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悦听四川>详细内容

【父亲节特辑】生命的嘶鸣与冥思 ‖ 邓新杰

作者:邓新杰(四川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6-20 19:13:29 浏览次数: 【字体:

生命的嘶鸣与冥思

邓新杰

老爸,儿子想您了!今天到您和老妈的坟前上香了。在大哥带领下,您的儿女、孙辈、曾孙辈都来了。去年的今日,您抛离我们而去,忽喇一下万事皆空。之前奋斗不息的100年呢,对您而言还有啥意义吗?那之后,我不停地想。

本文作者邓新杰(右二)儿时与父母及兄弟的合影

老爸,儿子想您了!前次在您居室整理什物,赫然发现一摞书信,是我上大学前后写给您和妈妈的,竟保存得完完整整,叠放得整整齐齐,按时间先后编上序号。读着信泪如雨奔。没想像过能够以这种方式回溯到四十年前,如此近切地看那个楞犊子;重新理解什么叫少不更事、轻狂执拗;试图以迄今积累的生活阅历,去理解您和母亲当时待那犊儿的心境。哦,我现在才五十多,当时您俩都已年届六旬。哥哥说,我离家去大上海上学那天,妈妈把我送到村口,您和哥送到县城火车站。你俩回家时,妈妈竟还站在那田埂上,嘴里唠念着,该多煮两个鸡蛋叫四儿带上,四儿要挨饿了……

1993年1月23日,作者父母在老家重庆合影

爸、妈,儿想你们了!童年记忆中你们总是劳作不息,难见闲适放松。在那些挨饿受冻、遭城里人白眼的日子,儿似乎懵懵懂懂地懂事了,要发奋努力,要自强不息,要跳出农门,出人头地,改变一切。是您的引导,让我痴迷读书、求知。那时不懂黄金屋、颜如玉,但知道“向科学高峰攀登”。种子就这样种下了,生逢其时,发芽,生长。老师的嘉许、同学的羡慕,激励我不断前进。总害怕被人瞧不起,总努力以企求赢得某种认可、赞赏、喝彩……勤勉不辍,奋斗不止。某一天忽然发现,这不就是你们生活方式的翻板么?几十年来已内化为一种行为模式,一种生存方式。您俩老了,为儿仍然只顾着奋斗“事业”。眼见您生命结束,回想您一生忧多乐少,直面您最后的生命结局,悲伤里,有丧亲之痛、未孝之恨,还有生命的无奈,生活的迷惘!

2014年8月9日,本文作者邓新杰全家成都高新区合影(左二为时年95岁的父亲)

爸、妈,儿想你们了!世上好些理儿还没想透,但想你们是真切的。谢谢你们赋予我生命,虽然这生命最终也将消失。因为它终将消失,我要倍加珍惜,活出精彩;也因为它终将消失,当走之时,我就从容地走。谢谢你们给我作出生活的示范,把我引上一条光辉的人生正途;虽然这条路也充满荆棘,也时有虎豹扰袭。工作与生活,都没有完美。你们的生命给我遮风挡雨,给我慈爱温暖,带我练习奋斗、奉献、忍耐与坚强!你们的精神注入我的生命中,成为我生命的一部分。也是你们生命的托举,让我能够走到今天,不断思考生命的意义,尝试新的生活方式、生活之路。

爸、妈,您放心!您走之后的今天与未来,我只是想让自己活得更清醒、纯粹、自觉、自在,更好地应对生活中的各种境遇。我不想再像你们那样忧多乐少,尽管,我明白,这并不完全取决于自己。我是你们生命的延续,但不仅仅如此,我要去寻找真正属于自己的快乐与精彩,哪怕只是自己认可,无人喝彩。

2019 年,本文作者邓新杰(左一)与父亲在一起

爸、妈,儿子爱您!

跟您俩讲个笑话。

问:宝宝要养到啥时候,才可以撒手不管?

答:这么说吧,等你撒手归西,他还要上坟头来求你保佑。

2019年,作者父亲百岁生日家宴时乘兴挥毫“家”

这不,儿女们今天才到了您坟前,求您保佑呢。咋能不爱您?待某一时刻到来,我就去陪您。

写于2021年6月5日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邓新杰(四川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配图:方志四川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