成都市黄瓦街得名 及居住过的历史名人

黄瓦街位于成都市青羊区内,想要弄清楚这条街名字的来历,那就要追溯到清朝时期了。清朝时期,这条街的名字叫松柏胡同,后因满清两位侯爷家道破败,家人愤世嫉俗,竟以建庙宇用的红砖砌墙,黄瓦(琉璃瓦)盖顶,蔚为奇观。民国后,故取“黄瓦街”命名。

1958年前成都市黄瓦街、娘娘庙街位置图

以前的黄瓦街东起东城根中街,西抵长顺中街。1958年因拆了娘娘庙街, 修了一条“商业后街”,把黄瓦街变短了。

从东边的商业后街进入黄瓦街,会看见一个牌子,上面写着“成都市满蒙人民学习委员会”几个字。

成都市黄瓦街“成都市满蒙人民学习委员会”

成都市满蒙人民学习委员会(以下简称“学委会”)成立于1957年,是目前全国唯一的由满族和蒙古族两个民族合在一起成立的公益性民族社团组织。学委会担负着联系全市数万满族、蒙古族同胞,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积极化解各类矛盾,促进民族团结,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使命。

除此,黄瓦街还是两位著名人物的故居。

大约在这条街20号靠北的独院,曾住有著名女书法家、诗人黄稚荃。

黄稚荃像

黄稚荃(1908—1993),笔名杜邻,又名黄先泽,生于四川省江安县水清乡,诗人、书法家、画家。曾任四川省政协常委、中华诗词学会顾问、四川诗书画院顾问、四川诗词学会名誉会长等职。著有《杜诗在中国诗史上的地位》《杜诗札记》《李清照著作十论》《稚基三十以前诗》《楚辞考异》《文选颜、鲍、谢诗评补》《杜邻存稿》等。

黄稚荃作品

黄稚荃作品

黄瓦街53号还留有一个石碑,上面刻着“少城组合小学校旧址”。清光绪三十年时,这里开办过“八旗高等小学堂”,民国元年改为“少城高等小学校”,后来就把此处称为“少城组合小学校”。

中国共产党四川早期领导人刘愿庵生前也居住在黄瓦街。他的旧居位于黄瓦街53号原“少城组合小学校”内。

刘愿庵(1895—1930),原名孝友,字坚予,陕西咸阳天阁村(今属咸阳市秦都区)人。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冬任中共重庆地方执委会委员兼中共成都特别支部书记。

刘愿庵像

1928年4月,刘愿庵任中共四川临时省委代书记。同年6月,赴莫斯科出席党的六大,当选中共第六届中央候补委员。1930年5月5日,因叛徒出卖,刘愿庵被捕。他坚决拒绝反动军阀当局的劝降利诱和死亡威胁,大义凛然,无所畏惧,保持了共产党人的崇高气节。他针对反动派的诱降说:“信仰不同,不可能同路。共产党追求的是真理,共产主义是历史的必然趋势。这不是什么歧途,而是一条光明之路!”1930年5月7日,刘愿庵高呼着“中国共产党万岁”“共产主义万岁”的口号,英勇就义,时年35岁。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供稿:成都市青羊区地方志办公室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