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悦听四川>大熊猫音频>详细内容

【方志四川•大熊猫音频】方志四川 ‖ 熊猫篇 第17集 大熊猫的灾荒岁月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04-11 10:31:12 浏览次数: 【字体:

音频:成都广播电视台  主播: 罗鹏

挨过了70年代的大灾荒,大熊猫该过上好日子了吧。正应了那句俗话:祸不单行、福无双至。1983年初夏,邛崃山、岷山等地再次发生冷箭竹开花枯死,刚刚从生死线上走下来的大熊猫再次遭受生存劫难。

当时,《光明日报》驻日内瓦记者李肇东发表了一篇题为《世界野生生物基金会最近发表新闻公报,卧龙保护区竹子开花  熊猫今冬明春严重缺食,世界上第一次为熊猫夭折降半旗》的新闻。新闻报道说,根据世界野生生物基金会发表的新闻公报,中国四川卧龙自然保护区内的大熊猫食用竹,有90%以上已经开花。这预示着该地区在相当长时期内会缺乏大熊猫食用竹,将严重威胁野生大熊猫的生存。这种竹子每80年才开一次花,开花后将死去,经过数年后才能再生。20世纪70年代中期中国就曾有138只大熊猫因竹子开花而饿死。而此次竹子开花,生活在卧龙保护区的200只野生大熊猫将面临严重缺乏主食竹的威胁,有饿死的危险。生活在宝兴保护区的100只大熊猫也面临着同样的问题,那里的竹子也开了花。

报道中,世界野生生物基金会呼吁:立即着手在卧龙等地区为大熊猫寻找代用食品;对已开花的竹子进行抽检分析,确定它的食用价值;设法捕获一些大熊猫,把它们转移到其他保护区;在没有树木的地区种植新竹。在已经拨款100万美元的基础上,世界野生生物基金会将再追加100万美元,以便实现在该地区研究和观察大熊猫的计划,培训人员,建立实验室,购置必要的设备。

报道一出,立即引起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高度重视。中共中央书记处和国务院迅速就此做出指示,请相关部门了解核实新闻报道中的情况,研究抢救办法。

根据初步了解的情况,1983年,四川境内大熊猫主食竹大面积开花,冷箭竹开花枯死的面积超过130万亩。竹子生长周期长,一般要10年以上才能恢复,而大约有一半大熊猫生活在灾区,是个重灾之年。

人们了解到熊猫的这次粮食危机后,纷纷想办法去帮助它,自发捐款,使熊猫度过了那场灾难。而歌曲《熊猫咪咪》就是在那个时候为了拯救濒临灭绝的国宝熊猫而创作出来的歌曲,由歌手程琳演唱,发行于1984年,目的就是号召人们要爱护熊猫,为熊猫捐款。

箭竹是大熊猫的主要食物,1983年初夏,四川省卧龙、蜂桶寨、九寨沟以及陕西省佛坪等自然保护区相继出现箭竹大面积开花枯死的现象,直接威胁到大熊猫的生存。抢救和保护好大熊猫已刻不容缓。8月,国务院办公厅转发林业部《关于抢救大熊猫的紧急报告的通知》,四川省成立抢救大熊猫领导小组,指导抢救工作。成都军区总医院也成立抢救大熊猫小组,积极参与救治受灾大熊猫。

四川分布有大熊猫自然保护区的南坪、松潘、邛崃等地成立了抢救大熊猫领导小组,集中主要力量投入抢救大熊猫的工作,帮助大熊猫渡过灾荒。一旦发现缺食、病饿的大熊猫,将其有计划地转移到箭竹资源丰富、近期不会开花的地区;建设野养大熊猫饲养场,把体弱有病的大熊猫捕捉饲养起来;对重灾区进行定点投食,补充饲料;加强狩猎活动的管理,并停止砍伐、打笋、放牧、挖药和参观等活动。在大熊猫的集中分布区,把箭竹的更新复壮纳入造林计划,引种一些新的箭竹品种,培育多竹种的混交竹林和同种不同龄的异龄竹林,努力扩大主食竹资源,从根本上解决大熊猫的缺食问题。同时,加强以保护大熊猫为主的自然保护区的建设和管理,保护好大熊猫的栖息环境。在大熊猫产区县实行以乡、村、组、户为单位的保护抢救承包责任制,依靠群众的力量搞好群防群护。

由于抢救工作及时,损失较小。据林业部汇报,1983年9月至1984年4月,四川、陕西、甘肃共发现大熊猫尸体10只,抢救无效死亡5只,人为伤害死亡6只,共计21只。尽管如此,大熊猫的这一场生死劫依然没有完全化解。灾情仍在继续,抢救工作此事刚刚进入最为紧张的时刻。在秦岭地区从事熊猫保护工作的何建波就曾经说过:“大家知道竹子开花是一个不可避免的过程,一般是60-100年是一个生命周期,时间没有一个统一的定论,目前呢我们研究小组就是想通过改善竹林的结构来延缓竹子开花的结果。”

来源:四川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文稿审核:张兆法

音频制作:成都广播电视台

主      播: 罗 鹏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