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悦听四川>大熊猫音频>详细内容

【方志四川•大熊猫音频】方志四川 ‖ 熊猫篇 第22集 大熊猫的全球拯救活动

发布时间:2019-04-16 10:23:44 浏览次数: 【字体:

  在大熊猫的救助过程中,不但四川人在行动,甚至全国人民都为此付出了巨大努力。

  1983年,大熊猫受灾的消息被省内外媒体相继报道后,全国各地都自发地开展了捐献活动。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等向全国发出了拯救大熊猫的倡议书,随即在全国上下掀起了保护“国宝”大熊猫的热潮。

  1984年5月,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林业部办公厅发出了《关于在林业系统开展抢救大熊猫募捐活动的函》,要求林业职业为抢救“国宝”大熊猫尽责尽力。在林业系统青少年中,还开展了“每人捐献五分钱抢救国宝大熊猫”活动。四川广大干部群众和社会各界普遍行动起来,为抢救大熊猫捐钱捐粮,致信问候。

   “模拟:为了让我们吃饱饭,北京、浙江的一些著名画家把100多幅字画作品捐献了出来,给我们筹资备粮。上海、南京、江西、北京等地的文艺工作者和全国各地的许多企业、商店、书店,也为抢救我们举办了义演和义卖活动。中国人民银行也特别向世界发行了一枚大熊猫金币,并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首发式上,为我们捐了10万元。南京‘熊猫’电子集团还率先发起抢救大熊猫募捐大会,中国有30多家大熊猫品牌的企业汇集到南京,募集捐款30万元人民币。除了捐钱,还有不少城市青年,为了我们放弃了优越的生活和工作条件,到环境艰苦的山区来帮助我们。”

  在捐献活动中,一封封来自城市、农村、学校、边疆的信件,每天不间断寄往大熊猫故乡,有时一天收集上百封。来信者大多不留姓名、不留地址,只在字里行间表达热爱大熊猫、自愿为拯救大熊猫献一份爱心的情意。信件中,有厂家的捐款,有学生捐赠的零花钱,有工人为抢救病人献血所得的营养费,有5岁儿童从存钱罐里倒出来的硬币。北京市昌平县百善一中初二四班的金庆瑞,把自己暑假割草挣来的5元钱,也捐给了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

  用声音记录历史,用耳朵了解四川,沿着150年来科学发现大熊猫的足迹,共同寻访四川从发现大熊猫到科学保护大熊猫的点滴故事——方志四川熊猫篇   一起来听大熊猫救援的国外资助。

  大熊猫正在经历生死大劫难,这不仅牵动了全国人民的心,同时也让全世界的大熊猫粉丝们寝食难安。

  中国大熊猫正在饱受灾难煎熬的消息传出后,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

  1981年3月11号,联合国新闻部就在瑞士德黑兰发出电文称,世界野生生物基金会宣布,发动一场较大规模的捐款运动,以支持中国所作出的抢救世界上最受人喜爱的动物——大熊猫的努力。

  当年,美国考察团来四川大熊猫灾区考察后,里根总统的夫人南希·里根提出了“零钱给熊猫”的口号,亲自发动募捐。1984年4月,南希随里根总统访华期间,她将美国少年儿童为抢救大熊猫捐赠的13077.54美元现金和随机运来的两辆抢救大熊猫用的卡车转交给了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这笔捐款的数目正好是1307754名美国儿童每人拿1分钱的数字。

  后来这笔捐款被用于宝兴县蜂桶寨自然保护区修建了一座水电站。经国务院批准,蜂桶寨自然保护区为南希立了一块用中英文书写的大理石碑,以纪念南希为抢救大熊猫发起的美国少年儿童捐款活动。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