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悦听四川>详细内容

【历史文化】成都市青龙街:西汉杨雄读书处 晚清成都教育中心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9-05 21:02:52 浏览次数: 【字体:

成都市青龙街——西汉杨雄读书处 晚清成都教育中心

位于成都市青羊区骡马市以西不远处,有一条名叫青龙街的街道。对于成都人来说这条街道是不陌生的,它的得名与一座名为青龙桥的桥有关。

成都市青龙街(成都市青羊区地方志办公室 供图)

在一些著名的古代典籍中,记载了这样一个传说:秦统一巴蜀后,张仪主持在成都筑城,可城是修了几次,垮了几次,只好按巫师指点,按一个神龟行走的路线修筑城墙,才得以修成,所以成都又叫“龟城”。乌龟就停在青石桥所在之处,因此青石桥又称龟化桥。筑城必然掘土,于是在现今青龙街北挖土挖出一个大坑,坑内积水成池,称之为“龙堤池”。

秦汉时期成都略图(李思纯1936年绘制 李德琬 提供)

扬雄(前53一公元18),字子云,西汉时成都郫县人。扬雄是我国古代著名的百科全书式学者与文学家,汉赋的代表性作家,著有哲学著作《法言》与《太玄》,全国很多地方都有他的纪念地,单是在四川各地的子云亭就有多处。而唐代大诗人刘禹锡在《陋室铭》中的名句“南阳诸葛庐,西蜀子云亭”,更是使子云亭和扬雄的大名流传得更远。

扬雄像

唐宋以来,就有记载说扬雄年幼时就生活在这“龙堤池”旁边。他读书用功,每天在这里读书写字、洗砚洗笔,竟然将水池里的水变黑了,从此这里就被叫做“扬雄洗墨池”,简称“洗墨池”。据传,当年扬雄的子云亭也建在墨池旁,周围浣纱、种菜的老百姓每天一大早起来,最为享受的就是聆听扬雄那抑扬顿挫、节奏起伏的读书声。

相传,唐玄宗年间担任成都最高长官的章仇兼琼(?—750)有一天晚上做了一个梦,梦见了水中的龙女,于是就在洗墨池边修建了一座祭祀龙女的龙女祠。

到宋仁宗时期,又将龙女祠扩建为龙女堂,在龙女堂左边一条小溪上修建了一座小桥,并按古代星宿四象的传统称呼(左青龙、右白虎、前朱雀、后玄武),取名为青龙桥,青龙桥一旁的街道则被命名为青龙街。从此,青龙街这一街道名称一直沿用至今。

位于成都市青龙街的子云亭(1934年庄学本摄 杨显峰 提供)

为纪念扬雄,从唐代开始,这里就陆续修有一些建筑(宋代还有记载说,早在南齐时就建了草玄院),宋代有草玄亭、准易堂、解嘲亭、吐凤轩、洗墨池等。明代万历年间,曾重修洗墨池,池北建有草玄堂,池前建有子云亭,但是在明末清初的战火中尽毁。清代曾重建子云亭,民国时期仍然存在。

抗日战争时期,为躲避日本侵略者的轰炸,这里的成都县女中迁出城外到茶店子办学。1946年,又把校园中的子云亭拆往茶店子,重建于今新成灌路旁的茶店村老年活动馆处。20世纪70年代,因扩建成灌公路而将子云亭拆除。

清代成都墨池书院、芙蓉书院(图据《成都县志》)

洗墨池的水面虽逐渐缩小,但直到清末民初仍然存在,有亭有桥,绿荫接地,游人还可垂钓。清道光元年(1821),四川提学使聂铣敏(1775—1828)在原址兴建了著名的墨池书院。咸丰三年(1853),又从帘官公所街迁来了芙蓉书院,青龙街成为当时成都的教育中心。

到清末新学兴起时,1905年,墨池书院、芙蓉书院合并改制为成都县立高等小学堂,1907年又改为成都县立中学,旁边还新办了成都县立女子中学。

新中国成立后,成都县立中学和县立女子中学合并,改名为成都七中。1954年,成都七中迁至磨子桥新建了校舍,至今仍是全国名校。

而原来的地方,迁来了华西协和中学,开办为成都第十三中学。2000年,成都第十三中学迁往八里庄,更名为华西中学,即现今电子科技大学附属中学。

由于青龙街上的学校师生众多,民国时期成都最著名的文具纸张商铺“鸿兴公”的总店就开在青龙街东口,之后又在南大街开设了分店。当时的学生要购买学习用的新产品诸如坐标纸、蓝黑墨水、固体墨水等,都会来这家“鸿兴公”。

位于青龙街的成都市青羊区青少年宫 成都青羊区地方志办公室供图

现青龙街北边还是青羊区青少年宫所在地,是在原来基督教公谊会福音堂和福音堂所开办的教会学校广益学校基础上改建而成。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文/图:成都市青羊区地方志办公室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