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悦听四川>详细内容

【历史文化】成都最古老的体育中心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6-26 21:11:18 浏览次数: 【字体:

成都最古老的体育中心

位于成都市青羊区的骡马市,曾是成都市中心仅次于盐市口的交通与商业中心,也是成都古皇城的核心区域,是清朝为皇城中满蒙八旗的需要而设立。新中国成立后,骡马市街的一部分变成了人民中路。而成都最古老的体育中心——成都市体育中心,就坐落于此。

这座地处于成都市繁华商贸中心的标志性建筑,于1987年开始修建,在四年后正式投入使用,占地面积140亩,足球场南北分两层、东西分三层,共计20个区,能容纳 4万余观众,主体建筑造型新颖,气势恢宏。设红、兰、绿、黄多色玻璃钢座椅。场地开阔、配套设备齐全,是一个既可接纳国际级足球比赛,又可作为国家级田径赛场、还可举办广场文艺演出的,集众多休闲体育活动为一体的大型综合体育场所。

1992年至今,成都市体育中心已举办如世界杯足球外围赛、全国足球甲级联赛、全国田径锦标赛等国际、国内大型比赛260余次,累计观众600万人次,让成都告别了无法举办大型足球比赛和田径赛事的历史,同时也让成都的体育产业进入了新篇章,更让成都的足球产业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黄色狂飙

随着中国职业足球联赛全国足球甲级队A组联赛(简称甲A)的兴起,在1994年全面推行职业俱乐部模式,成都体育中心也迎来了自己的片刻辉煌。四川全兴作为甲A职业化的创始球队,选择了刚刚建成不久的成都体育中心作为自己的球队主场,从此,这座球场就与四川职业足球休戚与共。就在当年4月,四川全兴和做客的辽足在成都体育中心握手言和,拉开了中国足球首个职业联赛的帷幕,四川全兴正式走上职业足球的舞台。

正如全兴的黄色球衣一样,这股黄色旋风从成都体育中心不可控制地刮向整个四川,而球迷独特的“雄起”声也响彻神州大地。霎时间,一句“嫁人要嫁魏大侠,生儿要生小姚夏”在四川街头巷尾流传开来。而能容纳四万余人的成都体育中心几乎场场爆满,也让成都获得了“金牌球市”的称呼。随着第一个赛季获得联赛第六的不错成绩之后,四川全兴将迎来的是四川足球史上最著名的一幕——“四川保卫战”。

成都保卫战

在经历成绩差强人意的第一个赛季后,95赛季马明宇和双外援的出走让,四川全兴实力大减。前七轮仅仅一轮获胜,而到了第19轮败给广州之后,四川全兴的排名也已跌到谷底。也就是在这时,四川球迷不约而同喊出了“保卫四川”的口号。但如今的局势早已不容乐观,四川全兴只有在最后两轮全胜的情况下才能成功保级,在艰难战胜青岛海牛之后,全兴迎来了赛季最后一个,也是最关键的对手——八一队。而比赛前一天凌晨的故事,直到现在也被人津津乐道。

1995年11月19日,这一夜因为足球而出现的热闹场面和轰动程度,是此后许多年中国足球都无法企及的。11月18日,成了成都足球史上著名的“排队之夜”,面对通宵排队买票的球迷,时任全兴集团董事长杨肇基手拿话筒高声地说:“一定会满足大家,让所有人进场看球。”能够容纳4万人的成都体育中心,在11月19日与八一队比赛的当天涌入了6万人,看台变成了一片黄色的海洋。而整场比赛的氛围几近窒息,直到终场前十分钟翟彪的绝杀,才让球迷悬着的心安稳地落地,进球之时仿佛整个成都都随之一起沸腾。

11场比赛,44.2万人次的总观众数,这是1995年中国足协官方数据显示的,也排在当时甲A各个球队的主场首位。球迷用场场爆满来表现对全兴的支持,而全兴也最终得以胜利大逃亡成功保级。

“last dance”

1996年,成都体育中心迎来了另外一个高光时刻。当年7月,球王马拉多纳第一次造访中国,作为博卡青年队队长,与北京国安和四川全兴进行了两场友谊赛。而与四川全兴的比赛就在成都体育中心举行。

在经历过成都保卫战后,四川球迷对足球的热爱近乎狂热。比赛当天,不仅仅是球场看台座无虚席,甚至连球场外都被围得水泄不通。虽然36岁的马拉多纳早已巅峰不在,但毕竟是球王,对于比赛的把控依旧是无人能敌。依靠马拉多纳策动的三粒进球,最终博卡青年以3比0击败了四川全兴。

在成都体育中心为四川球迷献上精彩球技之外,马拉多纳还体验了成都的市井文化,在人力三轮车上留下了这张经典照片

就像所有的故事都会有终点,2005年,经历了众多风雨的川足宣布解散。球王马拉多纳也在2020年11月去世。成都体育中心,这个目睹了川足荣光与低谷的见证者,身边再不见球迷们喧天的呐喊声。

遗 迹

2017年,对于成都体育中心来说,更是特别的一年。随着成都体育中心的改造,一时间,广大成都市民也有过在蜀王府看球赛听演唱会的经历了。

蜀王府挖掘现场

2017年11月12日,位于成都市体育中心内的明代蜀王府遗址正在发掘中。据现场考古工作人员介绍,为配合成都体育中心篮球场工程建设,成都市考古队对工地进行例行勘探,考古人员在此发现了蜀王府遗址。在已出土的文物中,主要是从宋代至明清的器物和生活遗迹。

蜀王府,即明代帝王朱元璋之子朱椿的府邸,位于今成都四川科技馆、天府广场一带,始建于1385年。北起东西御河,南到红照壁,东至东华门,西达西华门,其建筑风格与北京故宫类似。后因历史原因,蜀王府被破坏。

考古发掘不止,千古遗迹不断。在明代蜀王府遗址后,考古人员相继发掘出了汉唐时期的建筑遗址,摩诃池部分边界等重大考古成果。现代大型体育建筑中出现大规模的考古,十分罕见。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供稿:成都市青羊区地方志办公室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