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悦听四川>详细内容

【历史文化】成都市东马棚街的2所中学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10-20 18:01:13 浏览次数: 【字体:

成都市东马棚街的2所中学

东马棚街位于今成都市青羊区内,它是一条东西走向的街道,东边是东城根下街,西边是长顺中街和长顺下街的交接处。

过去几十年,这里流传着一首儿歌:“东马棚,西马棚,胖娃儿打个光胴胴”……

这是关于成都老街的儿歌。其实,东马棚街不能算是很老的老街,只能算是比较年轻的“老街”,因为在清朝时期,成都还没有一条叫做“东马棚街”的街道。

一、街名来历

清朝时期,这里是满城,也叫少城,汉人不能进入,是八旗军队独占的地方。那时,这条街的名字叫“仁德胡同”。清朝灭亡后,这里才被叫做“东马棚街”。因这里在清朝时是满蒙八旗喂马的地方,有马自然就有马棚。又因为这条街处于长顺街的东边,所以就叫“东马棚街”了。

过去的东马棚街还是满蒙旗兵养马比较集中的地方,胡同里有很多竹木搭建的马棚,随着时代变迁,这些马棚早已不在。

2017年11月,东马棚街经过改造后,在街口增修了一个旧时精致的马棚,这个马棚给这条街平添了不少色彩。

二、东马棚街的2所中学

东马棚街不算太长,据1992年出版的《成都城区街名通览》介绍,这条街只有420米。

就是这么一条不长的街上,过去有两所中学。一所是四川省成都第一中学。这所中学创办于1935年,民国时期的名字叫省立成都女子中学校,是一所完全中学,既有初中又有高中。20世纪50年代初期,学校名称改为四川省成都第一中学校。20世纪50年代和60年代初期,这所学校只招女生,直到1964年才开始招男生。

1996年6月,成都市教育部门对四川省成都市第一中学进行改革。四川省成都市第一中学成为了成都市第一所办学体制改革实验的学校。与此同时,学校的名字也焕然一新,也就成为了今天成都人熟知的成都市树德实验中学。

除了上面说到的学校外,这里还有另外一所学校。1912年,四川外国语学校从昭忠祠街迁到东马棚街,1914年改称四川公立外国语专门学校。1919年9月,15岁的巴金以李尧棠的名字与他的三哥李尧林一同考入此校读书,从补习班到预科、法文本科,直到1923年春天离开成都,取道上海去法国留学。

成都市东马棚街四川公立外国语专门学校旧址(20世纪60年代摄)

因巴金自幼在家读私塾,没有上过小学和中学,没有中学的毕业文凭,所以被学校列为旁听生,没有得到毕业文凭。但是,四川公立外国语专门学校是巴金青年时期所上的最重要的一所学校,他不仅在这里初步掌握了英语、法语和世界语(巴金是我国世界语运动的先驱者之一),他的第一篇公开发表的文章与最早的一批文学作品,也都是在这一时期问世;他所参加的第一次社会斗争(为反对军阀刘存厚而举行的罢课与请愿活动)和参加社团、编辑杂志,也都是在这一时期。所以,四川公立外国语专门学校对于巴金的成长,起到了相当重要的作用。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供稿:成都市青羊区地方志办公室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